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角校正
2019/11/02 21:03:27瀏覽559|回應0|推薦3

整理一些人的論文

1先寫三角校正的起源,來自Denzine的書,是指使用多種方法來研究同一現象,是質化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2三角校正將其分為資料三角檢證、研究者三角檢證、理論三角檢證、及方法論三角檢證等四種。

(1)資料三角校正:此法是指在同一種方法中,檢驗不同資料來源的一致性。本研究的資料來源,以觀察的部分而言,包括教學觀察紀錄、研究者的省思札記。在訪談部分,則是以教師本人所分享的觀點為主,參照研究者的觀察紀錄與省思,以尋找意義。

(2)研究者:是指由不同分析(研究)者的角度審視研究發現。在蒐集資料與撰寫的過程中,將請訪談對象閱讀研究者的詮釋觀點,並對內容做建議與指正。

(3)理論

(4)方法論:此法是指採用多種蒐集資料的方法,以檢驗研究發現的一致性。而研究者的做法是在教學現場以多種方式蒐集資料,包括對研究對象的訪談、對教室裡師生行為的觀察、以及相關文件資料的蒐集,藉以檢驗資料的真實性。

3三角校正的順序

4三角校正的重要性/應用

將來可列入論文的參考書目(質性研究/關於研究方法)

例如:假設你是教師 蒐集了許多學生的資料要進行研究

   在分析資料時 很容易陷入 主觀 的困境

   遭質疑你的研究不過是 自說自話

此時 除了教師的觀點 學生的觀點外 還需要另一個中立的第三者的觀點 這樣形成一個三角

經過這種方法分析資料會使研究的結果比較客觀可信

取自https://cycccy.pixnet.net/blog/post/16438197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ct&aid=13055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