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情踏入鶯歌陶瓷老鎮 - 來吧! 動手DIY!
2010/06/16 18:51:03瀏覽2611|回應0|推薦11

來台灣已八年, 從來沒有要去鶯歌, 這一次踏入鶯歌陶瓷老街給我全新的畫面,裡面充滿文人雅士的氣息,陶窯藝術不單只可以在鶯歌陶瓷老街看得見,更可以聞得見,每經過一家又一家的陶瓷店也感覺到溫度特別比外面高,應該是窯洞的原因吧!而且,每一家店也有一種泥土味,有點像回到田野般的生活。 

下了鶯歌火車站,撐起雨傘,走在那濕漉漉狹窄的馬路上,我們小心奕奕地囑咐小孩「靠邊往前走」,因為,我們是走在車道上,一邊是車道,一邊是工地,偶爾有些車輛從工地進出,真的是非常不方便而且有點危險! 

好不容易躲過了雨水和車輛,我們來到老街附近的一家牛肉麵店 (註一),也許過了吃午餐的時間,店裡只有老板一人。我們才要點牛肉麵,老板就猛推他家的羊肉麵。結果,也忘了是五月天咧!還把羊肉往嘴裡塞,羊肉的味道的確不錯,可是,我和「他」就差一點要中暑!整個下午「他」也在喊「頭暈」! 噢,應該是我暈才對吧!J 

是假日?星期六嗎?怎麼遊人寥寥無幾?哦!原來,他們都圍觀著一群為遊人表演唱歌的年青人。雖然,下著毛毛雨卻沒有影響遊客的心情,他們有些三三倆倆眾聲喧嘩相約逛街的;有些扶老携幼高高興興地邊走邊看吃的;也有些雙雙對對你儂我儂來「拍拖」的,還有些自得其樂地欣賞著嗅著鶯歌老街的陶瓷藝術的。當遊人們正在為老鎮著迷之時,我卻沈思在每一個他們背後的故事而出神!

逛著逛著,寶具嚷嚷叫:「媽媽,我好想做陶瓷啊!可以嗎?」那當然好,因為我也沒有親眼看過,只有在某些電影如【GHOST】裡面看過而已。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每一家每一店去尋覓我們的第一次。  

經過一些很有特色的店面,不由自主地手持照相機就要拍下去,只聽到店裡老板娘叫著:「拍店外就好了!」,心裡滴沽了一下,就微笑示意「好」手持快門就按下去囉!「See,我拍得不賴吧!雖然有點反光了!哈

看,這不就是大人小孩也知道的「海綿寶寶」嗎?!怎麼那麼的「」,連商店也拿它當招牌!

再走幾步,我又隨意拍了一些好玩的商店?看,這家店是否有點像去了哪一個國家呢!是荷蘭?還是瑞士?君想像!其實,裡面都是賣一些類似木雕或是木造的娃娃的雜貨店蠻有趣的!妹妹已經吵著要買東買西,趕快走了!

猛按快門的同時鏡頭前出現了一個五十年代的古早窯,「進去,進去」小孩們已經一馬當先要衝進去探過究竟。

古早窯裡是長而狹窄的隧道,地上鋪了路軌,相信是運送陶窯用的。窯洞裡的闊度也只能容立一人,如果要搶先,必須要把身體扭曲成四十五度,那一定不是老人家的能事,我並沒有不敬的意思,抱歉!

幽幽暗暗的窯洞兩邊放置了一些陶作成品,滿有歷史的感覺,有些的造型上讓我感覺有點「毛毛」的就沒有拍出來了,要不然應該不止這些陶器品!

穿過了窯洞,竟然是一家教學陶瓷店,真的得來全不費功夫呀!這不就是我們寶貝要找的嗎!太好了!「哇,媽媽,這裡可以DIY嘛!」「真的耶!」看著兩個寶貝那麼的興奮,我倆也返老還童當起好奇寶寶來了。

湊過去DIY區域,剩下沒幾個位子,兒子一看人多就生澀,臨陣退縮,那只好由老爸代表出馬。真的有模有樣的,袖子一捲,架勢就出來了!「來,來,來,準備當模特兒囉只有雙手啦!好東西要分享,可是嘛好男人都不一樣囉!」

「沾點水,順著去,把形狀先固定好再設計款色。」老師諄諄善誘地指導著,如何一步一步把小小的成就給完成。而一臉專注、認真,嚴肅的他,也很順利地把我們全家第一次任務達成。

看,這些都是學員的成品,等處理好就會寄給客人。

這是我們畫的,還不錯吧!

這部份是哥哥和妹妹畫的

這部份是我畫的!哈還好吧!

這是窯燒過後真正的陶瓷成品,大概連郵寄費需要四百多元,兩個星期就可以收到了。

奉獻了人生的第一次,我們滿心歡喜地繼續掏寶樂。 左看看右看看,不知不覺天色昏暗了,路上遊人依然絡繹不絕,遛連忘返於這文藝氣息濃厚的老街上。

既然,有同道者「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咱們就把熱情切地燃燒到最後一刻吧!不疾不徐,我們輕鬆地穿梭在各街道和商店,務必把所見所聞拍過夠!「那邊是賣什麼的?」「什麼是花生捲抱冰淇淋?」「老板,給我一份!」

「花生捲抱冰淇淋」原來就是在一層薄薄的麵粉皮上放一些花生和白沙糖,再放上冰淇淋,最後把麵粉皮捲起來就可以大口的咬下去,「味道不太像一般的冰淇淋,加上花生白沙糖也不會太甜膩。還可以啦! 

拿著快要溶解的「花生捲抱冰淇淋」正著發愁,眼尖的我突然發現好玩的東西 ——「手蠟」;客人可以選擇 「蠟模」或「琉璃模」兩種;當然,「琉璃」比「蠟」來得貴,但堅固耐放。 兩個寶寶看到新鮮的玩意躍躍欲試,也不管什麼來著就自告奮勇要試試看,老板眼看他們那麼渴望的神情,就讓寶貝先做一根手指模型來滿足他倆的好奇心;「哪一個先?」「我先」「我先」「好啦!為了公平起見,用猜拳決定」老板跟兩個小孩一人一句的,最後,哥哥險勝奪得頭彩機會。可是,別以為搶第一很好,真正的苦才開始呢! 

好奇寶寶靠近老板的謀生飯碗,那是一台改裝過的攤販小推車,車上放著兩個裝滿液體的桶子。 「準備好了嗎?把食指舉好囉!」 「嗯!」只看到老板一手抓起哥哥的手,放進其中一個桶子裡「哎唷!好燙,好燙」,然後又換到另外一個桶子「哎呀!好冷,好冷」,這樣一熱一冷,有如過三溫暖般不停地來回好幾次的動作,早已把兒子折騰的快受不了;終於哀嚎隨著「模指」的成行而靜止。 看著哥哥滿頭大汗,有如飽受歷劫後的模樣,真的有點好笑! 

還有一個「她」才開始正式上場呢!看到哥哥那麼的勇敢,當妹妹的怎麼可能就此認輸;不但止要來個熱身,還要來個「大」的手模呢!「想比什麼形狀?」「比V」「那就正式開始囉!」勇敢的妹妹咬緊牙關,皺著眉頭,手一比就完成了佳作 ——「勝利V」。

「夜幕垂簾,晚霞微笑」,鶯歌陶瓷老街別具一番風情。看那暮色下的街景,人們有著不一樣的收獲和心情,有些帶著滿滿的戰利品回家;有些拖男帶女的洋溢著幸福,滿足地踏上歸途;也有些雙雙對對的情侶,細細私語地像討論著要買哪些陶藝品佈置新居;路旁的表演者正奏著一首和弦樂,把夜幕下陶瓷老街的畫面襯托得更醉人。

【街頭藝人】

昏黃的街燈隨著暮色照亮著老街! 

商店也陸陸續續準備休店! 

只剩下零星的店面依舊燈火通明。

夜色漸濃,遊客也盡興而歸,開始退潮!

我們在微微的燈光指引下,依依不捨的往火車站出發。

本來想到附近的博物館參觀一下,可是,時間晚了,博物館也關門了。意興闌珊下,我們只好打道回府! 四處寂靜無人,昏暗的街道上添了幾分詭異,我們下意識地把小孩的手握得更緊,互相靠著牢牢的並排而行。

 

走著,走著,「媽媽,我肚子好餓,好累哦!」愛吃的妹妹苦著臉蹲在地上抱怨說。「對面好像有家餐廳,我們去看一下吧!」疼愛妹妹的爸爸不忍心的說著。「好耶!」最高興當然是我們家的「妹仔」。蹦蹦跳的她一彈一跳地跟隨著老爸「袋鼠跳」的走過馬路! 

只是一路之隔,氣氛和環境截然不同。絲絲溫暖的燈光從屋內透出,濃濃的香味噗鼻而來。「好香哦!一定很好吃」「進去吧!」孩子們嚷著! 

走進裡面是一家麵包店,「哪裡有餐廳呀?」「在那邊!」妹妹第一時間拉著我的手走到轉角的一個櫃檯。「您好,要用餐嗎?」「幾位呢?」「要稍候一下!」接待員禮貌地問道。等了大概十分鐘就有位子,順便也買了一些剛出爐的麵包。 

穿過了寬闊露天的中庭,迎接我們的是人們歡愉的笑聲。服務員帶領我們到靠角落的位子。終於,可以好好讓我的腳休息了,原來「拍攝」是一種靈丹妙藥,讓我暫時把受傷過的背痛忘得一乾二淨! 

現在,讓我好好來欣賞一下耳熟能詳的TINA廚房】註二,這裡的裝潢並不華麗卻很溫暖,有家的感覺。

在餐桌的一旁放置了飲水機和一個電池爐。「這是幹嘛用?」我和爸爸對看一眼,滿心狐疑! 不稍一分鐘,服務員送了一鍋養身湯放在電池爐加熱。「哦!原來是這樣子用,那我知道了。」我和爸爸也相對而笑!

小朋友一臉累壞了,看了這些有趣的畫面也精神為之一振。接著,貼心的服務員還給我們先送上熱騰騰的「Home Made」麵包。哥哥最愛吃麵包了,看他小小嘴巴大口大口的嚼著麵包的樣子,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

接著,還有自助沙拉吧,美味的主餐是【烤雞腿排】,每份均有兩個雞排,份量剛好兩大兩小的家庭。

小朋友雖然只算一百多塊沙拉吧的價錢,但份量也十足:有紫米飯和甜點及飲料,足夠小朋友用了。

最後,當然是要品嚐一下貼心的【水果燉雞養身湯】。「唔好喝!」大家異口同聲地說著。

大伙兒吃飽了,想家了。「Let’s go home」結帳也很化算,不到一千元就有滿滿的幸福感覺帶著回家! 

 

夜幕深深 月影街道伴寂寞

人影寥寥 愛讓溫暖照黑夜 

「唷,我又提詩了!這我們下次見囉!J

【備註】

一:臻福憶: 鶯歌重慶街16 (老街鐵橋下)

Tel: 2679-3263 (早上11:00-晚上9:30)

二:TINA 廚房 http://www.tinakitchen.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romVenus&aid=4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