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久以前的最近
2010/01/02 10:31:21瀏覽1118|回應6|推薦143

將這封信視為最後,僅存的。

請你於二O一O年前,將我寄給你的所有信件(包含明信片)寄還給我,謝謝。

那些信件,已成廢紙一堆,喪失意義,該是物歸原主的時候了。

你選擇了你們的愛情,我尊重,我祝福,也請你尊重我的請求,我轉身,我離開。

以生命刻畫文字,以文字編織故事,以故事滋養生命,我的生命,不需要寄放在別人身邊。

躲藏在信件的秘密,不知道你懂多少,你選擇沉默,沒有任何回應,就讓一切回到原點。

當你把所有信件寄還給我,我們才可能繼續當朋友。乾乾淨淨的朋友,不存任何情愫。

是不是朋友,還在意什麼呢?我不懂。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就夠了吧。

其實,不需要再說些什麼,有時候,於事無補的安慰話語更傷人,那是一種言不由衷的虛偽。

我很清楚,自始至終,是我,一個人的獨腳戲。

Time to say goodbye .

忍住,不掉淚,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老天爺卻有辦法使我不哭。沒有力氣哭。病了。

老天爺給了我一天,藉由病痛以遮掩自己心中正在剝落的那塊碎裂,讓這副狼狽模樣合理化。

星期三下午打了兩個小時的羽球,很累。星期三晚上讀你的信,該來的還是來了。

明明身體很累卻睡不著,是因為強忍著悲傷嗎?

翻來覆去,是吃壞肚子了(一直以來對半生不熟的雞蛋過敏,這次特別嚴重),痛不欲生。

一夜難眠換來隔天的精神不濟。只有在病痛纏身時,才會深刻感受到二十公里是多麼遙遠。

撐著,騎車到學校。撐著,上課。撐著,聽演講。一整天無法進食,靠意志力撐著。

在回家的路上,還是忍不住,哭了。

掉淚的原因從來就不是為了一段尚未開花就已經枯萎的愛情。

而是這人間的紛紛擾擾,終究不若自己所想像的那般,純粹、透明。

言而無信的逢場作戲不過是冰山一角,有時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二OO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晚上十一點開始,和你有了交集。

二OO八年十月二十六日晚上七點,調整自己,決心和你說再見。交給你最後一封信。

不能在對你一無所知的時候就說喜歡你,那樣子太濫情,太矯情。

二OO九年一月,以十分迂迴的方式坦承,以電影對白清楚陳述,你,是否了然於心?

想和你在一起,一起做些什麼,可以嗎?可能嗎?

最後,選擇自己一個人去完成。因為害怕,害怕那只是想像的美好。

二OO九年三月,關於放無薪假的璋盛。聽你提起他的無奈,就有一股衝動想寫信給他。

想告訴他,人生走直線不一定比較快,走錯就難回頭,在每個階段有個鴻溝(Gap)擋著,停下來整理一下,走曲線反而可能看到更多風景。

空白,真的不好嗎?上天給了一個停頓,除了煩躁,別無其他了嗎?

想告訴他,不該丟棄攀登嘉明湖的夢想。退一步,思考人生。

坦白說,不是很喜歡你敘述你和Li的感情的方式及用語。

什麼叫做你還是放不下她?什麼叫做你最後還是選擇「接受」她?

也許是我不瞭解你,不瞭解你們之間,因為你從來就沒有打算要讓我了解。

也許是你覺得這樣的輕描淡寫比較不「傷害」我,謝謝你的設想周到,謝謝你的仁慈。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說,離開她之後的五年是一片空白,是為了等待,等待,她。

五年後的三年,她努力的挽回,她認真的付出,她依然深深愛著,

讓我回想起曾經有過的感情,那兩年在台北的幸福時光,深植我的生命。無法割離。

最後,我發現自己還是深深愛著她。所以,我們將繼續那未完成的愛情。

人生中有幾個十年?你們之間的緣分,綿延十年,失而復得的情感最為美好,難能可貴。

你選擇了珍惜。謝謝你做了這樣子的決定,對你,對Li,都好。

是不是脆弱的人就能夠贏得保護,而看似堅強的人就只能假裝不在意?

不是的,緣分這種事,不能二分法,我知道。

人生,真的很痛苦。真的只是因為單純的「求不得」而痛苦嗎?2012的世界末日預言搞得我都快要得憂鬱症了。莫名的焦慮在血液中闖蕩。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很可笑。

《遊龍戲鳳》中有一句經典的話: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不斷追求錯誤的東西。

自己太貪心,貪得那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

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是有意義的,反觀自己對於你的生命,一點意義都沒有。

太陽之所以耀眼,是因為他總是照亮別人,一如,你。

謝謝你這些日子的陪伴。讓我知道,這個世界還沒有太糟。

謝謝你在二OO七年十月二十六日晚上送我第一個禮物(手機吊飾),讓我開心了很久。

謝謝你在二OO八年五月十六日晚上十一點打電話給我,讓我能夠面對阿公過世的傷痛。

謝謝你在二OO九年六月十五日寫了第一封信給我,讓我帶著勇氣到遠方去。

謝謝你在最後打開天窗說亮話,而非選擇默不吭聲的悄然離開。

那一天,很認真的看你。每次見面,都當它是最後一次。

別帶著抱歉的眼神看我,我從來就沒有非得和你在一起不可的念頭。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很是喜歡張懸的歌詞──我得到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你喜歡的,電影,繪畫,巧克力,腳踏車,旅行,巴黎,澳洲,歷史,教書,杏仁茶,白色,……

你喜歡的,咖啡,台北,小說,抽菸,音樂,登山,機械錶,墨鏡,美食,牛排,玉米濃湯,……

你的優雅緩步,經過我的生命,豐富我的生活,改變我的思維。

我不能喝咖啡,喝了咖啡,自主神經會失調,然後就是失眠的開始,直到天亮。

咖啡包還給你。這是你喜歡的,Li喜歡的,不是我喜歡的。

你喜歡台北,因為那裡有你和Li共同生活的珍貴回憶,

我沒有那麼喜歡台北了,那裡的陰天,那裡的冷冽,只會勾動悲傷。

我喜歡高雄,因為這裡有我想珍惜的人。

幸福的時光,是我現在最喜歡的一首歌,送給你,送給Li,送給自己。

一直背在肩上的夢想,像不熄滅卻靠不近的星光。學偽裝,學爭強,如果就該這樣,又為什麼會感傷?

我只能夠抱緊你的害怕,因為我也沒有解答,也許人的心都要被擠壓,再透過掙扎去長大。

每一次出發最喜歡坐靠窗,想著未來看著遠方,現實和想像多麼不一樣,好奇真相要有膽量。

安靜的眼淚,滴在樓頂的地上,加蓋的夢能蓋在哪?黑暗暝,落雨聲,鳥仔天光猶原會唱歌。

想回到那年幸福的時光,口袋裡是滿滿的希望,再難也敢去闖,只因有你在身旁,風中才不像流浪。

攜帶著那段幸福的時光,平靜每個失眠的晚上。

緊握一種信仰,不要翅膀要堅強,雪花融在眼裡,看見火花。

在有限的自由中揮霍極致,慢一點,再慢一點,搞清楚自己及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最好的視野不一定最真實,以為最貼近的其實隔閡更大。假作真時真亦假。

當人生終點可以預期,什麼是想做而沒有做的?只有一點點時間,也可以去很遙遠的地方。

改變自己的節奏與思維,把心情搬到一個陌生的遠方,然後住下。

透過自由書寫,逼自己思考,跟生命溝通。讓心沉澱,安靜的只剩下自己。

旅行總在旅行回來後,旅行才開始。活著,不只是生活,而在尋找另一個意義。

它比風中的一片落葉還輕,卻能以自己的回響觸動最遙遠的心靈。

很久以前的最近。

用兩年八個月又十七天的時間兌換一張好人卡。那是一段值得記憶的心靈旅行里程。

自己的選擇,自己的堅持,自己負責,淚水洗滌過後的清明,是為了讓生命更為勇敢和堅強。

那一個夜晚,光著腳丫,坐在堤岸上,吹冷風,聽浪濤,眺望遠處的燈火燦爛。

將海的味道汲滿一身,然後,泛著淚光,微笑,跟你說再見。

夢,醒。

把時間還給時間。

那一個夜晚,二OO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ct&aid=3646837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生命成長。
2010/04/17 07:43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韌的心
2010/02/12 06:30

也許人生總免不了有許多的起承轉合

是喜、是悲、是哭、是笑

恐怕已成為當下的回憶了吧~

心存感恩與祝福的人所擁有的是最堅韌的力量~

您的文章寫得真好..

祝福,

淺淺的,

卻帶來了

一抹幸福的滋味

因為生命自有其完整的新開始~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婉轉纏綿 悱側動人
2010/01/03 20:48

對方喜歡的東西 哪個時間做過什麼事 如數家珍

讀來令人感傷 又有些無奈

但大抵能哀而不傷 怨而不怒

畢竟心思已沉澱而澄明了

緣起緣滅 該珍惜的好好珍惜 已逝去的似也只能看淡它了

活在當下 心之小徑轉個彎 自有一番靜好的景緻與閒雅的幽情

好雪片片 不落別處 驀然回首 或可見白皚皚的廣袤大地真清淨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喜樂
2010/01/03 14:53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新的一年..
2010/01/03 09:22

太年輕....

這只是生命旅程的一段起步....

路還很長....,不可能在此停下...,沿途多的是高山流水...繁花美景...

但...總也有黑夜....,也見潮起潮落...,自然的人生旅程....看妳的了....

祝 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e ~
2010/01/02 12:16
so hope u can find ur way~
2012是兩年後的事,趁機多活在現在,
不願意相信的夢境,就那時間安撫我們的心吧。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