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天才夢
2009/07/06 17:56:55瀏覽883|回應0|推薦7

我的天才夢/侯文詠著/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

讀侯文詠的作品,我發現他的寫作觸角很廣,從寫實地描述台灣醫療體系中的白色巨塔、他自己行醫過程大醫院小醫師、和妻子相處的親愛的老婆、各種有趣的小品侯文詠極短篇,到我現在所讀的我的天才夢這種自述性的散文,都有著侯文詠寫作一貫的風格:幽默,嚴肅中又帶著點詼諧。

「我的天才夢」尤其如此。書中的侯文詠,是個頑皮的小男孩、優秀的中學生、努力的大學生,成功的麻醉醫師、痴心又專情的男人、愛家的好爸爸,最重要的是,他是華文文壇中數一數二的暢銷作家!

我的天才夢帶著我們用幽默的方式思考人生的哲理,書中篇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侯文詠的朋友去南美洲的雨林探險,遇上一位原住民導遊,有一次導遊肚子餓了,爬上樹摘了香蕉下來,卻發現是生的,導遊便說:「沒關係,我們坐在這裡,等它熟了再吃!」一句話,幽默的傳達豁達的人生態度但是,遊客們卻急著趕路,要去下一個景點…

又一則故事中,侯文詠學會了饒恕。他在帛琉旅遊時糊里糊塗的搭香蕉船,正在欣賞海洋風光時,冷不防被一位年輕人推下船,他溼答答、氣呼呼的想去找那傢伙理論,但卻突然頓悟:香蕉船本來就容易翻船,何必太計較呢?想想,他也就原諒了那年輕人。

「我的天才夢」這本書,以輕鬆幽默的筆調述說著侯文詠在生活中經歷的大小事,各個發人深省,讀完後,我覺得我的心情像展開的書頁,跟著他的文一起探索生活的理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1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