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大家眼中的怪咖
2009/12/21 23:52:30瀏覽1207|回應1|推薦0

這週末看了兩本書

一本是椿姬彩菜的自傳--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一本是瑪姬.歐法洛的著作---消失的艾思蜜

兩本書裡的"女"主角

都是大家眼中的怪咖

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

相同的

他們都幾乎沒得到父母的支持

***

身為家中長子的勇一郎

從小就認定自己只是個不小心長了尾巴的女孩

但在得不到父母認同的窘境下

一直讀男校的她    過著痛苦的生活

媽媽對她衝口而出那句:你真噁心

又狠狠擊垮她的信心

後來 

當她發現自己是"性別認同障礙者"

當她發現原來她真的可以改性別 可以改名 她毅然離開了家 

在歌舞伎町找到了認同跟容身之所

在同伴的支持下 去進行了可能會喪命的變性手術

她甚至還留下遺書

活著回來的她 這才終於得到家人的諒解

母親還幫她取了"有理"這個新名字

原來她其實原本有一對雙胞胎妹妹 但其中一個不幸夭折

於是母親把這個夭折妹妹的名字給了她

這一路走來

她真的很辛苦 她也真的很勇敢 (註:椿姬彩菜是她在歌舞伎町的藝名)

***

艾思蜜是個從小就離經叛俗的女孩

她跟溫馴聽話的姊姊凱蒂相比

簡直是糟透了

她的行為在我看來的確 真的 是  很白目

越講越不聽

行為讓人搖頭

也間接害姊姊凱蒂被恥笑

當艾思蜜的不凡吸引凱蒂單戀男孩詹姆士的愛慕時

凱蒂的忌妒升到最高點

這個扭曲了常情的妒恨

在艾思蜜被詹姆士強暴而一度失常時

凱蒂推了她一把

在父母的默許及姊姊給醫生的誤導下

艾思蜜被送進精神病院

凱蒂還帶走艾思蜜生下的兒子

佔為自有

艾思蜜一待在精神病院就是六十多年

從十七歲開始

家人遺忘她   還刻意隱藏她的存在

直到這家精神病院即將關門

發通知要凱蒂的孫女愛瑞斯來領回她的姨婆

這時的凱蒂已經是個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垂死老人

當艾思蜜回到60年前離開的"家"

當她看到愛瑞斯早逝的父親的照片

她明白那就是她只看過一眼的親生兒子

60多年被遺棄在精神病院的回憶

讓她做了一個決定................................她親手悶死了她的親姊姊

這個結局讓人不勝唏噓

尤其是愛瑞斯已經猜出艾思蜜才是她的親奶奶

在60年中

其實凱蒂有收到艾思蜜的求救信   也知道她沒瘋

她還去偷看過她

看到她悲慘且不成人形的模樣

卻仍然選擇遺棄她

這樣的心思實在可怕的讓人不寒而慄

***

看完這兩本書

又讓我想起X戰警中 那些無法接受自己特殊孩子的父母

我常引以為戒

自己千萬別像他們一樣也遺棄自己的孩子

想起彩菜媽媽最後說的:不管你是男生女生 都是媽媽的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3610790

 回應文章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磨娘精
2009/12/22 10:12

看到妳家的寶貝兒子

我就想到我家小兒子

我記得小時候扁他扁的厲害

長大後他告訴我說:他以為我跟他玩咧

厚~~~~))))))

上了國中我真的把他放生 我去逃難

在上高中一年級時突然對我說:媽媽妳之前怎麼不對我嚴一點~

我就不會在高中讀的這麼辛苦~!

我當然就告訴他之前的行為是怎麼對付我....

他聽了無言~!.....

個人罪孽個人擔~(台語)我跟小兒子這樣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