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回台
2022/10/06 05:24:36瀏覽850|回應3|推薦20

2022106  星期四

 

922日下午5點半,Emily送我去機場。

她一開車門,就戴起口罩。

「我喉嚨有點不舒服,要戴口罩」

 

今年以來,家人同車,已經不戴口罩,我還是從腰包中摸出一個。

 

溫哥華機場擴建得很大,以前熟門熟路,這次居然迷路,差一點向著錯誤方向前進。以前看著標示:International,就能走到國際航班的登機口,現在居然沒有International這個字了,誰會記得國際航班是在D登機口呢?。

 

飛機上還是很空,我這一排只坐了我一人,能夠躺下來。

跟去年一樣,用餐時用輕便雨衣把自己罩起來,躲在雨衣罩下,病毒被覆量總是少。

 

去年入境的人牆隔離很嚴,去年其實沒甚麼病例,今年台灣疫情嚴重,機場的人牆隔離竟然放鬆了,投入人力減少,但基本還是讓旅客走完入境採檢的程序。

搭防疫計程車回到新竹。

 

司機好心的幫我買了四個飯糰,至少下機第一天不要餓死。

其實我帶了四個饅頭,六個雞蛋,痛心的是,一罐花生醬在C城登機時被要求丟棄。

 

坐飛機都戴N95口罩,還戴一頂帽子,走得近了,保全洪先生還是認出我。

「回來啦?」,他打招呼。

 

保全人員當中,只有洪先生認得我。

 

第二天,925日,查到葉記水餃的電話,訂了一批水餃,洪先生今天不值班,另一位保全上樓在門外的椅子上拿到我擺放的錢(用塑膠袋裝好,袋子噴滿酒精)。收了餃子,保全又把餃子送到樓上,擺在椅子上,全程無接觸,跟住防疫旅館一樣。

 

保全人員竟然成了入境居家檢疫的一線支援人員。

 

其實打電話去問過里長,她只能告訴我:打1922

都說1922難打,里長說,打的是地方的1922。果然一打就通,對方告訴我一個新竹的號碼,03-5320900,「新竹市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打過去,對方說可以加Line好友。

 

台灣對Line的使用,幾乎到極致。

加了「新竹市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居然有全套的居家隔離支援,送餐(一餐80元)、收垃圾,如果確診,有視訊問診。

 

做得真不錯,其他縣市應該也是同樣,這樣的地方防疫支援中心的電話,好像沒有充分公布,應該充分公布才對。

今年台灣接上世界疫情的末端趨勢,大爆發,大流行,每天確診4-5萬人,但是台灣的防疫組織仍然是綿密的。

 

目前的入境要求是0+3+4,也就是入境算第0日,0+3是居家檢疫,極其嚴格,要住防疫旅館,或一人一戶,正確的要求是大門都不可邁出一步,後面的4天是自主防疫,比以前的自主健康管理嚴格一點,若要外出,需有兩日內快篩陰性。自主健康管理無兩日內快篩陰性的要求。

 

買到水餃,就用不到居家照護關懷中心,928日清晨,緊張地做了快篩,陰性。

 

緊張,是因為Emily送我去機場後,第二天,快篩陽性。

 

下飛機後,右腳感染嚴重,去看皮膚科。

右腳後跟上方,今年以來一直發癢,去看Dr.Mahmood,她開了藥膏,擦後變更嚴重,上飛機前她又再開更strong的藥膏。

皮膚科的黃醫師一看,叫我立刻停掉那藥膏,是強類固醇,越擦越糟。

 

黃醫師開了內服與外擦的藥,都是抗黴菌。

一個禮拜下來,情形變好,105日複診,拿了一樣的藥,應該會好的。

 

928日夢見貓咪,是貓咪去世後第二次,夢中他還是鮮活,但潛意識中知道他生病,他的尾巴上長了一個東西。

其實貓咪中年以後,身上長了好幾顆疣子,帶去看獸醫,獸醫說無害。但是,長疣子,也許跟長腫瘤是相關的。

 

貓咪,貓咪,想念你。

貓咪走後,我的健康大不如前。

 

這次回來,要幫Emily買一種蜜香紅茶,102日上網訂購。

 

105日約保險公司的張小姐,要把壽險受益人改為Emily是第一順位受益人。

約下午四點,在超商見面,我提前到,在外面等了很久,後來進店,發現她在裡面,她好像有點不悅。

這就是我的性格與人不同之處,約在超商見,我會站在超商門外,而一般人會進入超商坐下。

 

有一次去看朋友,對方想要給我一個意外,事先不說,到車站接我,但我的性格是,既然沒有說要到車站接我,我下了車,就離開車站。

 

對於所有的事情,我總是做事前模擬,一定要清楚掌握全程的重要細節,任何一個開放的環節,都讓我不安,也會讓我根據自己性格,做出不同準備。例如這次入境居家檢疫,如何獲得食物供應,就讓我擔心,還好只有4天,我自己帶了4個饅頭,6枚雞蛋,就是要在最壞的情況,活過4天。

這樣的性格,除了先天,還有後天工程師的訓練,以及來自父親的軍人性格,只活在嚴謹的規律與計畫中,沒有浪漫,沒有憧憬,任何一個開放、危險的環節,我都預期那個環節將發生最壞的情況。

 

當我站在超商外面,手機是放在腰包內,我不會把手機拿在手上,因為手上的東西,遺失率極高,而手機在腰包內,是毫無信息的。

 

這樣的性格,也展現在104日與山人去健走上。

「你只要95分左右到達捷運大坪林站,其他一切交給我」。

 

為了確保95分前到達大坪林站,先去勘查了亞聯客運的站牌,竟然找不到,問旁邊一個婦女,她說就是這個站牌呀?我說沒有呀,她奇怪的跟我去看,原來改成1728號車,但是她一眼看見,有個小字,寫著亞聯客運。

我的視力退步,小字,是看不見的。

 

為了確保95分到達捷運大坪林站,我649分就坐上了車,結果提前一個小時到。

 

山人在下車處等我,居然也趕到提前一班去坪林的的班車。

 

坪林買茶去。

沒有要看什麼風景,哪裡都好。山人帶路,所以坪林去過很多趟,我卻從未記住路。

一條河傍鎮而過,禁止捕魚,所以河裡的魚很大,很多,台灣也能留出一片山水角落,顯示進步了。

先進國家,德國,美國,加拿大,還有我沒去過的日本,跟落後國家的差別,其實不在經濟,而在先進國,山是好山,水是好水。

 

當年恩師楊學周教授訪問德國,見到我,他說,德國到處清新,不像台灣,到處氣悶悶的,髒髒臭臭的。

 

進步了,坪林溪流裡,現在也有成群的魚兒。

 

我們沿著河,也沒走多遠,走走坐坐。

現在的心情是,凡是走到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凡是碰到的人,都是有緣人。

 

去那家公路飯店吃飯,變成坪林行的重頭戲,買了外帶。

一路走去山上的觀音亭,爬梯時,忽然想到,包裡有個指尖血氧計要給山人,等下一定又忘了,默記著,一口氣爬到觀音亭,上到亭子上,需要用力呼吸。

 

就著石凳野餐,山人買了啤酒,喝了一罐,忽然眼前發黑,身體不適。

先是到旁邊坐下來,靠著欄杆,不行,需要躺下來。

怎麼回事?

空氣溫度高,可能是瀕臨中暑,但沒有以前瀕臨中暑的全身熱脹感。

 

休息很久,坐起來時,山人已經把餐盤收拾乾淨。

 

下到鎮上,去茶莊坐坐,看到居然有蜜香紅茶,買了一包300元的。

女主人熱情泡茶,新開了一包300元的蜜香紅茶讓我們試飲,後來男主人出來,又開一包400元的蜜香紅茶,茶莊的人,一直都是這樣熱情待客,後來我又加買兩包600元的蜜香紅茶,山人也買一包600元的蜜香紅茶。

喝完茶,中暑的不適完全驅散,恢復清新愉快。

 

等車時,山人說,沒想到你身體這麼糟糕。

是的,貓咪去世,我的世界垮了,健康也垮了。

 

回到高樓,接到兩個翻譯委託案,限期都是115日,這個假期,要抓緊時間趕翻譯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77252391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23:02
您的飯,怎麼沒什麼菜啊?

人貓互相依偎照片,您的精神帶有笑意,懷裡的貓咪真是幸福,您就是它的全世界。

建議您再領養一隻貓咪,不是替代,而是要記住曾經有一隻貓咪,是這樣溫暖您的懷抱。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2-10-23 09:31 回覆:

這張照片,主要在於讓人看看,貓咪眼中並無憂鬱。而每次當我回台灣,貓咪獨自在大屋生活一個半月,他的眼中,就有深度憂鬱,整個人低落沒有精神。

 

有幾年,貓咪凌晨要出去,若我沉睡,他會嚎叫。凌晨外出,是去外面上廁所。可以想像,當我回台灣,貓咪可能每天凌晨都會嚎叫。有一次,我從台灣回來,凌晨貓咪嚎叫,我躺著回應:貓咪!他的聲音立刻低下來,不再嚎叫。

 

我暫時不打算再領養貓咪,因為我每年還要回台灣,不能讓世界上另一隻貓也得到憂鬱。

2014年分產分家後,Pepper也陷入深度憂鬱,她不能明白,家人為什麼不見了?

Emily曾說,她剛搬到自己買的家後,每天傍晚,Pepper都會坐在門口,等人帶她回「家」。可是到了可能是2018年,有一次EmilySteve要外出一整天,我帶Pepper,到了傍晚,Pepper還是坐在門口,等Emily來接她回家。

貓、狗都是感情豐沛的生命,人們總說貓高冷,但貓咪對人的愛,其實無與倫比的豐沛,貓咪對人的依賴,更甚於多數狗狗。

 

生命經過億萬年演化,進化出高等動物,高等動物又進化出兩種特徵,一是道德,另一是情感。當然,道德的進化層次高於情感,但是,情感使生命有情,不再如木石。

情感,使世界成為一個令人留戀的地方。

 

這趟回台灣,帶著一種期望,希望轉換環境一段時間,打斷甚至扭偏失去貓咪的悲傷基調。雖然疫情嚴重,我還是蠻努力的聯繫朋友,跟朋友見面、說話。不同的生活,暫時將悲傷壓縮到每天較小的時間裡。

 

不過,等回到北國大屋,對貓咪的想念、悲傷,還是會回來。悲傷,是因為我失去的,不是一隻寵物,而是我一生所能獲得的最令人留戀的生命之愛。

Hegel(Hegel53) 於 2022-10-23 10:16 回覆:

這是點的炒飯,這張照片是Emily照的,應該是某次父親節或我生日。

我是貓媽媽,也是貓爸爸,貓咪每天都要在我腿上睡一陣子,之後他才會心情穩定。我幫Tina做的那個中間有小桌子的庭院長椅,長度刻意做成能讓我躺下來,因為每晚在前廊等待貓咪,我可以躺在那個長椅上等待。長廊的兩個柱子上,各靠著一根棍子,因為這裡有bobcat與coyote,會獵食貓咪,長棍子是讓我能順手抄起,驅趕野獸。而只要我在前廊等待,貓咪回到前廊,就還會跳上我的腿,再待一會兒。

有一次,貓咪晚上從外面回來,因為陽台的拉門沒關,他竟然立刻又跑出去,我沒發現,大概之後把拉門拉上。第二天早上醒來,照例確定貓咪在哪裡,遍尋不著,去後院,看見他在貓樹與儲藏屋頂處,顯然那一夜,他被關在門外,但後院有個淘汰的高大的貓樹,他在那裏過了一夜,第二天精神很好。

那棵貓樹是刻意放在那哩,本來要做一個貓梯,讓貓能夠從後院跳上儲藏屋頂,回到大屋,但觀察後,覺得貓樹對貓咪更有用,他更能輕易由貓樹上下,而且可以在貓樹頂的小屋休息。

我的生活內容,東西擺放,完全針對照顧貓咪、保護貓咪。失去貓咪,生活的結構就垮了。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22:53
看您描述,貓咪真是個靈性很高的動物啊!隔著手機聽您聲音,於不會表達的動物身上,您精細的觀察一舉一動,我看到人間最高等的愛,也是師父要我們學習的,不求回報的無條件的愛。

貓咪就像是您的第三個小孩,當受到外貓欺負時,做父親的自然挺身捍衛,更何況對方只是野貓,或是沒有像您這有個這麼護子的父親,您發揮愛的天性,也充分展現您為父則強的一面。


人貓之間的默契,形體雖不同,若說沒有靈性,又何致您憔悴傷神?

極致的去想,吃素就是不傷害動物,一樣的道理。(沒有要說教,萬變不離其宗)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2-10-24 06:48 回覆:
我常常用下顎摩挲貓咪的頭、臉頰,那是貓媽媽對孩子的動作,貓咪能感受到我像媽媽,另一方面,我是男生,平常的陽剛,與女生不同,我又是貓爸爸。我用貓媽媽與貓爸爸的愛,回報貓咪。


但以前我打過貓咪,那應該是較早以前。小時候,家裡教導貓咪不要亂便便尿尿,都是把牠們抓到排泄物的地方,打牠,好像有效,所以我直覺就是用打,改正貓狗的行為。

那應該是早幾年,有一陣子,貓咪充滿攻擊性,會攻擊我,屢教不聽後,我追打他,他逃到椅子底下,我用棍子把他趕出來,最後把他堵到bay window房(Emily房間)的書桌底下,當時,他無路可逃,竟然躺下來,閉起眼睛,準備用身體承受挨打,我從未見過貓咪這樣,當時就沒有打他。


之後,我不再打他,今年年初某一天(我日記裡有記載),貓咪忽然無緣無故一口咬住我右手,我不敢動,但是呵叱他:不要咬我!他鬆開口,我把他從腿上推下去。當時猜想,是他想吃更多鮪魚罐頭,我沒有給他,但後來猜想,那可能是貓咪的腫瘤開始疼痛,他用咬人轉移。


Spiegel週刊曾經有過專案報導,稱30歲級的男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男性在30-40歲,血液中雄性荷爾蒙正濃,這時又多已婚,有妻子及幼兒,都是弱小者,所以容易家暴。


好像從貓咪無處可逃,就躺下來,閉著眼,乖乖承受打擊(我沒有打)那一幕之後,我就不再打他。但我也打過Pepper,這些暴力事件,後來成為我一生的悔恨。Pepper與貓咪都充滿了愛,他們沒有因此懷恨,Emily買了房子,把Pepper帶走後,我當時沒有車,騎腳踏車,翻山越嶺,專門去看她兩次,每次Pepper都高興得又吼又叫。


動物的記憶力比人類強,他們記得一切,卻從不記得仇恨,他們對我們的愛,與依賴,遠遠超過我們對他們的愛,與依賴。


我總是幻想著,我還要跟貓咪會合,我還要照顧他,他生下來就被遺棄在街頭,獨自一人在野外存活數月,才被保育人員救走。2011年5月,Tina在多倫多去收養貓時,其他貓都退縮,貓咪卻上前一步,對著Tina喵喵叫,Tina說:就這隻吧!


貓咪與我們的緣分,是前世註定,他就是要從多倫多,來到數千公里外的我們家,來跟我們會合,因為,這裡有他的家人,有他的爸爸與媽媽,就是我。

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2011年出生的貓咪,為什麼2022年就離開我,才短短10年相聚?


我心中永遠不甘,永遠遺恨。


我還沒有足夠照顧他,他是我的孩子,他離開我太早了。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6 22:58
沒想到一個貓咪的離去,能影響您健康至此,您是個重情義的人。❤️

意識不死,只是化為無形,我們打坐迴向給它,祝福貓咪到更高的境界,任何離去的靈魂,最在意的就是這個。👼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2-10-10 05:52 回覆:

我每年回台灣一個半月,貓咪都獨自在大屋生活,貓咪有嚴重憂鬱。每個禮拜,女兒都去探視貓咪一或二次。記得貓咪那時整天都待在地下室,有一次,Emily去時,用手機視頻通話讓我看貓咪,我叫喚他:貓咪!貓咪!貓咪聽到我的聲音,用爪子撓手機的擴音器地方,想要尋找我,找不到,但他的神情愉悅起來,竟然在地毯上打了個滾。

 

等我回去,貓咪眼睛中就沒有憂鬱。

 

貓咪非常謹慎,有時由外面回來,也不貿然進門,而是先伸頭探看屋內情況,一看到我,可以察覺他全身立刻瞬間放鬆。

 

貓咪有時在外面遇見其他貓,兩貓嚎叫,有時打架,我衝出去時,一定揚聲呼喚:貓咪!

若不呼喚,我的衝勢,也會驚嚇到貓咪,他可能率先竄逃,這時容易受到對方攻擊。

貓咪聽到我的聲音,或看到我,他的全身都放鬆。

 

有時他在廣場出口處很遠的地方,我出來望著他,他回頭,只要我持續望著他,不用招呼,他就會扭頭,走回來,往往還會用小跑。

 

比較年輕時,每次放他出門,我都會說:不要跑太遠!

他都會回應我。

 

中年以後,貓咪不再回應我,我會追加一句:聽到沒有?

 

有時他會叫我一起出去,他趴在門上叫我,我一開門,他就轉身往外,我再關門,他又會回來趴在門上叫我。

 

年輕時,貓咪由外面回來,我若問他:你去哪裡了?

他都會喵喵喵說一大堆,跟我說他去了哪裡,只是我聽不董。

 

中年以後,從外面回來,他比較不回應我問去哪裡了。

 

貓咪罹癌後的五月,有一天,我在前廊椅子上,他帶著灌食項圈,在我腿上趴了超過三個小時,直到天黑夜深,我要起來,他還不想下來。那時心中的痛楚:這個溫暖柔軟的小東西,我馬上就要失去他了。

 

貓咪在五月,迅速變得瘦骨嶙峋。

安樂死時,獸醫說,他脫水嚴重。我聽了,極端自責,我按照醫囑,每天灌液體營養液後,就只是多打一針飲用水,因為醫囑說,營養液是,液體,無須特別另外給水。沒想到我應該多給他水,這也成為我對貓咪的愧疚。

 

整個五月份,及貓咪去世後,我感覺健康垮了。

 

最近會想到,如果先走的是我,貓咪受到的打擊,其實可能比我受到的打擊更大,貓咪的健康,會跟我一樣,迅速崩解。

 

Emily對貓咪過敏,無法收留貓咪,我是貓咪在世上唯一的親人。

反過來講,貓咪也是世上跟我相依為命的唯一親人,現在,這個唯一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