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 (十六) 帶人要帶心
2006/03/30 06:08:42瀏覽1572|回應5|推薦24

帶人要帶心,這句老生常談誰都知道。但是,實際付出多少心力就難說了。歲歲年年,能維持多久年月,就更難說了。

當年創廠時,公司經濟拮据,薪水及三節獎金不曾稍短,已是不易。卻仍然想給辛苦的員工一些其他的驚喜和鼓勵,於是乎每到了勞動節或員工生日,我總是親自去選購一些小禮物和卡片。不多的經費,使我常常發呆於賣場,頭痛久久不已。但當員工收到親筆的真誠祝福卡,即使禮物微薄,他們總是能感受那濃濃心意。

那時候租的兩層破舊廠房,樣樣條件當然不好。沒電梯,進料、出貨,樓上樓下搬得氣喘如牛。只有兩個男人(包含我),所以,全廠的媽媽、小姐、小妹全出動,大家一頭一臉,全變了樣。夏天實在受不了,熱啊,裝冷氣?那有可能,付不起。電風扇不夠力,我只好土法鍊鋼,到屋頂淋水消暑。有一次,滑倒跌昏在屋頂,幸好不嚴重,自己醒來,不然已沒有今天的我。

逢年過節,我總是儘可能一個個員工家去拜訪,好像老師家庭訪問。平常也常一起去郊遊、聚餐、唱KTV,我們真的是一個大家庭。每次有員工想換工作時,他家人全體反對,不准,同事再一哄,怎麼走得了。

我預告他們,做滿十年的員工,頒給一塊一兩重的純金金牌。當年都說那有可能做十年,沒想到後來居然有數十人領到金牌。於是有人說,那二十年呢?我說再給一個,湊成一付耳環,一邊一兩。大家都笑瘋了,能看嗎?沒幾個人把這話當真,都認為是笑話。光陰似箭,沒想到最近居然有創廠老員工提醒我,二十年快到了,他們每個人都互相下賭注,誰能湊成一付重得要命的耳環?
他們要戴給我看。

金牌是一個心意而已,沒多少錢。每年公司的獲利,股東分紅,員工必定也分紅。而公司一直提撥準備著的員工退休金,我覺得才是真正的承諾。從創廠的第一天起,我這個大家長對員工的所有承諾,至今不曾跳票半張。

帶人要帶心,我付出了我的心,我也得到了他們的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2086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澤? 君賜?
2006/04/29 12:46

我不太懂您的意思. 從來沒有恩澤(?).君賜(?). 只有彼此心甘情願啊.

我早已退休.我的老幹部們也開始一一提早退休.大家都很快樂啊.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法治又人治
2006/04/25 08:20

安老大,

小小的指教喔.

您的第(15)篇, 厲行法治, 公私嚴分, 鐵律不阿.

而您的第(16)篇, 柔情如親, 恩澤天下, 如君如賜.

令人覺得, 公公私私, 混混沌沌, 柔柔硬硬, 表裡混亂, 又法治又人治. 啊呀, 這教一群向您討生活的伙計們, 如何是從呀?  

小小的指教喔. 微笑, 微笑, 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4/01 02:58

To: Catlike Cat

說得是.我算幸運的. 有些人拼了命.時機不對.很慘的. 創業的確不容易.

To: dp

可別亂想跳槽事.滾石不生苔啊. 蘇小妹說過: "這坡比那坡.差多."

世間事很難比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跳槽....
2006/03/30 22:59
看完文章真想跳槽.......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艱辛~
2006/03/30 21:36

看了你娓娓道來的人生歷練 

商場果真如戰場

慶幸最終開花結果

心血沒有白費

真為你開心!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