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清易經》06、天水訟 相棋卦象:【仕、傌】
2017/07/19 14:24:13瀏覽1371|回應0|推薦33

引用文章觀清易經》05、天風姤 - 相棋卦象:【仕、車】

撰文/沈以將 轉載者請註明出處

06、天水訟 象棋卦象:【仕、傌】

連結:官法如爐  釋義:利益競爭中的仲裁  典故:文王斷虞芮之訟 

    周文王在討伐商紂王之前,曾經被紂王囚禁,期間,文王幽而演易,將伏羲八卦重卦,成為六十四卦,並做卦辭與爻辭,便是流傳至今的周易。 

    關於訟卦,文王除了寫卦辭與爻辭外,他更親自做了一次示範。 

    文王被紂王放回周邑以後,不斷拜訪賢人,延攬人才,自己修德行善,並著重自己封邑人民的教化,為政清明,上行下效,與昏庸無道的紂王成了鮮明對比,所以,當時諸侯之間有任何紛爭,都會請文王來仲裁。 

  當時虞國與芮國之君,對於領地田產的劃分,看法不同,爭執不下,最後兩人同意去找文王來仲裁。由於是爭訟,文王要兩國之君先在周境遊玩散心一番,再坐下來談。 

  當虞、芮之君進入周境後,眼前所看到的,竟是一片的祥和,年輕人都很尊敬長輩,官員之間也都重禮讓不爭權,甚至連耕田的百姓,都會互相讓出田界,以供大眾使用,這時候,他們才知道,原來他們所爭執的事,不僅在周國是不會發生的,甚至是周國引以為恥的事,當下兩個國君都覺得十分慚愧,決定效法周人,相互謙讓,彌平爭訟。 

  兩國國君連調停仲裁的文王都沒見到面,就平息了多年紛爭,此事在諸侯間傳了開來,大家交相稱讚文王,所以,後來周人也將文王平息虞芮之訟的這一年,作為周朝受命稱王之年。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674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