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QS世界大學排名看台灣教改與競爭力
2014/02/26 21:27:20瀏覽1724|回應2|推薦11

 

 

一、世界大學排名是競爭力的縮影

根據www.topuniversities.com網站,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學30門學科排名,中國大陸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复旦大學進入前20名。QS世界大學排名是由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被公認為世界三大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大學排名之一。中國大陸清華大學的材料科學學科排名第10,超越了美國哈佛、加州理工和普林斯頓大學,此外,清華大學的化工、電子、機械、環境、土木和統計學名列世界前20。而在最新排名表中,北京大學化學學科排世界第15,复旦大學的哲學和政治學入圍世界前20榜單。QS研究總監說:“這些排名說明了中國過去20年在高等教育的顯著投資計畫正在開始獲益。”他說:“中國大學的成功也與全球勢力均衡的大方向吻合。亞洲的大學機構逐漸興起對美國、英國的學術機構形成有力競爭,尤其是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學科方面。”

  QS中國大陸發言人张巘博士補充說:“這些中國最頂尖大學在一些優勢學科上開始快速超趕歐美頂級名校,對目前中國由勞動密集型成功轉型為技術知識密集型經濟,起到長期而又巨大的積極作用。” 報導指出,在化學、土木工程、電子工程的學科排名上,亞洲的大學佔據了世界前30名榜單中的10個名額。在機械工程的學科排名上,亞洲則佔據了8個名額。新加坡國立大學在5大工程類和技術類學科中均位列世界前10。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入圍了計算機學科世界排名的前20名。目前,哈佛大學仍是世界最全優的大學,世界綜合排名進入世界前100名的亞洲大學如表一所示,其中日本最多有6所,中國大陸及香港各3所,南韓2所,新加坡雖1所但名列世界第24名,台灣的台大名列第82名。

 

                        表1    世界大學綜合排名 

二、12年國教喪失競爭力

教育不能不食人間煙火,只重形式而必須回歸國家社會的基本需求面,教育是為了社會培植人才,研究是為了解決社會的問題,12年國教經費來自政府編列的預算,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應有擔負社會責任的想法,12年國教沒有差異化,又普設大學供過於求,學生素質日益低落,身無一技之長,導致企業無才可用,青年失業率攀高。教育與社會脫節,這個社會怎麼可能不生病,產業步入衰退,無法創造就業機會,民眾消費力減弱,連帶衝擊到服務業,最後人民沒有所得,政府沒有稅收,一旦舉債落入惡性循環將發生社會大悲劇。除了升學制度更複雜導致許多人為不公平外,12年國教上路後,可能全面摧毀技職教育體系,現在的國三生都等著免試上高中,對產業實習課程興趣缺缺,「叫都叫不動」,沒人想讀技職學校,未來技職人才恐怕更為短缺。如果學生依年齡區分,教他們一樣的知識,這不會出現「好東西」。當世界都提倡用科技創新學習,企圖打破教育藩籬,只有台灣還墨守成規,競爭力將蕩然無存。政府想出的超額比序辦法,對很多的孩子已經變成夢魘,因為他們往往來自弱勢家庭,沒有什麼門路找到做志工的機會,複雜的過程更是變相加重學生負擔。有人批評台灣有如看來悠哉實已落後於國際競爭大勢,年輕一代是不是真的太安逸,太沒有進取心了。很多師長都觀察到,來台就讀的陸生,遠比本地生積極用功,學習成績也都非常傑出。即使不和陸生相比,也可看出本地學生的學習動機下降。12年國教民意調查發現,六成七家長對於免試入學公平性沒有信心,五成七質疑十二年國教的辦學品質,那麼多人反對還要匆匆上路,明顯是錯誤,十二年國教如果通過免試入學,把公立名校打垮,他們之中比較有財力者,就會將子女送入私校。補習教育勢必因此更興盛,教育部一廂情願認為補習班業務在12年國教實施3年後會式微,可能是不瞭解實際狀況,多元入學更為離譜,將一個簡單公平的聯考搞得這麼複雜,又不能解決社會缺工和失業問題,每年還要花費百億公帑,推行及規劃此制度的官員只能送他兩個字『昏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378327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尾續貂會促成大錯
2014/02/27 03:05

“日本”後面那個“的”,是我後來(莫名其妙)加的!

示範出,有時候,狗尾續貂會促成大錯。  大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加油!
2014/02/27 01:48

中國總共有 3+3+1=7 所,超過日本的1所

加油!要大幅超越日本,以美、英為努力的目標。  微笑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7 02:52 回覆:
日本是6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