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清易經》01、乾為天 - 相棋卦象:【仕、仕】
2017/06/03 13:28:47瀏覽907|回應0|推薦14

             歡迎加入【良雨齋】粉絲團

01、乾為天  相棋卦象:【仕、仕

連結:得天獨厚。    

釋義:天與弗取,反受其咎。    

典故:蒯ㄎㄨㄞˇ通勸韓信 

      西元前202年,楚漢相爭,劉邦打了敗仗,使得原來依附於漢的盟國紛紛背漢投楚,形勢對劉邦相當不利,這時劉邦拜韓信為上將軍,韓信臨危授命,立了大功。聲勢如日中天的韓信,也認為自己的功勞很大,在項羽派人來遊說他以後,寫了一封信給劉邦,希望劉邦封他假「假齊王」。這時候的劉邦正被項羽圍困在滎陽,盼韓信來救駕,當劉邦接到韓信的上書時,流氓出身的劉邦,第一反應果然是破口大罵,然而經過蕭何的提醒,劉邦罵風一轉,慷慨激昂的說:「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形勢比人強,劉邦在「徵其兵擊楚」的思考下,答應了韓信的要求。 

      韓信有一個很依仗的謀士叫蒯通,蒯通勸韓信說:「當今兩主之命縣於足下……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參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甚至替韓信擔心的說:「夫勢在人臣之位而有震主之威,名高天下,竊為足下危之,」希望點醒韓信。韓信卻回答蒯通說:「再讓我考慮考慮。」過了幾天,蒯通又跑去勸韓信說:「猛虎之猶豫,不若蜂蠆之致螫」,「夫功者難成而易敗,時者難得而易失也。時乎時,不再來。」可是韓信仍然不為所動,身為智者的蒯通一急之下,收拾細軟告別韓信而去,並裝了一輩子的瘋子保命。

      蒯通對韓信說了一句千古名言,並且一語成讖:蓋聞天與弗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行,反受其殃。

  西元前196年,也就是六年之後,在大漢長樂宮中,智者蒯ㄎㄨㄞˇ通的話應驗了,韓信被殺。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379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