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步橋---與王教授會面
2018/06/28 15:02:39瀏覽46|回應0|推薦0

2018627  星期三

 

王教授夫婦五月份就來C城,今天才見到面。

他們去了阿拉斯加,坐飛機到anchorage,再上遊輪,一路坐回溫哥華。

 

他們現在調整成5月來,11月回廣州,變成候鳥。

 

今年,王教授滿80歲了,他的哥哥91歲,所以他也會長壽。

 

約在私房菜,按輪流次序,這回應該是我做東,王教授卻一口說這次他請,我也沒有爭辯。

 

問他:美國發動貿易戰,大陸情況如何?

他竟然回答:不知道,不關心。

 

這樣的回答讓我意外,他是典型知識份子,一向關心天下國家,關心社會。

 

2009年我退休,在C城與王教授會面,我們還興奮的尋找畢大川,我還期望著,有一天,當年在德國Stuttgart的朋友,畢大川,王教授,我,雷衛台,能在C城重新碰面。

如今,我們都不再提了。

 

吃完,沿著上坡路走一段,他們要去Superstore,走到公車站牌,就停下來等公車。

上一次,或以前有一次,我們走到更上坡的下一站,今天他沒走那麼遠。

 

還有一次,在私房菜外面幹道的公車站,我們一起等車,感覺像電影裡得情節,白髮老友,在人生精彩事過境遷後,一同站在公車站牌下,送行,歸去。

 

王大嫂講了他們樓裡兩家鄰居養貓的故事,一家養了公貓,一家養了母貓,兩家人不睦,公貓卻常跨過牆,去找母貓,母貓生了一窩小貓,公貓常過去舔小貓。

母貓那家人很生氣,把牆封了,把小貓每隻20元人民幣賣了。

失去孩子的母貓絕食,沒多久死了。又過了沒多久,公貓也死了。

 

不知怎的,這故事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一篇小說:十步橋。

「十步橋,十步橋,中間凸,兩邊翹,橋頭住的是楊長慶,橋尾住的是李玉嬌…」

 

楊長慶與李玉嬌死了,公貓與母貓就是楊長慶與李玉嬌。

我們人類何等無情,竟然害死貓一家人。

 

他們登上公車,隔著車窗,我們彼此揮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1289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