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甚麼裔?(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14 02:17:52瀏覽3163|回應21|推薦118

移民之初,還念故鄉,高高興興參加「XX同鄉會」活動,以為和鄉親說說話,必然有助稍解思鄉之苦。別笑,我是老土,沒留過學,不知道「XX同鄉會」是台獨團體。

那次活動,我因為說著一口流利台語,備受歡迎,大家都以為我一定是「台灣人」,(講台語的就是台灣人?)。當我承認是「外省人」之後(其實不想這樣區分,被迫問出來的),立刻有如痲瘋上身,人人白眼相看。從此之後,我再也沒參加過該會活動,厭惡偏執政治,更厭惡那些自以為種族驕傲的人。

學了一個新名詞,台裔。哦!原來我不再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我是台裔,我是台灣人,必須覺得講台語很驕傲,必須建立鄉土意識,何不乾脆說白一點,必須建立台灣獨立建國意識。心想奇怪,既然這麼講究「台」裔,為何不回台灣為建國奮鬥呢?我不敢真問,問了鐵定被K。

我們都是炎黃華冑子孫,所以是華裔?華裔代表中華文化?那,西藏人算不算華裔呢?新疆人呢?蒙古人呢?美國、加拿大、新加坡華人又如何?什麼叫做華裔?說國語?認同中華文化?什麼叫做中華文化?漢文化?清朝?明朝?元朝?政客導演、愚民隨之亂舞的一齣戲吧!唉!喜歡被洗腦的人,作繭自縛,還沾沾自喜。

加拿大長大的兒子覺得我才奇怪,誰管你甚麼裔?好人壞人比較重要吧!他們在學校裡,或許偶而談談愛國,絕對禁止談論族裔,尤其隨意的批評,一定招來老師的及時糾正。我很高興,移民是對的,地球村時代,誰還管你甚麼裔?

我第一次出國時,英文很爛。見面稱呼英國客戶為English,沒想到他給我一個臭臉。後來知道,他是堅貞蘇格蘭裔,自認是Scottish (Scots),國家叫做Scotland。之後我學乖了,英國人一律稱之為British,總沒事吧!

最近蘇格蘭鬧獨立鬧得兇,堅稱為蘇格蘭血統的驕傲。問題在於,數百年來,英格蘭人蘇格蘭人威爾斯人愛爾蘭人,早已不知混血了多少次,還談血統?真是無聊至極。談談現實比較重要吧!蘇格蘭一旦獨立,大英帝國終結,蘇格蘭人會有好處嗎?變成幾個弱小國家,遲早要看別人臉色過日子,高興嗎?

二十年前,加拿大魁北克省鬧過一次獨立,明著是法裔想建國,其實是財富不想分配(加拿大財政平衡法,富省必須分錢給窮省,當年魁省最富)。結果獨立沒成功,經濟一敗塗地,所有原本設立於魁省蒙特婁的跨國企業,幾乎全跑光光,證明人家要的是加拿大市場,不是魁省市場。二十年後,而今狀況,依據財政平衡法,魁省在平均線下,變成窮省,接受補助。

現實比人強,這是人類世界國際社會的殘酷真理。不信者下場永遠悲慘,即使洗腦洗得夠徹底,即使一洗好幾代,又如何?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自以為了不起並不會真了不起,所謂愛「國」志士也不是真烈士,關門自己爽一爽罷了!外面的真實世界,該怎麼運轉,還是怎麼運轉。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2005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5:52
中國人最習慣向內部二分法.見到外國人又成了憋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1-04 01:43 回覆:

其實各國人都差不多,「關起門來兇自己」。

走向世界第一步,一視同仁。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21:34

狹義的民族主義太可怕了,像上世紀末「巴爾幹的屠夫」米洛塞維奇高唱「大塞爾維亞主義」,使得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及科索沃等地血流成河,最後南斯拉夫瓦解了,他自己也因屠殺及戰亂罪,被國際法庭起訴。

走出戰爭的塞爾維亞http://blog.udn.com/jane3468/11686349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1-17 00:46 回覆:

的確如此。

民族主義不過是政客玩弄愚民的口號手段罷了,

由此引發的戰爭更是愚蠢無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裔
2014/09/30 22:41

我也是曾經以為找到歸屬

原來是一些畫地為牢,執掌小圈圈勢力,排除異己的團體

掛羊頭賣狗肉罷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0-01 00:36 回覆:

咳!說穿了,一群自欺欺人的自我洗腦愚癡者。

甚麼國人,甚麼種族,都是騙人的勾當,

只要是好人,哪國人、哪種人都好,

反之,壞蛋就是壞蛋,同國同種又如何?更壞。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01:51

在公司上班學到社交閒聊手則 – 不談政治和宗教,因此凡帶政治宗教色彩的活動,如「XX同鄉會」及「XX教會」等,皆以怪力亂神視之。

說到民主和平程序,台灣實在不夠資格,投票只是工具,不代表真民主,民主政治重在投票前的階段,議案必須經由公共辯論,並給雙方同等意見發表待遇,讓人民充份了解議案對國家社會和個人的短期和長期利弊,有理性討論和思考空間,做出每個人認為最好的選擇,可是台灣卻以佔領街頭悲情感性方式發表意見,以叫罵打鬧暴力方式壓制對方,十足民粹及非和平手段!而非理性判斷選擇,這是真民主嗎?投票有意義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20 00:23 回覆:

都說,台灣是民主幼稚期,

只是,這幼稚期長達二十幾年,未免太長了。

民智未開,已經無解,期待下一代吧。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3:01

"人類世界,最龐大的族群就是愚民" -- 您這話說得太好. 怎麼到哪我們都少數族裔啊, 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8 01:06 回覆:

那沒辦法,自以為是「愛」「堅持」「理想」、、的愚民,一向過半。

我早已看穿看破,所以隱居北國,圖個清靜。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08:26

去年加入了台灣同鄉會,一開始大家很熱情,今年初我成了主要幹部,三月發生太陽餅學運,一堆人在支持,我很不以為然。回想去年九月馬王政爭一事,批評王金平的聲音幾乎聽不到,一堆人在駡馬英九說手法拙劣等等,毫無是非觀念。

我毅然退出這個同鄉會,同鄉固可貴,是非價更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8 01:03 回覆:

XX同鄉會一向是墨綠色的,只容許一種顏色,一種看法。

你我這類喜歡批判人士,必然不受歡迎。


cooldud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01:34
中國人外鬥如鼠,內鬥如虎,所以我從來都不參加任何華人組織,只是跟相熟的朋友小酌而已。加拿大自封或者公認的華人領袖據說加起來超過200個,你不服我也不服你。這樣的一盤散沙,空有幾百人人口號稱最大少數族裔,又有什麼用,加拿大主流政客恐怕只是把華人當笑話看而已。對我們這些住在滿地可的華人來說,沒有比魁獨更鮮明的例子了。從貴為全加經濟和政治的中心,如今淪為全加負債最多收入最低工作職位最少的大城市,而且不斷更加shuairuoQuebecois曾經自傲法裔身份,如今幾乎就是窮人像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7 02:32 回覆:

人類世界,最龐大的族群就是愚民,沒辦法。

只能自救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5:45
最近看一個台商會的小小舞蹈表演,原來是跳高山青。說實在的,我不是原住民,沒有認同感。為什麼來自台灣一定要表演高山青? 美國人跳舞一定是印第安人舞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7 02:30 回覆:

只有一個原因,去中國化。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5:42

醉紅塵講得好!

我很贊同地球村、地球人,國籍不應該是焦點。我也體驗過不講台語的受歧視感,我是台南人,講台語,但是,生活中幾乎不用台語,只能跟台灣人講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7 02:29 回覆:

沒辦法了,台灣人的腦袋已經被徹底刷洗。

李XX的台獨學校,洗腦了無數台灣人,沒救了。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3:46

其實,"台獨運動"本身就是很荒謬的論述,就以蘇格蘭獨立運動來說,蘇格蘭記透過獨立運動來脫離英國而自成一個國家,透過公民投票,蘇格蘭人自己決定要不要脫離英國

但"台獨運動"呢?台獨份子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同時也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那問題就來了!究竟台灣獨立是台灣要脫離"中華民國"?還是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再說了,蘇格蘭若獨立成功,人民與領土不與英國重疊,但台灣獨立卻是人民、領土都與中華民國重疊,足見"台灣獨立運動"之荒謬與可笑。

真的有"台灣民主國"存在嗎?還真的有!但這個"台灣民主國"早在200年前就被日本帝國消滅,國祚150天,前後兩任總統棄職潛逃中國大陸,如果台獨主義者是對這個已經滅亡200年的國家念念不忘的話,那麼,又是什麼理由讓台獨主義者對日本這個滅國元凶特別友善意?

台獨主義者不承認中華民國,一下說中華民國已滅亡,一下又說中華民國不存在,甚至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但很詭異的是這群人手中卻緊握著中華民國身分證而不願放手,甚至要求他們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的時候,瞬間變成了小孬孬、小龜龜。

還一件更詭異的是當這群台獨主張者一根指頭指責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時,卻忘了對於台灣原住民而言,這群台獨主張者一樣是外來政權,明明剩下四根指頭全向著自己,但他們絕口不提這件事情,詭異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7 02:19 回覆:

台灣獨立是一個美麗的幻想,你不能說它沒有道理,但是絕不可能。

在國際上,中華民國早已不代表「中國」,也幾乎不被承認為一個國家。

「中華民國」的確是個有極大問題的「國家」,領土、人民、、、,都有問題。

可是,台獨支持者問題更大,根本是褻玩建國理念,

天底下,歷史上,哪個國家喊喊口號、噴噴口水就能建國?

沒人想當兵,這種國家想要獨立自主?這不是最可悲的笑話嗎?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