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永遠是對的
2006/12/18 20:36:09瀏覽492|回應1|推薦3

我不停思索著,該如何改良我跟孩子之間的互動! 

就在某個坐在公車上發呆的早晨,

腦袋裡突然冒出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想法,

這個想法,

讓常常帶孩子帶到暴跳如雷的我,想著想著也不禁泛起微笑。

原來,自己傻到這幾年來;都沒把握到跟孩子相處的要領,

還讓情緒領著自己過日子。

原來,

親子互動最基本的概念,

也不過就是真正體認 à{ 孩子的行為永遠是對的 }

是的,孩子永遠是對的!

他的頂嘴、搗蛋、慢吞吞、耍壞、說謊、愛哭、賴床… 都是正常行為。

所以呢? 

面對孩子的天性,我要改變他,就必須見招拆招,

不可以再縱容自己情緒化的;用咆哮來解決事情。

以前老嫌孩子動作慢,

但當我轉個方向想,又忍不住想敲敲自己的腦袋,

因為,根本沒有哪個孩子,打出生;動作就是快、狠、準的~

我卻總像個老搖晃著烏龜;怪烏龜動作慢的呆子一樣,

完全忽略孩子也有他的天性。

其實真該慶幸,

我的孩子不是烏龜,

他可以溝通,他會學習,只要我能慢慢讓他了解,我希望他改善的方向^^

為了讓孩子脫離;老被我這個急驚風媽媽責罵的可憐受氣包一族,

我開始在事前跟孩子溝通,跟他做約定,打勾勾。

成效不錯,一次次有進步,

寫作業時間,從一頁兩小時還寫得亂七八糟帶自由塗鴉;

到現在,

只需10分鐘寫完,也不會在作業本上畫奇怪符號了。

當然,抽空陪他寫作業,是促使他進步顯著的催化劑,

以前老是丟孩子一個人寫功課,

事後,再像個母夜叉,臭著臉訓斥孩子浪費2小時還寫不好作業,

哈,光回想就覺得自己做了蠢事。

現在的我,

只需花上幾分鐘,坐在孩子身旁,

用笑容跟鼓勵;就能陪伴他開心&專心的完成作業。

早晨,

總讓我緊張透頂,原因是我賴床+小孩賴床!

遲到,對我來說是件蠻嚴重的事,

於是每早必上演之戲碼就是,我不斷催促著孩子『快點快點』外加發脾氣。

 

改變這個現象,自然還是得從我做起,

開始強迫超沒恆心的我,貫徹晚上9點半前,讓孩子進入夢鄉的計劃。

最快的方式;就是由媽媽我陪伴孩子上床,

通常只要5分鐘,孩子就會在溫暖被窩+慈祥媽媽的攻勢下,沉沉睡去。

另外在幫孩子洗澡時,我已經先跟孩子討論,

明天早晨,他是不是能像個大哥哥一樣,媽媽叫一聲就起床?

孩子堅定的告訴我,沒問題!(其實我還蠻懷疑的)

但,

隔天清晨,孩子居然就在我叫他第三聲時,

很神奇的從側姿變趴姿;然後翹起屁股;撐起小手,

最後,

用一雙『你看我厲害吧,已經起床了』的大眼,

開心的向我展示他說到做到。

喔耶!

連我自己都無法置信,此戰術能有這麼燦爛的成果~

此時,

當媽媽的我馬上豎起大拇指,努力給他讚揚一番,

並讓孩子在榮耀的光芒下,迅速離開溫暖的床,來到客廳,

趁孩子回神期間,不忘跟孩子做下一個約定:

『哥哥這麼厲害的起床了,是不是也會在媽媽換衣服時,自己刷好牙?』

孩子點點頭…

於是,當我換好衣服,走出房間時,

就看到已經精神奕奕的孩子,露出牙齒笑咪咪的看著我。

 

當然,

我明白,跟孩子的相處,

不能用同一個模式走下去,必須隨著他的成長而變招。

但現下,對於我的改變,並看著孩子的反應,

我深深慶幸,我走出了這一步,

上天沒讓我等到孩子長大,才讓我發現我的錯誤。

 

我曾經跟很多大人一樣,把自己的錯;完完全全轉嫁到孩子身上。

而孩子,只能沒有選擇權的接受不公平的責罵跟體罰…

 

我開始使用不同以往的角度去看待孩子,

讓孩子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讓他能夠達到我希望他改進的境界。

現在的孩子,聰明到讓我們無法想像,

我希望自己能變成孩子的朋友,陪伴他一起走在人生的路上。

偶爾,安靜地觀察孩子的行為,

用同理心感受著孩子想玩;想探索新鮮事物的心情…

就會發現,只要願意用心,

從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現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603237

 回應文章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文
2007/01/28 17:12

妳真是個好媽媽呢..

會反省自己,然後給孩子很多鼓勵..

小孩一定很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