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洛西訪台讓台灣成為最大苦主
2022/08/01 00:02:47瀏覽698|回應1|推薦32

佩洛西訪台讓台灣成為最大苦主

 

一、麻煩製造者佩洛西訪台動機 

     媒體分析美國眾議院長佩洛西造訪台灣大概有四個目的,其中三個目的算“公事”,一個算私事。所謂三個“公事”:第一,年底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到來,從目前情況看,由於拜登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無能表現,加上受俄烏衝突等多個因素影響疊加,美國的高通脹,已經嚴重影響了美國人民的生活,民主黨擔心民眾的這些不滿可能拖累年底選舉。為轉移國內問題焦點,在美國社會把反華當成政治正確的氛圍下,拜登政府認為通過打“台灣牌”,可以升高美國民眾的民粹主義反華情緒,以對華強硬姿態推高民眾對民主黨的支持率。因此,佩洛西竄訪應是她與拜登唱的一齣“雙簧”劇。打反中牌對西方政客是最廉價及最具蠱惑性的話題,在台灣綠營也屢用屢爽。第二,今年11月底,台灣將舉行縣市長、縣市議員等“九合一”選舉。佩洛西訪台可製造美國支持民進黨的氣勢,以繼續幫民進黨撈選票,當然佩洛西也會有豐厚報酬。第三,美國要打台灣牌騷擾中共,以逼使中國配合美方利益。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下半年舉行,本次大會關係中華民族復興,將引領中國建設成現代化強國,美國自然不願意看到中國興盛,佩洛西的竄訪台灣可激怒中國消耗中國政府的精力,最重要的是打擊習近平的威望破壞其連任國家主席。 

  外媒報導,佩洛西的竄訪,也不僅僅為了民主黨選舉和美國利益,更不是愛台灣,在拿著台灣好處後,她也是在為自己可能在年底美國中期選舉中一旦落敗,卸任眾議院議長後的生活做鋪墊。她想利用這次竄訪機會,用自己的位置和影響力,為自己和家族攫取長遠利益——也就是為她丈夫近期投資的芯片產業謀取長遠利益。就在幾天前,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通過精簡版芯片法案,將提供約500億美元的補貼,眾議院不日也將通過該法案。而就在該法案通過前夕,佩洛西丈夫保羅·佩洛西買入了英偉達價值500萬美元的股票期權。美國輿論認為,保羅·佩洛西顯然涉嫌內幕交易,是在知道要通過該法案後,才大量購買該股票期權的。美國的這個法案將會影響台灣芯片產業發展,作為世界最大芯片生產地,台灣一些芯片企業因此將不得不到美國辦廠,而佩洛西竄訪台灣可能與台灣某些芯片製造商有聯繫,媒體傳言她企圖把自己家庭投資與台積電或類似的企業進行勾連,謀取未來更大利益。 

二、美國國內看法 

    美國各家媒體意見很多,總之分為反對訪台及支持訪台兩派,美聯社稱,世界形勢已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更加富裕,軍隊更加精良。解放軍派出越來越多戰機飛抵台灣附近。北京擁有更大的經濟和全球影響力使其在向華盛頓表達憤怒時有了更多的工具。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稱,從現實角度看,目前佩洛西訪台不合時宜。紐約時報稱,越來越多人覺得中國將採取措施令其“紅線”可信。一些美國專家批評有些人對中方在涉台問題上的激烈反應麻木不仁,從而忽略了真正可怕的警告。報導稱,中美必須停止危機升級,佩洛西應推遲訪問。這或許會被批評對華軟弱,但美國不能在夢遊中進入危機。美國“政治”新聞網稱,31年前佩洛西作為普通議員在華“抗議”導致她被趕出中國,如今她再次企圖利用一次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訪問高調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對此,前CNN北京分社社長奇諾伊批評稱,佩洛西1991年在中國的爭議性行為就“不計後果”,如今的冒險更變本加厲,“可能令她聲稱要保衛的台灣人和美國軍人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紐約時報稱中國的軍力增長已有能力攻佔台灣,甚至不惜與美一戰。習近平期望獲得第三個任期,他不能顯得軟弱。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已變成戰略混亂。拜登總統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破壞了數十年和平的政策。佩洛西正扮演將台灣不穩定局勢點燃的一個火花,可能引發一場軍事衝突。美國紐約時報外交事務專欄作家湯姆·弗里德曼也反對佩洛西前往台灣。在弗里德曼看來,美國當前最緊要的目標是在烏克蘭問題上對抗俄羅斯,此事需要中國支持,應當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而非激怒中國。  

     但一貫反華的《華爾街日報》則對佩洛西的訪台不斷煽風點火,彷彿就怕事情鬧不大。《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關係“盟友”如何看待“美國的能耐”,佩洛西“訪台勢在必行”!》的社論指稱,美國總統拜登引用軍方看法評論佩洛西“訪問台灣不是個好主意”的做法,是拜登對中國軟弱的表現,該社論還呼籲佩洛西“此行勢在必行”。《華爾街日報》這篇社論說,拜登的回應讓中方“嗅出軟弱氣味”,以致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放出“我們說到做到”的狠話。如果佩洛西不“訪台”,看來就像是礙於中國壓力而退縮的決定,如此一來,中方將更自以為“霸凌威脅手法”有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也將擔心起美國能耐。假如中國能夠擋下美國高官訪台,美國在真槍實彈的戰爭還能多堅決?”《華爾街日報》還聲稱,中國不太可能實際出手攔截佩洛西的飛機,“因為那形同於具有升高風險的戰爭行為”。 

三、中國對佩洛西訪台可能的反制措施 

   如果佩洛西訪台成行,這將是25年來第一個訪問台灣地區的美國在任最高領導人,中方會視作是美國支持台獨的實際行動。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安排裴洛西眾議長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反制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對佩洛西訪台,中方的反制將是包含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的綜合性應對,而軍事回應將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對方“最能聽得懂的方式”。多個國際媒體把席習近平與拜登通話中的“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一句話放在標題中加以強調中國強烈反對,中國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如下: 

(一)派軍機伴飛佩洛西乘坐的軍用運輸機,並直接通過波洛西座機降

落的機場。辦飛的飛機數量決不會只一架,此行為是同侵入台灣領空,就是看台灣敢不敢開戰。

(二)中國可能會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之前,在台灣地區上空宣布  “禁飛區”以試圖阻止此次竄訪,而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三)中共軍機穿越台灣上空,可能引起空戰。但台灣戰機屬弱勢應該不敢開火,如此開創新例對台灣國防傷害很大。

(四)派遣戰鬥機進入台灣地區所謂的防空識別區,這可能會引發台灣及美國的受威脅。

(五)在台灣四周海域發射彈道導彈,這以前在李登輝訪美時發生過。

(六)在台海周邊軍演,中國大陸平潭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21時,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禁止一切船舶進入,警告意味濃厚。平潭距離台灣的新竹最近處只有126公里,這也是台灣海峽的最窄處。廣東海事局當天也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12時,南海大萬山島東南海域將進行軍事演習,禁止船舶駛入。

(七)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讓台灣邦交國繼續減少。

(八)經濟制裁台灣,讓台灣貿易順差減少,劇買台灣農漁產品。

(九)軍援俄羅斯新式武器協助打烏克蘭戰爭。

(十)與美國打貿易戰。 

四、台灣完全被動是最大受害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蔡英文總統個人和總統府迄未對佩洛西可能到訪發表任何談話。分析家指出,台灣方面沈默是因為一方面仰仗美國提供軍備抗中,不敢不歡迎美國最有實力政客佩洛西。但若台灣太過熱烈期待佩洛西到訪,可能會激化北京的怒氣引發毀滅性戰爭。政治分析家表示,台灣當局保持低調的原因在於,若是波洛西訪台確實成行,這麼做將有助於台灣規避責難,也就是中國比較可能怪罪美國而非台灣。佩洛西若不顧美國行政部門及軍方勸阻, 挑起台海事端,那麼她就是麻煩的製造者。一旦佩洛西真的訪問台灣,這將是惡意挑釁中國主權,破壞中美關係與亞太和平穩定的嚴重事件,釋放出一個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衝擊台灣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風暴即將到來。佩洛西如果真的訪問台灣,台灣民眾將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國大陸不論軍事、經濟、外交及國際影響力都遠勝過台灣,要修理台灣出氣甚是容易,例如不買台灣農漁產品,讓基層農漁民日子難過,繼續搶奪僅剩的14個邦交國,讓台灣面子掛不住,加大壓縮台灣參與國際舞台的機會,加強軍事騷擾及恫嚇,甚至封鎖台灣海域讓貨物運輸受阻,最後受苦的還是台灣民眾,麻煩製造者佩洛西疫點事也沒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150075

 回應文章

newvvie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05:06

人是台灣發邀請的, 怎能說自己無辜?民進黨為一己之私, 為拉抬選情, 搞議會外交, 絲亳沒顧慮到戰略層面的後果. 只能說是自作自受.

那台灣人也跟著被帶衰? 亦非全無辜. 817怎來的?台灣人裡起碼有一半是投它票的, 明知是個台獨政權, 也要讓它上台, 是無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