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2009
2019/11/02 16:10:31瀏覽414|回應0|推薦3

2006~2009

初出茅廬,自認為是非常用功的老師,課本和習作和每一課的考卷都寫滿重點,黑板也抄滿重點,只希望能提升學生的國文成績。

兩個班級的成績差距甚大?

即便多年以後,部分學生感謝我當時的認真,但我不覺得我的國文課是有趣的。

遇見瓶頸,教學生涯最低潮?想辭職,對教育學生感到失望。

學校老師的殷殷告誡,不要太認真,否該調整自己的步伐?

隔壁班的導師相當認真,卻不被家長和學生肯定?只因為施行連坐法?對於學生的管理,如何寬嚴並濟?如何拿捏得宜?

教師並非教室的控制者,而是管理者,下達明確指令以達井然有序,而非動輒得咎的死氣沉沉。

2009~2012

貼近學生,換得學生的關注

舉辦許多活動,例如:交換禮物,煮火鍋,堅持家政課=生活課,不等於國文課,獲得好評

(營造積極的班級學習氣氛)

====================

學習評量:將講義拍照(國字注音/閱讀測驗/晨讀/提問學習單),講義有兩個成績:平時小考(只有記憶性的內容:國字注音注釋),事先讓學生看過題目,可回家找答案,但不能寫在考卷上,只要學生肯花時間記憶,就可以得到高分。講義的其他內容即是平時的作業成績,期能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因應會考的出題方式,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為努力的方向,簡化段考內容(需要背誦的內容劃定範圍,減少學生機械式記憶的時間)。

分組討論上課內容和文言文翻譯(以討論取代背誦)/分組報告(希望學生能上網找資料,配合108課綱B2)。

====================

為何要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近年來世界各國和臺灣都在推動翻轉教學,合作學習與學思達(先讓學生閱讀課文,再發下提問教學單以思考與課文相關的問題,接著進行分組討論,討論提問教學單的問題,最後每組抽一人回答問題)。

大量閱讀,自主學習,並不容易執行!

學生程度不同

合作學習和學思達可提升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動力?

但個別學生的自主學習不容易

閱讀能力有何重要性?

如果學生具備閱讀能力,是否可以具有競爭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ct&aid=13055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