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去的鄉野傳奇----煙雨烏來
2018/12/24 12:43:12瀏覽177|回應1|推薦1

20181223  星期日   變老的鄉野傳奇----煙雨烏來

 

鄉下跟城裡不同的地方,在於城裡有建設,鄉下有鄉野,在鄉下長大的孩子,童年就是一部部各自的鄉野傳奇。

五十幾年前,我們在普仁國校當鄉下孩子,每天放學,就一路玩耍回家,打蜜蜂窩,抓蝌蚪,拈花惹草,尋幽訪勝,冒險犯難。

要是有導演要拍一個鄉下孩子的傳奇故事,有一個很好的題材:由於某種時空錯亂,孩子突然變老,他們竟然不知,仍然成群結隊的去玩耍,絲毫不知,他們已經老了。

那就是今天發生的事。

仍然是寶金號召的:要是下小雨,就怎樣怎樣,要是下大雨,就怎樣怎樣,要是不下雨,就怎樣怎樣……。

可能很少人認真記得要怎樣怎樣,只知道功課寫完了,可以跑出去玩了!。

 

到新店山上時,雨下大了,山雨路滑,不能爬山,Plan B!去烏來看瀑布!

 

兩輛車開往烏來,山路遙遠迂迴。

路上嘉永問我:「你跟淑芳有一次來找我,是不是跟我們去看校長是同一次?」

「為什麼問這個?你已經問第二次了」,我很好奇。

車裡有個同學說:「他在檢測他的記憶」。

 

到達烏來,冷冷清清,還能擠到停車位子。

「這是台灣最高的瀑布,你們看,底下還有一層」,地陪寶金熱情洋溢。

看過尼加拉瓜大瀑布,再看烏來瀑布,看頭少了一些,但是煙雨烏來,逡巡著我們一行11人,11個老去的鄉野故事,直接演義著久遠的放學回家路上。

午餐在步行區的一家泰雅族店圍桌,他們有一種小米酒,味道像酒麴,福興加買四瓶,送我一瓶,送天賜一瓶,他緊緊抱著剩下的兩瓶。

 

「回去唱歌,兩個小時」,寶金下達指令。

 

這是我第一次去寶金在山上的家,巨樓巍峨,地下室車庫入口像是山洞,人們從山洞進出。

賀大哥拿出珍藏40年的瓷瓶黃酒,福興不敢開,40年!留著等甚麼人來再開!

賀大哥說:「這個時候不開,還等什麼時候?」

 

夏蓮、亞男、小容在那邊照顧伴唱機上播出的歌曲,永標忙著診斷伴唱機爆音問題。

天賜帶了自己做的杏仁脆餅(太好吃了,不過我很有素質,沒有吃太多)、自家種的檸檬,分給每個同學。

亞男又給我一個提兜,哈哈,又是她做的餅乾。心中有很多羞澀的謝意,說不出來。

 

「唱到410分!」,寶金掌控時光機按鈕。

 

兩輛車(寶金一輛、永標一輛)又鑽出山洞,奔向不知的目的地。

未幾到了,天哪!又是個餐廳。

還好,只是先停車,一行人拾級而下,旁邊是碧潭,煙雨蒼蒼,薄暮茫茫。

去參觀了碧潭邊上一長排咖啡座、輕食店,一行人,像放學閒逛的孩子,魚貫走著,只有永標忙著照相。

 

夜幕低垂,回到餐廳,一頓大餐等著上桌,之前,寶金還讓大家抽籤,一人一個禮物。

 

晚餐菜式是寶金挑選過,道道上得了檯面,宴席水準,可惜一整天吃吃喝喝,不爭氣的胃容量,辜負了這頓大餐。

席間寶金也說到接下來的計畫,打算賣掉城裡的房子。

 

有點像我把車賣掉,人生階段,燈火樓台,準備緩步下階。

 

或許,正因為燈火將黯,老去的孩子,才忘其所以的在煙雨蒼茫中,重走一段放學路上,為鄉野傳奇增添老去,卻天真爛漫,的一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2241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