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教育理念
2006/03/29 11:52:21瀏覽819|回應3|推薦18

***以下是個人淺見,參考就好。***

 

學習是一生永續的事業,學校教育階段只是一個開始。

 

亞洲國家的父母,最愛想辦法贏在起跑點。從小就東補西補,無所不補,然而贏在起跑點,未必能贏在終點。何況什麼是贏呢?很多台灣人都以為西方人較不重視子女教育,常常是放牛吃草,其實大錯特錯。天下父母那有不重視子女教育的,只是,他們更重視德、智、體、群四育兼備的教育方式。

 

歐美先進國家,早就揚棄了「士大夫」的觀念。只會讀書考試,不重視體育、生活規矩、義工服務的小孩,是不受歡迎的。該讀大學深造的,該讀專科就業的,該自學一技之長的,均鼓勵他們各得其所,能培育一個個快樂自信的各行各業人士的體制才是正常的好體制,不是嗎? 

我遇見過一個水電技師,台灣移民第二代,他是BCIT(卑詩工技學院)畢業的,因為移民晚,英文跟不上,進不了UBC大學。但他很自豪他的工作和成就,他比他UBC畢業的老婆賺錢多三倍。 

我也遇見過一個卡車司機,他是UBC(卑詩大學)歷史系畢業的,我問他,你不覺得委屈嗎?他倒覺得我很奇怪,他很快樂啊,他仍然鑽研歷史,研究史料,再回學校選修,純為興趣。卡車司機收入高,有什麼不好呢?他笑道:你們亞洲人,想不開啊

 

所以,我常告訴新來的移民,相信這裏的教育理念,均衡發展,續學習才是重要的,對的。揠苗助長的補習方式,就讓它留在台灣吧。

 

每個小孩的資質、個性、興趣、、、大都是天生註定的。坦白說,為人父母能夠做的,其實真的很有限。想想我們自己的成長過程,不是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145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餐廳好啊
2006/05/05 13:28
也是一門專業。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女兒開餐廳多好
2006/03/31 14:23

有女兒真好. 開餐廳那更是美啊.

退休後.天天打扮得美美的.到餐廳一混就一天.多好.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3/30 22:51

教育真的要順應孩子的興趣.....

我的女兒打2歲起就告訴我他以後要開餐廳

所以我也不逼他讀書或補習

倒是常帶她到品味好的餐廳吃飯~讓他看看別人的裝潢,接待和口味....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