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腦殘還是台灣媒體害台灣腦殘?
2014/02/24 15:32:12瀏覽404|回應2|推薦13

 

 

一、前言

聯合晚報社論說「媒體毒害台灣變成弱智」,「媒體讓台灣腦殘」,已不只是國內民眾在講,外國記者亦有此觀察,甚至成為國際笑話。我們可從幾方面來探討此現象,第1從新聞內容的價值及真實度,相較於世界主流媒體如歐洲的BBC、路透社、法新社、明鏡週刊,美國CNN,日本共同社、NHK及朝日產經新聞,中國的新華社對世界重大事件報導雖有取捨,但人類的重大進展及科技均有共同的報導,但台灣媒體可能無經費派記者取回第一手報導資料,大多轉載外國媒體消息,無聊八卦及膻腥報導較多,至於國內低成本的政治人物言行報導更是鉅細縻遺,媒體呈現內容低俗化與世界主流脫節,包括文化部在內的政府各部門反而要隨媒體報導起舞,至於新聞報導的真實度及嚴謹度大多隨媒體政治立場而變。第2從國家利益角度看國外媒體大多有坦護自己國家及國人心態,台灣媒體少有考慮國家利益報導,台灣處於價值觀劇烈變化的潮流中,是非公理常混淆不清,再加上社會藍綠分裂的障礙偏見,若媒體報導偏頗則導致社會價值混亂,國家公共建設陷入爭論虛耗的渦旋,雖然政府在民主年代高舉新聞自由大旗,不宜直接管理媒體,但應立法讓媒體遵守遊戲規則。

 

二、台灣媒體應協助政府向上提升

      媒體報導煽動人心,人心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媒體要負很大責任。前些時候對於危言聳聽未查證的牛奶檢驗消息造成民眾恐慌及產業損失就是一例,台灣有很多真、善、美的故事,只是媒體不願報導,體報導要報真、導正,把媒體的力量用在對的地方,為人打開眼界,才是世間的福氣。台灣的媒體固然有商業競爭壓力,但不實消息勿報導是最低紅線。媒體不要跟隨政治起舞,要為國家增利益,給人民歡喜的資訊,媒體可救台灣,讓台灣更好。媒體若充當政治鬥爭打手,不但會讓國家是非混淆,也會讓國家沉淪,媒體也可以自我規範。假的事、人,可以攻之,從媒體做起,貢獻一定很大。

 

三、導引媒體入正軌之方法

     導引媒體入正軌要從法律面及輿論面雙軌齊下,執政黨應就現有媒體亂像蒐集各方意見,在未影響言論自由下也要注重報導的真實性,建議訂定媒體基本法,違反此法媒體應勒令停業或停刊,至於基本法內容應以真實消息、無傷害國家利益或人身安全為主體,色情、暴力則以鉅額罰款訂定詳細罰則,若執政黨不提修訂此法任由媒體亂像繼續則屬行政怠惰,另一方面涉及政治立場偏頗的媒體若報導不實一律主動偵辦,將揭弊揚善都立於事實基礎。若未證實屬實消息又無法查證又基於商業利益須搶先報,則須註明消息來源及加註未證實標題,事後證實報導錯誤亦應同篇幅道歉還人清白,這些細節可參考國外作法召集國內賢達共同討論制訂。

    另一方面在教育及民眾宣導輿論制裁方面可做之事亦很多,首先教育部應訂出一套媒體從業人員道德規範,以愛國、知識及優質文化為主軸,列入各大專相關科系必修課程,國家相關從業人員考試亦應納入考題,另外文化部就現有獎勵(如金馬獎)公開儀式中襃揚優良新聞媒體,同時對不良媒體要撻伐,亦可由全民票選前三及後三優劣媒體公諸於世,利用國家資源加以懲罰或獎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32655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毒素
2014/02/24 19:55

醫治腦殘要從媒體開始,消除毒素。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4 21:56 回覆:
所言甚是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配?
2014/02/24 15:46

是腦殘的台灣媒體害台灣腦殘

並且互為因果,互相“提升”腦殘程度   尷尬 守口如瓶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4 16:12 回覆:
所言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