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漾森林
2013/02/08 17:02:36瀏覽1234|回應0|推薦15

 

 

 

 

你有爬過山嗎?

我指的是那種必須手腳並用的爬山。

只有走路的那種,不算。

 

曾有一次爬山經驗,是落魄的,在蘭嶼,在天池。

帶著傷下山,下山後有人問,是否值得上去?

我沉默,我沉默不是因為不知如何回答,

而是美太過於主觀,我不置可否。

事實上,很厭惡回答此類問題,

別人覺得漂亮,你就覺得漂亮嗎?

別人覺得不值得,你沒親眼見證如何判斷?

 

水漾森林在哪兒?

在嘉義與南投的交界,在九二一地震後出現的堰塞湖。

一片不穩定的風景。

 

報名參加救國團的水漾森林之旅,因為人數不足而被迫取消。

卻在死心之後,峰迴路轉,竟然得以成行。

感謝貴人相助,雖然並不知道貴人為何堅持。

貴人只有淡淡的說,不想讓報名的人失望。

貴人怎麼會知道我們因為不能去而唉唉叫了好幾天?

 

三天兩夜。一段奇妙的旅程。

 

十二年國教,若是強調多元發展,就該讓孩子去試試看爬山這件事。

國中生年紀小不適合?

鍛鍊意志力難道不需要從小開始?

 

我在水漾森林,遇見了倒立先生黃明正。

黃明正有句名言:「只要你願意,沒有不可能。」

他寫了一本書:告訴世界我是誰。

小時候,他就發現自己有倒立的天賦,十三歲堅定「倒立看世界」的志向。
他說:「天賦是想藏也藏不住的,除非你視而不見,也聽不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十三歲,不就是一個國中生嗎?

 

自從報名參加水漾森林之旅,就開始莫名的焦躁。

上網看了一堆照片,如何登山,如何前往,如何又如何,總之就是害怕。

也許是上次的天池陰霾,也許是對於不可知的恐懼。

 

硬著頭皮,搭上火車,前往嘉義。

由於報名人數只有兩人,就是我跟我的大學同學陳文屏。

第一日的行程相當悠閒,還在溪頭暫時停留半小時,小遊妖怪村。

沒有例外的,只要可以就買一件衣服以茲紀念。

我喜歡T-shirt上的一段話:

哪怕人生是沱屎,也能成為別人的養分。

 

經過溪頭,第一日的終點站,是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開往杉林溪的山路,共有十三的彎道,

在起霧的時候更顯得驚險萬分。

戴岳樵(登山嚮導)開車技術很好,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練就此番功夫。

 

抵達杉林溪,整個園區被霧包圍。

遇見從高雄來的各個高中的天文社,十三台遊覽車。

山上的星空很美。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還介紹了如何觀星。

 

第二日,開始登山之旅。

第三日,結束登山之旅。

 

過程如何,請親自體驗。

如同戴岳樵說的,

就是這樣上去,又這樣下來,不用擔心怎麼上去,怎麼下來。

你一定可以上去,也一定可以下來。

 

其實,當初的我真擔心的要命。

甚至出現想放棄的念頭,還好,我沒有放棄。

 

第一個影響我的人,是學長。

登山理論,在不同的高度,你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想要看見不同的風景,就必須靠自己爬上去。

 

第二個影響我的人,是二哥。

雖然爬山池的印象並不是過於美好,

二哥說,爬山要善用自己的膝蓋,撐住自己的重量。

 

第三個影響我的人,是戴岳樵。

原先亦步亦趨的我,終於可以不必跟著他的腳步走。

根據他的指示就可以抓到訣竅,妥善放穩自己的左腳與右腳的位置,就不怕。

 

戴岳樵的名字,待月橋?

令我想起袁宏道的晚遊六橋待月記。

戴岳樵在第三天,感冒了。

因為被打鼾的人夾擊,因為拿到小朋友的睡袋。

我想他是很哀怨的吧,本來就不想帶我們上山,又遇到感冒,禍不單行。

但是我很佩服他的敬業精神,忍著流鼻水,

一路提醒大家注意事項,把我們安全帶下山。

 

很多人總是說臺灣是個海島型國家,依賴海洋。

其實,臺灣也是高山型國家,應該要親近山林。

我們或許無法乘坐風帆環行臺灣,但我們可以攀登大小百岳。

在我疑惑沙巴人為何沒有到過神山時,

戴岳樵也說了,多少臺灣人也不曾登頂玉山。

一語驚醒夢中人,在冰島時,冰島的美麗女孩也曾如是說。

在我們不斷外求時,往往容易忽略了自己國家的美麗。

 

學校邀請黃明正來演講之後,我覺得戴岳樵也是可以考慮的人選。

如果不是戴岳樵眼尖,我也沒辦法跟黃明正合照。

 

黃明正是個很熱情的人,答應和我合照,還主動跟我握手。

是個讓人覺得很溫暖的人。

他說,希望我們可以繼續熱血!

不知道是郭冠甫還是郭哲甫說他在水漾森林好像心情不好,很沉默。

哪有?!他明明就笑得很陽光!

 

此趟行程,正巧碰上我的生理期。

還有,我的鞋底在上山之前就磨損的很嚴重,也沒因此而摔死。

如果你覺得爬山是件麻煩事,我的狀況難道不夠麻煩嗎?

我都可以順利上下山了,相信你也可以。

只要你懷著敬畏的心,山林之神會庇佑你的。

 

有人說,水漾森林是仙境。

 

你說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ct&aid=729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