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軍圍台軍演的十個突破
2022/08/10 23:34:38瀏覽706|回應0|推薦30

解放軍圍台軍演的十個突破

 

一、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對此次圍台軍演的觀點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帶給台灣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軍事危機,根據 CGTN 報導,中國社交媒體平台“豫園探天”認為中共解放軍在8月初的圍台軍事演習中突破了十個歷史上的第一次: 

(一)台灣領海邊界被突破

   8月5日,十艘中國艦艇在台灣附近進行演練。根據解放軍東部戰區獲得的演習照片,從軍艦上可以看到島上的海岸線和山脈。這強化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訴求,台灣未採取反制行動默許解放軍海軍的軍艦在台灣領海內行動。領海邊界的模糊是國防整體戰略的災難。

(二)解放軍空軍部隊第一次用肉眼看到台灣海岸線

   8月2日,中國戰機靠近台灣島,飛行員可以目視確認台灣海岸線和中央山脈,等於宣示“台灣領空”毫無意義。

(三)中國東風15B導彈飛越台灣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中國飛彈軌跡指出,有4枚東風B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四)殲20隱身五代戰機參與演習

   中國大陸央視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殲20隱形戰鬥機參加了演習。他們從一個機場起飛,火箭和導彈的發射器也在夜色下動員起來。對抗中國優勢的空軍,台灣使用 F-16V 戰鬥機顯然處於劣勢。殲20是中國最先進的引申戰鬥機,在涉及台灣的軍事演習中首次報導。這架戰機結束了美國對隱形戰機的優勢,給台灣雷達及國軍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五)海峽兩岸“中間線”不復存在

   被視為國防避雷針的海峽中線在此次軍演中已被粉碎,五個演習區位於所謂“中間線”的東側,第六個演習區位於中間線的正對面。

(六)演習地點距台灣本島超近

    軍演的六個目標之一距離台灣島僅20公里。在不到 30 秒的時間內,一架殲 20 可以輕鬆飛行 20 公里。中國最近進行了幾次軍事演習,從來沒有像這次這樣接近台灣。

(七)無外國干涉

   據中共東部戰區稱,在8月4日的軍事演習中,解放軍試圖抵禦外來入侵。一個練習場位於台灣東北部,距離日本控制的沖繩島不遠。引述不明軍方消息人士稱,如果美日想阻撓中國的統一努力,他們將從沖繩軍事基地派出戰機。巴士海峽還有另一個區域阻止從南中國海進入台灣。雖然日本首相譴責中國的軍事演習並在其領土附近發射彈道導彈,但沒有報導任何軍事干預。

(八)阻斷台灣海上逃生路線

    這次軍演首次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形勢上阻斷國軍逃生路線。

(九)航母參與軍事行動

   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派出航母部隊開展威懾行動,解放軍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錶示,核潛艇在執行此類任務時通常與航母並列。

(十)多軍種協調作戰演練

   解放軍在此次軍演首次部署了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保障部隊五種力量。軍隊還部署了各種武器,包括導彈、遠程火箭炮、戰鬥機和飛機承運人。執行了各種任務,包括聯合封鎖、威懾和針對空中、海上和陸地目標的行動。 

二、解放軍角度看演習 

   從解放軍角度看此次圍台軍演的規畫,軍演規劃有六個方向。台北方向是主力,宜蘭方向從旁策應,並阻隔琉球方向的美日支援力量,太平洋方向堵住花蓮台東海岸,包括佳山基地、蘇澳軍港和志航基地,並阻隔西太平洋上的美國海空力量。巴士海峽方向策應高雄方向演習,同時攔截關島美軍,高雄方向不僅威脅高雄,也從側面擠壓澎湖,還是巴士海峽方向的後援。此次解放軍聯合大演習主要目的是以強大兵力威懾台獨。解放軍試圖將演習變為常態,這對未來武統十分有利。解放軍空中力量在預警機支持下大舉出動,各種空情雷達、數據鏈火力全開,在聯合大演習中,遠程火箭炮展示了其可覆蓋全島的巨大火力。使用更新式的370毫米遠箱火,射程可達500公里,提高速度和精度且已模塊化更利於操作。各種先進裝備如運油-20、052D、殲-20等都出現了。日本報導有11枚東風15B導彈在演習中發射,發射陣地則從浙江、福建到江西,部分導彈路徑在台北南郊上空經過,飛彈基地的縱深讓台灣不易反擊及防禦。台灣此次未發布防空警報雖可安定民心,但對戰爭求生存能力降低。 

   此次軍演暴露出台灣裝備老舊過時,老舊的幻影2000和F-5E/F及F-16A/B和升級後的F-16V,面對解放軍的殲20、殲-16及蘇30、35等戰機在質與量上均很難匹敵。老舊的諾克斯及佩里級護衛艦和基德級驅逐艦也是老掉牙的東西,在戰鬥力上與解放軍的054A052D055沒法比。解放軍演習如此貼近台島,其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多年來,民進黨政府不斷推行“去中國化”,但實際抗中需要的軍事力量卻一點都沒長進。台灣問題歸根結底是中美國力消長的問題。台灣對武統戰爭沒有發言權,這是最大的悲哀,佩洛西帶來的災難台灣也無拒絕的權力。 

三、台灣民眾對中共軍演的反應

    這次中共軍演,台灣人民生活一切如常,雖然長期軍演封鎖可能會造成台灣天然氣斷氣斷電職解影響人民生活,但顯然中共高層此次並不想如此做。對中共而言,遠超過1996年的大動作軍演,搭配經濟上的懲罰措施,台灣民眾卻依舊無感,這一方面說明中共威嚇台灣並未成功,但也說明大部分台灣人民認為同文同種的大陸不會像日寇般屠戮台灣人民,兩岸間並無深仇大恨需要去做肉搏戰,美國鼓催的“不對稱作戰”要台灣人民拿單兵簡單武器去與解放軍進行巷戰當砲灰似乎不易執行。台灣人民並不覺得戰禍臨頭,即使“海峽中線”、“領海線”和能源生命線一夜消失,也不以為忤。台灣人從來就不覺得有“肉搏”的必要,也沒有強烈的“亡國”意識。蔡英文炒作芒果乾若有效,這次中共軍演就不會讓全台無感。而且這次中共強勢軍演,台灣表現出來的是懦弱、無力且低調,以往抗中的激憤到哪去了?政治操弄的極限,頂多就是讓民眾投票支持,而此次台灣選舉,芒果乾是否能再發威令人存疑。而大陸在經濟上的制裁措施雖然在出口金額的佔比極低,仍會讓部分百姓有感。在台灣食品業者哀嚎聲中,ECFA到底會不會全斷的揣測再度浮現,然後又傳出台灣出口至大陸的貨物一律被要求貼上“中國台灣”的標籤,台灣也無力反制。隨著中國大陸走向富裕,以及美國的加速衰落,台灣前途不確定感愈發增加。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78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