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清易經》04、天雷無妄 - 相棋卦象:【仕、俥】
2017/06/06 01:31:09瀏覽977|回應0|推薦26

引用文章觀清易經》03、天火同人- 相棋卦象:【仕、馬】

歡迎加入【良雨齋】粉絲團

04、天雷無妄 -  相棋卦象:【仕、俥

連結:好事要努力做
釋義: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典故:春申君被殺

  戰國時代,春申君黃歇為楚國宰相,楚王考烈王無子嗣,身為宰相的春 申 君頗以為慮,便找了一些體健宜男的女子,進貢給楚王,希望能協助楚王傳遞香火,但是卻一直都沒有好消息。

  這時候,有一個叫李園的人,向春申君引薦自己的妹妹,立刻獲得春申君寵幸,很快有了身孕。沒想到李園早已和妹妹商量好,由其妹妹利用機會向春申君進言說:「現在楚王無子嗣,死了以後必定會由其他兄弟繼位,而你當了楚國宰相二十幾年,平日對楚王的兄弟難免有失禮之處,屆時恐怕會招致不測。現我剛有身孕,還沒有人知道,如果你將我推薦給楚王,如能託天之福,生得一男,將來繼承王位,楚國就全歸你所有,你就不會有這不測之禍!」春申君乍聽之下認為言之有理,便將她推薦給楚王,後來果然生下男孩,並立即被立為太子,李園的妹妹也就進位王后。

  

      因為裙帶關係,楚王特別器重李園,讓李園權傾一時,這時候他擔心春申君會洩漏這項秘密,也為了提防春申君仗恃著這個特殊關係,更加驕縱,便私下陰養一批死士,想殺春申君滅口。

    後來考烈王病情加重,這時候有個叫朱英的人,向春申君說:「世界上有無妄之福,也有無妄之禍,宰相處無妄之世,並事無妄之主,需要有無妄之人,來幫你解決問題!」春申君不解的問:「何謂無妄之福?」朱英答說:「你雖為楚相,權勢實同楚王,宰相五個兒子,都為諸侯,而楚王大限在即,太子稚弱,將來少君即位,你輔佐幼主,直到新王長成,再行歸政,當個伊尹、周公;當然也有機會南面稱王,統有楚國,這便是無妄之福。」春申君又問:「那麼什麼是無妄之禍?」朱英回答說:「李園身為國舅,並未擔任武職,卻暗地裡養了一批死士,假如楚王駕崩,他一定會先行入宮廷,秉持大權,矯發君命,而殺你滅口,這就是所謂的無妄之災。」春申君再問:「無妄之人呢?」朱英答說:「如果你以郎中的名義,讓我進宫為楚王治病,在楚王病死時,我就替你截擊狙殺李園,所以,無妄之人就是我。」春 申 君深信李園不會背叛他,便婉拒了朱英的建議。

     當楚王病逝時,李園果然先入宮佈置,等待春申君入甕,春申君因為毫無戒備,便被李園手下的死士刺死,心狠手辣的李園,立刻派人滅了春申君的家族。

     太上感應篇開宗明義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真是大哉言!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39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