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花時光
2022/09/28 22:34:51瀏覽409|回應0|推薦4

喜歡搭慢火車。我城的小火車站,尖峰時間一小時一班,離峰時段兩小時一班。這是我進波士頓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車程五十五分鐘,沿途可見樹林、田野、船隻、海洋,因為景色優美,感覺路途不遠,從郊區到市區,不過是欣賞一場肥美的綠意和波光粼粼,然後,到站。

 

下車後,從北站大廳走到地下一樓,可通往橘線和綠線地鐵,根據目的地,我搭乘綠線抵達Prudential站。綠線是全美最古老的地鐵系統,車廂破舊,時常瀰漫怪異的味道,行進時,還會發出不甚悅耳的聲響,但這些缺點,絲毫未減損我與春天的約會。

 

出地鐵站,迎面而來的清香,使我想起April Green的詩不斷探索的主題:Bloom for yourself,為自己綻放,做一朵暢快呼吸的花。寫作對她而言,是熱情,是舒緩,是活在當下。寫作對我而言,是為了瞭解自己,直視內心紋理,誠實面對自己的光明與黑暗,也是為了瞭解世界,保持適當疏離去靠近世界的一種愛戀。

 

而谷川俊太郎卻說:「如果可以的話,在愛裡忘記自我,那一瞬的你,像花一樣自然。」日子一天天回暖,公園草地上,松鼠捧著果實輕躍著,顧城不就寫了嗎?「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站著,不說話/就十分美好」。

 

此時此刻,城市正以溫潤的線條包圍我,像一個全新的故事。與朋友會合後,我們一起翻開春天的書頁。

 

波士頓的春天,從木蘭花微笑的曲線開始,在這座內斂拘謹的城市,忽然間由一個水粉色笑點,蔓延成一片溫柔花海,寒冬至此,逐漸退散,春天穿著奢侈的禮服登場。

 

每年四月初,先花後葉的二喬木蘭,在波士頓後灣區盛開,特別是聯邦大道、馬爾堡街和燈塔街,沿途皆是朵朵驚嘆,這一場奼紫嫣紅的花事,勾勒出市民幸福的輪廓。

 

其實,早春的波士頓氣溫仍低,即使陽光灑落,觸及臉頰,依舊感覺得到冰涼質地。然而,溫度不足以阻擋人們賞花的興致,每個人都能從木蘭發送的訊號,獲取屬於自己的靜謐。

 

就像我們,兩個在花樹下追逐自己身影的女子,從聯邦大道的這頭漫遊到那頭,跟隨光線角度,記住木蘭閃耀瞬間,難以複製的美麗。經過漫長冬季,能以繁花的形式相聚,走進微香氣息中,與每一朵花細語,忽前忽後,忽左忽右,數著春天的節拍,與時光相擁跳華爾滋,心中充滿感激。

 

後灣區仍保留許多以赤褐色砂石或紅色磚牆建造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這種十九世紀的房屋樣式與木蘭高尚的形象相得益彰,把波士頓市容妝點得古色古香。我們皆穿裙裝,旋轉的花裙與一樹一樹花顏相互應答,春天的Q & A彷彿蓓蕾,微風輕拂立即舒展,一條街,繽紛的書簡,我們在心靈翻開古典花園。

 

我慣常攜帶老相機出門,隨意捕捉詩意的瞬間。尤其,駐足於春天的肋骨,周遭新綠持續顯影,不自覺會多拍幾張。許多心情沈澱成花開的漣漪,在快門和快門之間,搶拍時間的定格。這抹微笑和下抹微笑之間,我們留住風,留住自然捲的雲朵,留住空氣中淡淡的甜味。

 

到了四月中旬,櫻花和木蘭遍布波士頓,水仙和鬱金香也準備充滿朝氣現身。木蘭至此,已往凋零的命運傾斜,樹下最終鋪著一層粉色花瓣,連謝幕的姿態都如此仙氣滿滿。

 

我們分階段賞花,彷彿分期付款,又像定期存款,付的是愛花的真心,存的是花季回饋給我們的養分。追蹤木蘭之後,櫻花成為下一個目標。波士頓的櫻花較為分散,不以量取勝,而以氣氛見長。最有氣氛的地方,當然是查爾斯河畔,櫻花臨水照影之姿,既熱烈又純潔,白色櫻花和粉色櫻花,交互翻譯時光的語言。

 

波士頓公共花園的櫻花則較為密集,可搭地鐵紅線或綠線,於Park Street站下車,交通非常方便。園內約有三十棵關山櫻,其花瓣為粉紅色,若天氣晴朗,藍天襯托下,更加柔媚動人。關山櫻在寒冷地區仍然能健康生長,造福我們這些居住北國的民眾,有足夠的理由一親芳澤。

 

賞櫻最怕人潮洶湧,幸運地,在波士頓賞櫻沒有這種困擾。雖說週末人稍多,但與其他州、其他城市比起來,這裡的夢幻感和清新感,略勝一籌。

 

唐朝白居易寫:「小園新種紅櫻樹,閒繞花行便當遊。何必更隨鞍馬隊,衝泥踏雨曲江頭。」我家後院沒有櫻花樹,無法像白居易在自家院子繞樹賞花,但我選擇人少的週間,與友伴漫步於櫻花樹下,春光乍洩,我們心中紛紛冒出嫩芽,像是見證了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站在湖畔,看著穿越湖心的迷你吊橋上三三兩兩的行人,看著在湖面寫詩的垂柳,為這座休憩場地撩撥新鮮的氣息。驀然,一陣微風吹來,朋友們驚呼連連,原來是湖對面一棵白色櫻花樹,飄落細細碎碎的櫻花雨,整座公園被無數小小的頓號填滿。我耳邊響起風潮唱片曾經發行的音樂專輯「櫻花雨」,鋼琴的聲音,宛若花瓣,同步於心靈迴旋。

 

多年前,日本導演新海誠的知名動畫電影《秒速五釐米》描述櫻花以每秒五釐米的速度飄落,我無法丈量,卻因站在一定距離之外,才能親眼看到一場華麗的舞蹈。或許,要深入理解事物,要釐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適時拉開距離,才是真理。

 

櫻花絢爛,但花期短暫,凝視著無常,任憑花瓣在胸臆間揮筆,我詠嘆,陽光照耀我如同躺在天地的線裝書裡。湖水承載花瓣船,漂流至時間航道,世界因脆弱而益發璀璨。

 

五月一到,波士頓丁香花嶄露頭角,每年母親節,哈佛植物園都會舉辦丁香花日,供民眾賞花、遊園和野餐。由於周邊停車不便,搭乘橘線地鐵,往南在終站Forest Hills下車,依循著標示,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

 

丁香花有淺紫、紫紅、藍紫、粉紅、鵝黃、白色……各色都是剛剛好的溫潤。其外形如圓錐、如紡錘,隨風起舞,彷彿一千個一萬個陀螺,在空氣中旋轉。其花苞呈十字結,彷彿鈕扣,一顆顆小巧可愛,素樸雅緻。除了色彩豐富之外,丁香花醉人之處在於香氣,一踏進園區,幽香襲人,遊客感覺自己穿戴高級香水,且持香度很久。不過,如果對花粉過敏,賞花猶如酷刑,滿園飄著濃密的花粉,眼淚與鼻涕控制不住,非常痛苦。所幸,我擁有賞花體質,花粉不會妨礙我與美景相視。

 

園區展示一百九十幾個品種,超過四百株丁香。漫步於丁香花道,與人臉齊高的豐腴花穗,芬芳宜人,枝葉多半不擾花,識趣地搖曳生姿。關於丁香花,膾炙人口的便是戴望舒的〈雨巷〉:「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所謂丁香空結雨中愁,也許因為詩句,讓丁香花與哀愁打了個死結,其實丁香花還有光輝、無邪和思念的寓意。

 

無論如何,一年一度的丁香花魔法全面盛放,聞著迷人而沒有侵略性的馥郁,自在融入春天的印象派裡,是波士頓市民痴心的儀式感。如果你來,如果五月你來,記得這個特殊日子,走進繪畫史上最初的光,像坐在蝴蝶翅膀上,隨暖流拂了一遍夢境。

 

波士頓的初夏,降落在六月掌心。樹林裡的鳥,吃草的兔子,豆莢酣熟迸裂,花葉上露珠折射光芒,以及人群的輕盈服裝,構成一幅愉悅的油畫。眾所周知,六月,是玫瑰怒放的季節,人間被花中皇后的手指一觸,便成為具有貴族氣質的藝術品。

 

去年六月,好友說她特別想看玫瑰,我們相偕尋訪玫瑰的倩影。自疫情以來,我們被隱隱的恐慌壓著,必須找一個出口,鑿開煙霧,疏通一條返回內心的道路。當時,我寫下一首詩〈像繁花一樣憂傷〉,抒發我對後疫情時代的看法,其中兩段如此描述:「那時,野薔薇隨陽光爬上我的髮/千百朵花形成的社交距離香氣瀰漫/六英呎的孤獨正要解除/十七個月的巨大悲劇即將翻篇」以及「是否真能摘掉口罩/摘掉全世界最漫長的壞運氣?/是否真能種植疫苗為人間找回花季?」現在回頭讀,更加確信,花卉具有療癒情緒的力量,讓我感覺安全,相信生命的韌性。難怪吳爾芙在小說開頭寫:「戴洛維夫人說她會自己去買花。」一個句子牽引出珍惜當下和對快樂的想望,也反映女主人公的生活境遇。與戴洛維夫人不同的是,我偏愛花園裡的花勝過剪下來插在水瓶的花。

 

以往我把薔薇屬的玫瑰、月季和薔薇統稱為玫瑰,就像英文都叫做rose一樣。後來我才知道,花朵直徑大、單生的品種稱為玫瑰或月季,但玫瑰只開一季,月季則是五月至十一月每月持續盛開,而蔓藤爬籬笆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與玫瑰一樣只開一次花。

 

居住麻州十幾年,第一次造訪James P. Kelleher Rose Garden,它座落於美術館後面,是綿延數公里被譽為翡翠項鍊(Emerald Necklace)綠化帶的一部分。玫瑰園培育超過一千五百株玫瑰(以下我不細分玫瑰、月季和薔薇,一律以玫瑰總稱),波士頓最美的玫瑰皆聚集於此

 

至於交通,一樣搭綠線地鐵,在Museum of Fine Arts站下車,往美術館後面走數分鐘,即可見色彩鮮豔的玫瑰園。那日陽光燦爛,玫瑰嫣然。紅白粉玫瑰,交織成流金歲月裡最吸睛的發光體。

 

六月的空氣,瀰漫著濕潤熾烈的香氣,我們在豔陽下輕巧避開成群的蜜蜂與玫瑰交談。似乎再蒼白的臉龐,也能被玫瑰襯托得紅潤自然,再無法控制的變數,也可以暫時被玫瑰的熱情安撫。這座面積不大的祕密花園,允許我們在此卸下對世局的悲傷,讓我們成為單瓣,成為重瓣,心情磨擦出絨光,笑聲是粉色系的弧。

 

離開玫瑰園後,耐不住燠熱氣溫,在紐伯里街買一客網紅甜點,邊品嚐邊吐納六月。沿途與三色堇、繡球花、牡丹、杜鵑不期而遇,雖然只有少數幾株,於整排石砌建築旁,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如此,從早春到初夏,收集賞花的感動,我們留下與時間握手言和的影像,向花朵致意,向昨日的庸常致意,向今日的思想致意,向每一次歷經掙扎而成熟的自己致意。

 

最後,我們停留橡子街與六月告別。這條波士頓最浪漫的路段,鋪滿一顆顆圓潤的鵝卵石,它們記得雨滴的重量,也記得我們前往的方向。

(發表於《WAVES生活潮藝文誌》17期.2022年夏季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ling&aid=17722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