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閨情三探
2019/06/01 00:02:49瀏覽824|回應0|推薦57

閨情三探—UDN詞人詞作的表現

一、UDN女性詞人的作品

春樓首先要聲明一點,在UDN有好幾位善作詩詞的女性高手,限於文章篇幅、也囿於春樓的眼力,實在無法全數一一遍閱,更無法挑選再多的作品,因此只能挑選四位女詞人、每位各挑二首作品。遺珠必在,實屬春樓的不是,先給各位姊妹拜個萬福,權當賠罪。

1.素樸

花落愁《古調笑》—2015.1.8.發表

花落。花落。十里殘紅寂寞。吹亂心思難休。

推窗邀月訴愁。愁訴。愁訴。星稀與君共數。

溫心夢《相思兒令》—2017.1.1.發表

寂水過方知冷。寒夜憶成空。杯酒續溫心夢。相望怎朦朧。

莫教醉月搖盅。映難圓。弦走匆匆。才言休上高樓。跌相思碎情濃。

2.白蘋

亂世佳人《水龍吟》—2016.7.28.發表

烽煙豈斷人間夢。輾轉流離多少。半生緣會。佳人才子。風流窈窕。聚散尋常。知逢幾度。撥撩悄悄。一意誤心弦。爭如冰雪。恁堅持、何高傲。

誠是萬般阿好。怎偏生、自傷纏擾。柔腸百結。素心方識。紅塵已老。卿本有情。縱斯時別。此情難了。與君相攜手。殷殷信是。明朝行道。

七夕《鵲橋仙》—2016.8.16.發表

飛橋鵲鳥。天河星轉。繾綣人間天上。縱然孤獨慣斯時。仍教是、些些想望。

世情易了。柔腸可斷。偏是痴心難葬。年年相會羨堪期。傷徒把、相思陳釀。

3.煙

春風《虞美人》—2016.2.28.發表

春風又度粧時世。未解紅塵事。呢喃一對燕飛還。輕盪帘鉤新月、映愁顏。

池中儷影波中破。抱膝窗前坐。問君何不若春風?去去來來有信、任匆匆。

秋夕冷《鵲橋仙》—2016.8.9.發表

微風微雨。無星無月。鵲鳥無聲無影。層雲深處更茫茫。莫不是、相思成病?

去年情恨。今年情苦。爭奈人還未醒。倍知銀漢路迢迢。這七夕、幾分秋冷!

4.曳白

無題《南鄉子》—2014.8.16.發表

五月暑蒸長。蒲艾新荷滿水塘。纖手繡成花並蒂。成雙。針巧盤枝叩夢鄉。

誰把雁書藏。惹痛心思怨月光。永夜悄聲追舊憶。淒涼。瘦影孤燈倆斷腸。

無題《醉公子》—2015.1.31.發表

目送長亭路。綰柳牽絲緒。相聚料難期。柔腸苦別離。

此恨行雲遠。夕日深深院。誰念倚欄人。相思欲斷魂。

二、四姝與若予閨情詞作手法的差異

細細推敲四姝的閨情詞,不難發現以下的共通特點:

1.詞句用字輕柔流暢。如:

素樸《古調笑》的「吹亂心思難休。推窗邀月訴愁。」、《相思兒令》的「莫教醉月搖盅。映難圓、弦走匆匆。」等句。

白蘋《水龍吟》的「柔腸百結。素心方識。紅塵已老。卿本有情。」、《鵲橋仙》的「世情易了。柔腸可斷。偏是痴心難葬。」等句。

煙《虞美人》的「問君何不若春風?去去來來有信、任匆匆。」、《鵲橋仙》的「層雲深處更茫茫。莫不是、相思成病?」等句。

曳白《南鄉子》的「纖手繡成花並蒂。成雙。針巧盤枝叩夢鄉。」、《醉公子》的「此恨行雲遠。夕日深深院。」等句。

2.閨情自然不見造作。如:

素樸《古調笑》的「愁訴。愁訴。星稀與君共數。」、《相思兒令》的「寂水過方知冷。寒夜憶成空。」等句。

白蘋《水龍吟》的「與君相攜手。殷殷信是。明朝行道。」、《鵲橋仙》的「縱然孤獨慣斯時。仍教是、些些想望。」等句。

煙《虞美人》的「呢喃一對燕飛還。輕盪帘鉤新月、映愁顏。」、《鵲橋仙》的「微風微雨。無星無月。鵲鳥無聲無影。」等句。

曳白《南鄉子》的「永夜悄聲追舊憶。淒涼。瘦影孤燈倆斷腸。」、《醉公子》的「誰念倚欄人。相思欲斷魂。」等句。

再回頭看若予的閨情詞句,確實也顯露出與四姝相同的特點。這,讓春樓不禁好奇,若予究竟是怎麼想來的那些句子?若予詞句裡寫意造境的功力,春樓確實認為頗高,但是那顆心,那顆藏在昂昂漢子身軀裡的心,是如何與娟娟女子同的?

當然,若予的閨情詞也不是百分百地全與女子(尤其四姝)是一般樣的,有些在力度上著實稍嫌過於強烈了。如:《巫山一段雲》的「悲風折柳殘」同時用了悲與殘二字,雖是凸顯了主人翁心靈上的寂寞憂傷與肉體上的孤獨哀殘,但對於一個終究不肯輕易與人說的女子而言,這般吐訴是過了。這首詞的背景是秋天,悲風如果改成金風、秋風,或許會更加輕柔些。

類似這樣的用字,在若予的許多詞句中都能看見,這也使得若予的詞作讀來讓人略感沉重。這,沒有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允洽與否的問題。縱使不改,長久而後也是若予獨特風格的標誌,並不影響詞作的優劣。

三、中宵慨嘆—結語

閨情詞在詞的類別中屬於婉約一類。依據明人張綖的《詩餘圖譜--凡例》中提到:「婉約者欲其辭情醞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亦存乎其人,如秦少游之作多是婉約,蘇子瞻之作多是豪放。大抵詞體以婉約為正。」因此,婉約詞的特點有:內容以陰柔相思為主,風格以清麗柔美為主,表達以含蓄隱約為主。一首婉約詞要符合這三項特點(或要求),嚴格來說並不容易。尤其是風格與表達兩項。

讀閨情詞,最好是在夜半無人時,如果能有一盞孤燈相伴,那份空虛、寂寞、孤獨的感受會更加深刻。正是李清照在《一剪梅》說的: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瀚瀚詞海中,有哪一首詞的哪一句,會讓你也和李清照一樣有著「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感受?春樓有的。那是若予的詞句,但不是閨婦思系列中的詞作,是擬古薄倖《霜花腴》中的「倩晨曦、淡掃顰眉,莫教人看清。」

若不是悲到深處,誰願兩眼潸然?若不是怨損嬌顏,怎怕教人看清?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春樓寫于2019.5.3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C85947196&aid=12704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