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台新村
2014/04/27 07:05:13瀏覽3114|回應6|推薦1

2014425  星期五

 

富台新村不在,我早已知道。

還是路邊停車,疾步走進去,憑著直覺,尋找58號的位置。

 

富台新村58號,是我們搬到台貿十村68號前的老家。

(後記,先在58號,後來搬到85號。在58號時,跟56號的張媽媽家是鄰居,兩家兩代,已經可以說是世交了,他們後來買下60號,原來桑壽美家)

 

富台新村都是鐵皮房子,牆壁外也覆蓋鐵皮,經常不知哪裡漏電,整個村子都不能碰,一碰就觸電。

 

村外是水溝,石門水庫的灌溉溝渠,再往外是草地,一根電線杆矗在草地上,村子的變壓器就在那根電線杆上。

 

有一年,不知怎麼,像是要電線走火,那根電線杆子上的變壓器不斷發出火花。

 

全村驚恐。

 

村長殷高作持著一根長竹竿,在眾目睽睽下,跳過水溝,向電線杆跑去,跑到電線杆下,用手中竹竿撥開變壓器,阻止變壓器爆炸。

那一幕,像電影場景。

 

當村長不容易。

 

後來他有了老婆以外的女人,那時叫小老婆,他太太寬容大度,讓年輕的女人進家。

我們孩子都偷偷的看那年輕的女人,也不敢插嘴講話。

 

年幼的孩子,懂得男女之事嗎?其實我說不上來。

但是大人們說說,我們都好奇的觀望。

 

我們隔壁姓孫,後來得了兒子,請父親命名,因為父親算是讀書人,要是古時候,父親起碼算是個鄉下秀才。

父親那天下班,公事包剛放下,就接到命名任務。

 

「就叫重光吧,孫重光」,父親說。

現在這個世界上,應該還有這個叫孫重光的孩子,他應該不會知道,他的名字,是我父親一瞬間給的。

 

說也奇怪,記憶中,眷村的女孩都很漂亮,妹妹那一輩的,汪叮姜,還有更小的,紀善美,都很漂亮。

 

我在台貿十村的同班同學,更不用說,鄭玉茗,林亞男。

昨天網搜,發現有人尋找林亞男,還在臉書上放了一張林亞男的照片,1975年的,果真帥氣,但是她以前不是帥氣,而是嬌秀。

(我們給林亞男取個綽號:Fu溜溜,因為她講的家鄉話中,有一句聽起來像Fu溜溜)

 

上大學後,我戀愛的女孩,竟然也來自富台新村,台南的,她的名字中有一個「越」字,表示她也生在越南。

在我出版的書「XXXX」中,收錄了後來在台南跟她重逢,到我參加她的婚禮,的一段故事。

 

我們那個時代,或者,也許僅僅是我,比較清純,我甚至沒有記憶曾經親吻過她,雖然她是我唯一的一次戀愛。

 

當時房頭那邊有一戶順從大哥哥(胡順從),他們同戶住了一個人,名字我現在忘了(幾年前還記得),父親說,那人的名字不是他的,他用了一個別人的名字。

(後記:他姓鍾,河南人)

 

那個人沈默,幾乎從不說話,經常撿破爛,賣一些錢。

即使當時是個孩子,我也感覺,他心中埋藏著一個故事,一個悲哀的故事。

 

回想起來,當時村中的大人,其實也很年輕,其中還有一些更年輕的。

有一個女的,她的先生胃出血死了。

(後記:張秀蘭,安徽人)

 

有一天早上,我到村外,碰到她,她獨自在村外野地沈思,看到我,竟然問我:「你知道XXX(她先生)去哪裡了嗎?」

 

我當然知道,但是當時只好發揮小孩的優勢:

「不知道!」,我假裝困惑的說。

 

「死了!」,她對我說,然後重重的重複一句:「他死了!」

一個可能不到30歲的女人,在男人死了之後,會怎樣呢?

 

富台部隊來自越南,有些眷屬是越南人,同學陳復興的爸爸就是,越戰期間,他爸爸奉派去越南支援,因為他爸爸會說越南話。

 

當時我們家往來較密的,一個是劉媽媽家(劉勉),一個是陳媽媽家(陳中熙)。

 

我們在富台新村內部也搬過一次家,搬家前的鄰居姓張(張愛忱),他有一個女兒,張艷華姊姊,三個兒子,張安華,張國華,張建華,其中張國華後來成為脊椎整形的名醫,發明一種手術刀法,美國、日本的醫生都來學習,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為他做過一輯節目。

 

(後記:國華是醫生,卻不是這裡說的脊椎整形的那位,張媽媽家的孩子分別是艷華姐,安華(航太博士,大學教授),國華(國防醫學院畢業,有名的整形醫生),建華,利華,秀華)

 

 

澎湃巨變的時代,碾碎了一整代人當中的一大部分。

富台新村收聚著這些被時代碾軋,及壓碎,的故事。

 

如今,這些故事又被一年再一年的春風,吹得無影無蹤。

 

我心頭的一個願望:再來看看富台新村房頭村外的那個大公共廁所,想像一下那些拖著長尾巴,往人腳上爬的大蛆,這個願望,今天,完全破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2838985

 回應文章

中原景觀系學生
2019/12/08 11:30
您好,我是中原大學景觀系研究所的學生,看到您文章裡的描述讓我身歷其境。現在正在寫有關埔頂與大牛欄水圳的地景變遷故事,想請問您關於網誌中提到「村外是水溝....像電影場景」,這段對於過去空間的排列描述以及事件發生,是否能借引用於論文中,作為地方發展的參考依據? 謝謝(aebbqzx407@yahoo.com.tw)
Hegel(Hegel53) 於 2019-12-08 14:10 回覆:

當然可以,您的研究將把地方風土寫入卷冊,成為可查的典籍,深具意義。非常樂意您引用。


kuo
2019/04/18 02:11

秦叔,我有發信到你的E-MAIL囉,順便PO出我媽媽的照,不知你是否有印像,謝謝。

另外問一下,我媽媽說張建華被刀捅死了...是我外婆扶著他去巷口求救.....這事是這樣嗎...

他說是因為跟同學有嫌隙,故好像是在聯考那時幹了一架被刀捅死...我不知有沒有講錯...

(jasonkuoo@yahoo.com.tw)
Hegel(Hegel53) 於 2019-04-22 00:28 回覆:
今天才看到你這個留言,小建子確實是在家門口被捅死,他被捅後的最後一句話是: 你怎麼這樣子? 是很不幸的事情。原來是你外婆送他就醫,他的墳原來在楊梅,後來不知搬遷到哪裡。我跟他大哥安華現在還有聯絡,跟他二哥國華也聯絡過。你媽媽我現在知道了,當年大家都在門口玩耍,但你媽媽比我小很多歲,當時看你媽媽還是幼兒,時間過得好快,真讓人唏噓。

kuo
2019/04/17 18:12
您好,我是村長的孫子,您在文章中所提起的女生紀蒜美,我母親也說是高中校花,我媽媽是則是殷家女兒,要是我看到你稱讚殷家女兒漂亮我看我要拿來消譴我母親了,呵呵,看到您的文章想必你應該跟我母親是同輩,好有興趣你講的小故事,沒想到我外公年輕時那麼勇敢.....至於外遇,我媽說好像是在國小一年級所發生的事情,我家對面的孫爺爺他兒子我媽就沒印像是叫孫重光,不知道您指的是我家85號對面的孫爺爺家,富台拆掉後,好多長輩都走了,包含我的外公外婆,小時後因為是里長的孫子,每次回去都要從巷口一一叫爺爺婆婆好,好懷念那個時後.....(jasonkuoo@yahoo.com.tw)
Hegel(Hegel53) 於 2019-04-18 00:21 回覆:
你是殷伯伯的孫子? 我跟妳媽媽當然是同一輩,殷伯伯當年拿著長竹竿,跳過水渠,在萬眾矚目下,向著不斷碰撞冒火花的高壓電桿跑去,至今我記憶猶新,而且他用竹竿隔離高壓電線,其實是危險的,有可能瞬間他就變成火球,所以那確實是英雄的事蹟。我記得殷伯伯,也記得殷媽媽,也就是你奶奶,但想不起你媽媽的樣子,你可以幫我問候她,說對面85號(我們從58號搬到85號,然後搬去台貿十村)秦媽媽家的老二問候她,她應該還記得我們家。我們眷村有個習慣,都按輩分,所以我就像是你舅舅那樣的輩分。孫重光也有可能是小名,他上學後可能另外取了學名,不燃你媽媽應該會記得孫重光,當時我們那條巷子另外有名的人是周小生,還有房頭的陳步明,跟他妹妹陳惠慈,還有大狗蛋黃富雄,巷尾是我同班同學陳業興,楊金國(已去世)......你媽媽一定記得。

PN
2019/01/12 20:52

您好,不好意思後來沒有回來看您的回覆。

這門牌是在台中舊物市集上找到的,可能也是幾經周折後被我在攤位上找到,

我帶回家後出自好奇於是上網搜尋「富台新村58號」,恰巧找到您的文章!

如果您願意的話能我也希望再將這門牌物歸原主,

這必定是您和家人珍貴的回憶。

(peian1106@gmail.com)

PN
2018/06/11 15:03

您好,日前在舊物市集發現一片門牌,上面寫中壢市富台新村58號,不知是否為您舊家所有?

(peian1106@gmail.com)
Hegel(Hegel53) 於 2018-06-13 22:31 回覆:

是的,您怎麼會有?我舊家的東西後來被人拿去變賣,我跟妹妹小學時的獎狀,現在掛在中壢市一家餐館的牆壁上。



2018/02/10 16:55
請問你是哪位?我父親的名字是陳中熙,不是陳「鐘」熙(ivu14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