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 (七) -- 晴天霹靂
2006/03/14 03:20:27瀏覽1016|回應4|推薦16

話說景氣正好,一切安排順遂,怎麼可能來個晴天霹靂呢?

唉!想要快速賺大錢的野心和物欲,真的是會使人懵心滅智的。我的股東之一,也是我的大學同窗兼好友,為了生意,為了賺錢,居然不擇手段盜用公司的專利產品,自行開模,另找工廠生產,低價傾銷於市場。他自營貿易公司,也是我們工廠的最大客戶。天啊!我一開始真的不肯相信,怎麼可能呢?當年他可是我們這一群裏面最古意老實的呀!

面對此一大打擊,我該怎麼辦?扯破臉嗎?一半的生意就飛了,拆伙退股的錢又要從那裏來?
我真的是心灰意冷,不想做了。也許我不是商場的材料,就全給他吧,他才是生意人。於是,我說還是我退出吧,我不喜歡與人相爭。沒想到他還立即積極的進行接收工廠的一步步動作,兩週之後,所有人都知道這件事了,所有員工人心惶惶,我看得心淚俱碎。

然而,天公疼憨人,所有幹部、員工、廠商,一致拒絕他的接收,大家都要和我同進退。所以最終退出的是他不是我,我贏了,卻身心交瘁,如同大病一場。我萬分感謝所有員工的支持,.但我失去多年好友的苦與痛,又如何能舒解一絲一毫呢?

我必須打起精神,一個經理(老戰友)說得對,你可以不要金錢,你不能拋棄我們啊。抱頭痛哭後,我面臨的是緊縮的資金,減半的訂單,驚慌失措的員工,觀望的廠商,懷疑的客戶。我這才發現我真的是大錯特錯,身在戰場,主帥退陣,根本是置兵將們於死地。何等無辜的員工,何等殘忍的我,我突然明白什麼叫做社會責任,我不能只想我自己了。

出乎意料的是,殘局居然無比的順暢,所有人都拼命的支持我。員工、廠商、客戶、其他股東,我衷心的感謝他們的全心全意幫助我,讓我對人性再次重建信心。不到兩年的時間,我們不但補回了丟失一大半的訂單,還穩健的建立更可靠的客戶群。

現今回首,猶感欷歔,人生如戲,幕落迴響難絕。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03850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場 人心 大考驗
2020/12/20 15:05
一位在美 經商的華人 也遇到類似 格主的風暴。 商場上 沒有永遠的朋友, 他說。 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進退之間,利潤 在前, 信用與人格 卻是一輩子的招牌。通過考驗, 才能持續...

對待員工...什麼是社會責任...真的是 肩膀沉重的負荷呀。字字血淚...讀者的我 對生意一竅不通, 卻滿心澎湃, 無法言喻。
傾聽土地的聲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2-21 09:25 回覆:

謝謝不吝翻看舊文。

江湖險惡,金錢萬惡根源,為了牟利,幾人能夠秉持良心?

我本非江湖人,難為無良事,早早退出,符合本性。

回首往事,寸心仍涼,知交好友,一一遠去,只為了~金錢。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道
2007/04/24 14:10
真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欣賞你的待人處事態度
2007/01/24 18:52
一個人要成功立業還是要有好的人格作基礎,天公真的疼好人。我也常感嘆,為什麼投機取巧的人常會拔得頭籌,不過人算還是不如天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是
2006/12/21 17:18

利慾薰心

還替你捏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