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十八)走在前端
2007/09/30 02:01:40瀏覽1303|回應2|推薦57

這一篇談的是一個經商朋友的故事。抓住機會,誠懇合作,大膽嘗試,小心平衡,見好即收,永不停息。

這位朋友~老李(假名),做國際貿易三十年了。一開始只有夫妻檔加一小妹,玩玩紡織配額,玩玩各種東西外銷,從雞毛撢子、螺絲釘到電子零件,無奇不有。當年台灣中小型工廠非常多,大多數老闆不會外文,沒有外銷能力,也不太敢想。所以貿易公司風起雲湧,極盛期真是數以萬計,全台北市的大樓滿滿的都是。只要會講(或敢講)英文的,哪個不到貿易公司一展身手?展了身手之後,又有哪個不自行創業,買空賣空,大賺特賺。反正出了小問題,出貨工廠會負責,出了大問題,關門大吉,再開一家,有啥稀奇。咳!話扯遠了。

話說老李,為人尚稱保守,混了幾年,小有積蓄,覺得買空賣空不是長久之計。於是趁機抓住一個德國客戶,展開長期合作,德國客戶負責產品設計及市場行銷,老李負責採購及生產事宜。雙方五十對五十,平分所有利潤,一切公開,誠實互信,長長久久至今。老李每說起這客戶,就翹起大拇指,說這老德實在是不得了的忠實朋友。

早年在台灣的來料加工外包廠,隨著工資高漲,台幣大幅升值,獲利逐漸趨近於零。老李真敢,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初,1987年就大膽的在廣東東莞設立工廠,當然還是跟老德一人一半。那年代,大陸工人工資簡直跟不要錢一樣,低得可憐。老李為了確保品質(他們可是生產超高檔外套),工人一律要求高中畢業以上,反正還是不到台灣的十分之一價碼。就這樣,獲利一飛沖天,老李身價翻了百翻,變成億萬富翁。

但是,老李還是一樣埋頭苦幹,每個月台灣大陸跑,到後來每家航空公司都是鑽石卡、白金卡,這是廢話。工廠順了,老李可不曾閒,馬上跑到另一村莊,再開一家。我問他:「你吃飽撐著啊!」老李說:「你不知道,工廠生意一好,當地村長、工廠幹部馬上拿翹。我另外開一家,他們彼此完全不知道,哪家工廠拿翹,我就把訂單移走,哼!誰敢吃我。」好厲害的老李!

也不能說他奸商,那年頭大陸工廠,稀奇古怪的事情,可以寫一本書不止,暫且按下,扯了又遠了。老李的兩家工廠,生意蒸蒸日上,可敬佩的是,他和老德的夥伴關係,二十幾年不變,這的確是了不起。

後來,東莞地區湧進了太多台商,弄得烏煙瘴氣,吃喝嫖賭,樣樣聲名掃地。老李知道不對了,於是乎趁前些年景氣不好,關掉其中一廠,跑到泰國去設廠了。狡兔三窟,老李深諳經商安全之道,絕不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裡。

老李今年已經六十好幾,還到處飛,走路比競走者還快。我笑他:「好了吧!你還要賺多少個億?退休享福吧!」老李瞪我一眼:「像你啊?頹廢,浪費人才,退什麼休?簡直是暴殄天物。」罵了好一陣子,我忙說:「好了!好了!可別高血壓!人各有命,你愛這,我不愛啊!」老李健步如飛走了,頭也不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65299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就是閒不下來
2007/09/30 16:30
我覺得各有各得打算也不錯,像老李就不會有時間來這裡講古了,我們也不會多知道這樣一位事業成功的人物,謝謝你退而不休寫網誌分享經歷往事哩!

這為老德真的有商業義氣,其實這種人也不少,不會像老美一下子打得火熱,但是如果建立信用與合作關係,可以維持長久。我以前一個德國老闆就是跟大陸兩家供應商合作了二十年,他一年跑至少兩次天津、太原,中文都不通,照樣有本事應付。

冒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事可忙總比在家裡打蚊子強
2007/09/30 05:08
我是欣賞老李的!!  認真, 勤勞, 腦筋清楚,  行動的快速,  決策正確.  有事可忙總比在家裡打蚊子還強吧......
認識很多朋友,  退休後,  變得瑣碎嘮叨,  整天無事可做,  東家長西家短, 反而萎靡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