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道健不健康跟益生菌有密切關係
2019/12/12 17:34:40瀏覽532986|回應0|推薦0

我們每個人的腸道中都有大量的益生菌菌群,我們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科學家跟醫學界可能已經把這些菌群視為人體腸道的一部分了,因為它們的存在與腸道、人體健康可是有息息相關的! 既然是腸道菌群,看名稱我們能了解腸道菌群失調的後果首先就是腸道毛病!胃脹氣、便秘、腹瀉、急性或慢性腸胃炎等。但近期科學家慢慢研究出,其實腸道菌失衡帶給我們的衝擊比想像的更大。 腸道菌群的失調除了腸胃毛病外,另外可能會引起:血壓、高血脂症、肥胖、糖尿病或嚴重的心血管毛病,甚至連心理疾病都有可能會影響。

也就是說,維持腸道菌群的健康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是有好處的,反之腸道菌混亂失調就會影響和人體身心,嚴重就會影響身心,進一步造成心血管疾病。 據研究,人的腸道內少說有千種菌群,數量龐達數十百兆之多,菌群中有好有壞,端看它們的比重占比如何,好菌壞菌的占比除了能影響我們的消化能力,也會影響及感染和自身免疫疾病的患病風險,甚至它們的存在還與多種可能的疾病有相關。比如研究中發現,某些腸道菌群失衡時,壞菌會產生並釋放足以影響身體的毒素,如果身體長期吸收這種毒素,可能導致腸道病變惡化,讓菌群紊亂加劇,一旦壞菌劇增,就可能導致動脈血管硬化、血栓、心衰的發病率都有可能增高,形成惡性循環。

促進心臟健康的方法主要有三大類:預防和治療腸道菌混亂,一般可由調節腸道菌群入手,而飲食是最基本的概念。改善日常飲食,減少攝入動物肉類製品,尤其是加工食品。例如減少動物用油,炒菜可以使用初榨橄欖油、香醋和葡萄籽油,並堅持飲食均衡等。外食族多加點含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這些飲食富含種能夠提供腸道好菌食物,這些富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我們稱呼為益生元,益生元簡單的說就是腸道好菌的養分來源,用來維持腸道好菌平衡,好菌平衡,就能降低特定壞菌的比例。均衡飲食以魚類、豆類、蔬菜、水果、堅果、橄欖油為主,並禁止過度烹飪,過鹹過油或過辣都不可以。

平時多補充益生元,能有益腸道菌群平衡。益生元可以選擇性地促進腸道內好菌,如:雙歧桿菌、乳桿菌等益生菌的生長或活力,進而對抗有害病菌。 益生菌平時也可以補充益生菌來維持腸道好菌,不過由於現在市面上種類繁多,有針對過敏、腸道,消化等功能補充的益生菌,最好先理解自己想要的是針對哪種補充,另外有些作成糖果或者是果汁類的最好不要選擇,裡面的糖分跟添加物可能會讓你吃不到健康,最好針對益生菌產品來做選擇,另外選擇有活性產品的是最好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68998058&aid=13122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