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自製國艦方向走對了---評自製「殺手級」沱江艦
2014/03/02 19:30:15瀏覽22376|回應3|推薦15

   

一、前言

近日報載海軍在「迅海計畫」下,由國人自行設計、造型相當特殊的匿蹤飛彈巡邏艦,首艦「沱江」號近日將在蘇澳下水,將製造8~12艘飛彈巡邏艦,採用雙體船設計,在主甲板以下分為左右兩個吃水船體,外型與傳統軍艦相差很大,時速可達38節。每艘有雄風二型與三型攻船飛彈各八枚,是其他軍艦兩倍以上,火力驚人,沱江艦總價新台幣21億,由蘇澳的龍德造船廠得標。而去年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1月刊就曾報導在台北防務展上,台灣自研的水翼導彈艇令人印象深刻,只有500噸滿載排水量却配備16枚導彈。劍炮用奥托76毫米炮,是台湾版的濱海多用途艇。艇上搭載有台灣自製飛彈,其中雄風3彈長6.1米,重1.5噸,戰鬥部重181公斤,航速2300公里/小時,最大射程130公里。事實上台灣已落後中國大陸10年,在20044月中國大陸造船廠即出現022隱身雙船體導彈艇(圖1~3),022級導彈艇技術源自澳大利亞先進多船體設計咨詢公司(AMD)。1983年該公司建成一艘高速穿浪双體船試驗艇“小惡魔”號,1989年又建成了39米的“威尼斯王子號”(圖4),1993年廣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同AMD公司合作,設計了第一艘AMD150型穿浪型高速船(圖5),經過商用吃透技術後,2004年上海滬東造船廠首先造出022級導彈艇,随後一艘艘的022級接連下水並迅速形成戰力。

 

圖1 中國大陸022隱身導彈快艇已問世10年

圖2  022快艇外觀                                                      圖3   022穿浪雙體與沱江級類似

 

  

圖4   澳洲開發雙體船技術                            圖5    民用雙體船

 

二、中國大陸022級隱身導彈艇特色

022導彈艇最顯著特點就是採用了穿浪双船體設計(圖6),就是一個中央船體左右兩舷對稱有兩個船體,在中央船體上有上層建築,穿浪双體船插入水中的片體狹長且頭部很尖。此設計讓船在航行時能平滑地切入波浪做穿浪運動,大大減少了航行阻力可高速行駛(圖7),與單體船相比,此設計增大了磨擦阻力,但在高航速、高海况的情况下,其興波阻力大於摩擦阻力。在高速航行的情况下,穿浪双体船兩片體可分担飛濺浪花,相對於單體船,穿浪双體船的飛濺阻力小得多。穿浪双體船採用深V形剖面,支柱呈流線型,截面狹長,舷的片體和支柱有向内的弧線過渡,受波浪衝擊的機率和強度都會减少。《簡氏防務週刊》在最初報導時,特别提到兩片體對減小海浪對中央船體碰擊的作用。在惡劣海况下,中央船體能够提供足够的貯備浮力,避免出現埋船首現像。而當載重量加大到一定程度時,中央V型船體就充當主船體,充分接觸水面,保障整船所需的浮力。目前大多數先進作戰艇都採用噴水推進裝置。022導彈艇也採用了噴水推進裝置(圖8),世界大中型穿浪双體船的最高速度都超過40節。日本“隼”級200噸單體導彈艇在高海况下顛簸非常嚴重,航行平穩對220噸級小導彈艇至關重要,有利於船員戰鬥力。

022導彈艇的上層建築有多個大傾角,是明顯的隱身設計,上層建築細節,如光電觀通設備和電子設備的外形上(圖9),也都進行了隱身化設計。採用傾斜迎風多面體桅杆,不僅利於隱身,且利於提高航速。艇後部發動機排氣口也進行了紅外線抑制設計。同時採用噴水推進裝置避免常規螺旋槳產生的噪音和空泡,对022導彈艇的聲響隱身帮助很大。但022艇後部有一個用鐵架支起的天線,且錨採外露設置,艇上還有欄杆對隱身不利。022艇可能有40~50節的最高航速,双體船的特點是標準排水量與滿載排水量速度差很小,單體船在高海況時失速非常嚴重,有時僅為理論航速的40~50%,而穿浪双體船航速在高海况下航速損失一般只有數節,022艇實際上成為世界上最快的導彈艇。

 

 

   圖6  022底部                                              圖7  022尾流很小,雙體船型興波小,可高速疾駛

 

 

圖8  噴水引擎                                                               圖9     022的雷達天線和光電跟蹤儀

 

三、中國大陸022導彈艇的武器系統

022導彈艇首有一門類似俄製AK63030毫米6管隱身艦炮(圖10),最大射程为8000米,對反艦導彈的攔截距離為3000米,主要用於近程反導防空,最高射速可達45005000/分,具有一定的反導能力,現代導彈艇都是超視距作戰,火炮僅是一種自衛武器。此艦炮中國大陸能自產,其射速達800010000發/分,艦炮後面是四聯裝火箭發射器共2座(圖11),分别安裝於兩舷。火箭發射器的作用應是發射箔條/紅外火箭干擾彈,對敵方反艦導彈干擾,由於火箭發射器的口徑、長度、尺寸都很大可能是多用途的。

艦橋和桅杆的後面是兩座碩大的反艦導彈發射箱(圖12),艙口用捲簾門封閉。022導彈艇220噸可携帶YJ83反艦導彈8枚,更多的導彈意味能以多枚導彈實施飽和攻擊,提高導彈的命中率。022導彈艇在隱形桅杆頂端矗立著一部“海鷗C型”對海對空多用途雷達,工作在C波段,具備搜索、目標鎖定、引導反艦、艦空導彈攻擊多功能。雷達作用距離100公里,高度8公里。不過022作戰模式一般是依靠數據鏈天線接受警戒機信息,自身一般保持雷達沉默。目前022艇安裝了鷹擊83導彈(圖13),該彈是中國90年代末裝備使用的一種新型中程反艦導彈,最大射程在150公里以上,採用中段指令修正加末端主動雷達制導,具備扇面發射、射後不理、超視距攻擊及多目標攻擊能力,導彈長6.56米,翼展1.18米,彈徑0.36米,全重830公斤,戰鬥部重165公斤半穿甲彈頭,採用延遲觸發引信,單發命中率95%以上。022艇可以單艇也可以集群出擊,在中國大陸空警2000/200指揮機、海上巡邏機數據鏈引導下打擊敵人大型艦隊。

 

 

圖10   艦炮                                                  圖11   火箭發射器

 

圖12   飛彈發射器                                                           圖13  鷹擊83飛彈

 

四、台灣自製導彈快艇檢討

()技術研發民用與軍用並行

     我們不知「迅海計畫」有否美軍干預,台灣掌握多少技術,但政府一定要培養造船人才及技術,雙體船也可用於商用,只要方向正確投資就不會浪費。

()師法中國大陸022快艇戰術

台灣海峽平均寬度只有130海里,浙江外海島嶼到東海中線約250~450海里,到釣魚台約300海里均在022艇作戰範圍内。一旦有海上衝突,022艇可快速出戰。在海軍大型艦無法快速航行之惡劣海况下,022艇的耐航、快速優點可充分發揮,同樣台灣的沱江級亦可發揮。日本村雨和高波級驅逐艦只有4個火力通道(同時攔截4個目標),金剛級神盾艦可同時對付12~16個來襲目標,所以日本一個驅逐艦隊最多能攔截30~40個目標,6022艇一擁而上,每艘發射8枚飛彈後快速逃逸,日本八八或十十艦隊也沒在怕!

()快艇缺點

022艇具有隱形、快速、火力猛優點,但航程短對空防衛薄弱,双體船型最大缺點是一邊進水後即迅速傾斜,損害管理困難,同時022艇不具備大型護衛艦的長期巡邏能力,不能脱離海空軍戰鬥機的掩護,不能離開預警機的引導,有制空權且有信息權它才能作戰。對於遠海大洋的巨浪,022導彈艇也無法克服。

()發展限制

雖然022導彈艇性能優越,但其價格比一般導彈艇高,作為大量裝備的導彈艇,與驅逐艦及護衛艦存在預算排擠。大量製造一種僅能作海上突擊功能的武器並不划算,但對台灣自製武器確是好的開始。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460631

 回應文章

blkjc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1:03

沱江艦與中共022隱身導彈艇很像,都是雙體船設計。(有抄襲之嫌) 懷疑

台灣可惜晚了十年,對岸已對此型艦艇很熟悉。烏雲飄過

台灣加油!! 尖叫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12-20 20:17 回覆:
台灣落後至少40年!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1:07
期許 會更好  感謝分享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3-03 22:57 回覆:
多謝!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用對地方喔!
2014/03/03 04:49

小日本 和 丑角菲律賓正等著呢,

越南排在後面 ......

(用錯地方,麻煩就大了:)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3-03 05:31 回覆:

先造出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