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唐詩的日子
2006/12/18 20:39:55瀏覽592|回應0|推薦2
 

小孩子都是喜歡玩具的^^

尤其男生,對超人&機器人總是缺少免疫力,

於是,在買與不買之間;就很考驗媽媽我了@@|||

對於才5歲的孩子,我覺得給零用錢;不是好方法。

某天,老公建議我可以讓孩子背唐詩. 三字經. 弟子規..等啟蒙文學,

我決定姑且一試,但也不想讓孩子覺得背起來枯燥, 

就動手做了一張表格,跟一堆凱蒂貓磁鐵一起貼在大門上,

跟孩子說,背一首五言唐詩;就可以貼一塊磁鐵,七言唐詩算兩塊磁鐵,

集滿十塊磁鐵,任選玩具一樣 !!

孩子果然大受引誘,拿起唐詩三百首;搖頭晃腦背起詩來。

初時,一天背一首,孩子不想背,我也不勉強他,

只跟他說,想要買玩具,就要背唐詩爭取,看他自己意願如何??

日子就在唐詩與玩具的攻防戰中度過~ 

不到兩個月,孩子已經背了將近40首詩,

有時,我會讓孩子先買玩具擺在家裡,但要把唐詩背足,才能有拆玩具的資格,

這方法十分快速,

有一次,孩子居然一天背熟5首,就為了能拆開玩具。

後來,還讓孩子預約,就是先買玩具來玩;再補足唐詩,

這個破例非常不好!

孩子買了玩具玩,居然耍賴不背唐詩還我了  = =|||

有一天,還跟我拌起嘴,玩起邏輯大戰,

那天的經過是醬子的..

某晚,兒子跟我說:'' 媽媽 我是不是欠你20首唐詩? "

我以為兒子良心發現,願意背唐詩還我,還很開心地跟他說:'' 對阿 ''

沒想到,人小鬼大的他,居然說:'' 那我現在背到36首唐詩了,可以再買一個玩具 ''

聞言,讓我楞了一下,連忙澄清: 

'' 你想太多了喔,你總共是欠我40首才對吧,之前20首你已經買了玩具,後面ㄉ20首是你預約的 ''

誰知兒子搖搖頭說:'' 可是你剛才明明說是欠20首的阿,那我已經背到36首了.. ''

天阿!! 頗有秀才遇到兵的感覺,這小鬼真是OOXX

當然,我是沒理會他這無理的要求,

不過,對於孩子的論調倒覺得很有趣,小小年紀就想誆我了^^

孩子很愛吃芝麻&花生湯圓,常央求我買來煮給他吃, 

有一次,他搬了小椅子到廚房,學著幫我放湯圓,並耐心的等湯圓煮好, 

湯圓一浮起來,他就去拿他的碗跟湯匙等著吃。

我也拿來一個碗,問他:" 我們怎麼分比較好呢? "

他認真的說:" 10個都是我的 "

可是我說:" 媽媽也好喜歡吃湯圓,最公平的就是一人一半囉 "

他眨著可愛的大眼,對我說:" 那還是我六個,媽媽4 "

我說:" 那不如我七個,你三個 "

他笑開了;回我:" 那還是我八個,媽媽2 "

我很驚訝;他居然學會這樣生活化ㄉ數學,索性回他:" 那乾脆你九個,我一個,好不好? "

看他開心猛點頭ㄉ模樣,我真是敗給他了。 

小孩真是一個好可愛的大自然產物,雖然常鬧脾氣,考驗媽媽的急智反應,

卻還是那麼那麼的可愛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6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