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新村
2014/04/26 11:04:23瀏覽293|回應0|推薦1

2014425  星期五

 

尋找馬祖新村,地圖已老,上面還有。

葡萄王企業還在,看到,才依稀憶起。

 

由龍岡路轉入龍仁路,竟然算是寬敞,把車停在龍興派出所附近,下車步行。

 

沿著龍興國中前的路,騎樓走廊上兩個婦人正在對一個嬰兒品頭論足,向她們打探,一聽到「馬祖新村」,她們立刻熱情的指點我:再往前有個小公園,向右轉。

 

其中一個婦人還指著:第一個凹不是,第二個凹才是。

 

後來我發現,第一個「凹」也是。

 

小公園林木茂密,走進「凹」---就是路,右邊都是連棟透天住宅。

 

到了,眷村的屋瓦及外觀都差不多,只是這裡環境獨優。

 

這顯然是一個高級別的眷村,或者是將官區,家家有院子,但是,也都殘破傾屺。

 

有個警衛室,設在一戶龜裂的屋中,敲門再三,一隻狗跑出來,逃向室外。

 

「有什麼事嗎?」,警衛自外來。

 

和警衛攀談起來,他介紹這個將要保留的馬祖新村一隅,基本就是以亭子(悅心亭?)為中心,保留一塊方正的區域。

 

「這是沒有代表性的」,我說,「這裡道路寬敞,家家庭院,眷村不是這個樣子。」

 

「是啊,我是自立國小畢業,我小時候看到的眷村都是直直的一條,家家戶戶對面」

 

真正的眷村,其實是難民營,只因台灣經濟發展,接水接電,沒有淪為貧民窟。

 

記得有一次,騎腳踏車,從馬祖新村的後面進入,迎面來兩個女生,氣質清新,面孔姣好,比當時的我可能大一點(我可能是初中生,她們可能是高中生)。

 

馬祖新村樹很多,兩個好看的女生像從桃花源走出來。

 

或許,這是吸引我再來馬祖新村的隱約原因。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蔥鬱掩映,有彼佳人的馬祖新村,連桃花也沒留下,只有崩塌斷裂、青苔侵覆的殘垣。

 

警衛開車吃飯去,「你知道富台新村還在嗎?」,離去前我這樣問他。

「聽說桃園縣只有這裡跟龜山留了一塊」。

 

步行繞基地圍籬一周,一路照相,卻都隔著圍籬。

 

那個時代,那些青春故事,永遠遺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28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