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字路口
2010/08/16 12:29:24瀏覽1100|回應0|推薦83

  旅行途中,站在十字路口,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往前走還是往後走?摸不著頭緒,尋不著方向的時候,仰賴地圖,只要能在地圖上指出目的地,就可以找到好心的路人幫忙解惑,語言不再是隔閡,加以比手畫腳的輔助,即便是眼神也能傳遞求救的訊號。地圖,是最佳的溝通橋樑。

  人生就像是一張地圖,上面標明許多路線,每個地方都可以是起點,也可以是終點,起點與終點之間交錯著密密麻麻的路線,以至於許多人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才能走到自己理想中的終點。

  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因為好奇而追蹤會說話的兔子,墜入了奇幻世界,來到一個十字路口,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兒走。

  「這裡是哪裡?」愛麗絲問。

  「你要去哪裡?」精靈回答。

  「我不知道。」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

  這是集數學家、邏輯學家和哲學家於一身的英國作家卡羅Lewis Carroll)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最經典的一段對白。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現在在哪裡、領先別人多少、落後別人多少,並沒有任何意義。[1]

  旅行,在出發前可以預先做好功課,做好準備。人生呢?也可以規劃所有路線,模擬所有突發狀況嗎?旅行,可以依循地圖找到目的地,人生呢?當我們徘徊於十字路口時,也能有份地圖指引著我們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思考。我想去哪裡?我可以去哪裡?我「要」去哪裡?



[1] 參照《天下雜誌》第435期,2009年教育特刊「生命教育」,頁3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ct&aid=43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