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愛台灣的課綱微調爭議---立委告教育部長
2014/02/21 00:00:22瀏覽183|回應3|推薦15

 

 

一、前言

報載民間團體永社不滿教育部課綱微調發動法律行動,由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何欣純、永社律師團發言人黃帝穎3人前往台北地檢署告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嫌偽造文書罪嫌,聲請檢察官扣押教育部125會議紀錄及錄音。對於相關質疑,教育部日前發布新聞稿澄清,125當日教育部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主席明確表示,當日會議出席及決議情形與127課審大會議程所載高中分組會議決議情形完全相符。鄭麗君說蔣偉寧強行通過洗腦的課綱,讓政治介入教育,且涉及違法,我們要問的是民進黨執政時將教科書亂改,將媚日仇中情節強置課綱才是洗腦始作甬者,教育部只是還原真相何錯之有,由於柯王關說案吃到甜頭,秦檜砍岳飛得逞就想如法泡製,這一次微調,教育部主秘王作台表示,未來教科書寫到日本統治,寫日治和日據都可以,微調只是加入「殖民」兩字,談到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加入「侵略」兩字,慰安婦加入「被迫」,這都是呈現事實,而為搭配憲法,未來歷史和地理教科書內,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全民可將課綱調整逐條檢視就知真相!

 

二、媚日情節去除之檢視

()慰安婦問題

在課綱微調中,教育部要求寫明慰安婦阿嬤是「被迫」的,這樣的寫法本來就是事實!難道鄭麗君立委認為台灣的慰安婦是心甘情願樂意替日本皇軍服務?這又違背了什麼本土觀點?

()移除荷西統治時期無關台灣歷史的日本人「濱田彌兵衛」事績

濱田彌兵衛是日本人,他與荷蘭人的衝突無須在台灣史強調,去日本化符合愛台灣本土精神。

() 將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這殖民二字是反映事實,說明日本係迫害台胞掠奪台灣資源,希望喚醒台灣愛國意識。

() 淡化日本對台建設的內容,強調日商壟斷與經濟剝削。

 

三、敘述台灣人的英勇抵抗外武事績

此次微調在台灣史的部分,增加了不少台灣人民英勇的事蹟。例如,台灣人民協同清朝時期的劉銘傳,將「中法戰爭」展開,特別強調劉銘傳領政期間「官民一體,在淡水擊退法軍」的事件。又例如,台灣人民參與了辛亥革命,協助中華民國的建立。再例如,台灣人民赴大陸參與對日抗戰,協助政府取得最後的勝利。這種稱頌台灣人民偉大事蹟的作法並無錯!歌頌殖民者喜歡作日本皇民才可恥!

 

四、確保符合憲法

微調中最被大聲撻伐的是將「中國」改稱「中國大陸」。原公民課綱中有關兩岸的用語是「台灣的中國政策」與「中國的台灣政策」;微調的課綱則改為「我國的大陸政策」與「大陸的對台政策」。這個修正的確很關鍵,任何人都可看出,雖然獨派人士在扁政府時期也不敢公開搞台獨,但原課綱明白採取了一邊一國的立場,微調後的課綱則恢復到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邏輯,也就是把對岸稱為「大陸地區」不是去台灣化而是符合憲法精神。課綱微調是強調日本侵略史實,無關藍綠意識之爭,部分綠營人士反對課綱微調,其實是要「去中國化」,維持李扁時期的「兩國論」或「一邊一國」意識。目前台灣的國家認同相當混亂,教育部修正課綱,只是撥亂反正,因為「舊有課綱」是所謂的「自虐史觀」,只傳遞媚日與仇中的意識。

 

五、澄清歷史

微調的課綱把原來只列為「說明」欄裡諸多項事件中一件的二二八事件,提升到「主題」欄,這樣增加二二八事件分量的作法更澄清史實,並無違背了什麼樣的本土觀點。強化「漢人來台」,是強調「與中國的歷史臍帶」,移墾漢人湧入確實是當時臺灣人口結構重要變遷。把「荷西治台」改成「入台」也符合史實,史上並無將台灣割讓荷蘭的條約,兩國移居者都只控制台灣一部分。以「明鄭」代替「鄭氏」是因鄭成功確實打著反清復明旗幟並攻回大陸。將「清代」改為「清廷」強調大陸的清朝是統治過台灣的政治實體。 強調清治之下台灣的「現代化建設」,如電報、學校、鐵路是史實,也不應迴避。用「光復」台灣取代「接收」也是史實。新增內容強調政府作為(政體能動性),如經濟發展上強調了「土地改革、匯率改革、加工出口區、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等。政治民主化部分,也比現行課綱更強調「地方自治、開放黨禁、解嚴、改選國會等」均為史實。

 

六、明確說明開羅宣言及八二三砲戰決定台灣命運

    開羅宣言是二次大戰後國際上的重要條約,中華民國依據開羅宣言才能光復台灣,而若無國軍打勝八二三砲戰,台灣早被併入中國大陸,根本不會有民進黨出現的機會。

 

課綱微調 江宜樺:必須做的事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14.02.21 08:09 pm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歷史課綱原本敘述是從日本政府角度看待史實,基層老師反映不妥當,依程序微調是必須做的事。江宜樺率各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不過,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不滿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微調,杯葛議事進程,上午議程空轉,直到下午近3時,江宜樺才順利上台施政報告。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鎮湘質詢「課綱微調是否合憲、合法、合程序?」,江宜樺答詢說,課綱應該要微調,程序完全正當,沒有外界批評的黑箱或不法,合憲、合法且正當。江宜樺說,支持課綱微調是因為原本課綱敘述的方式不是以中華民國、台灣的角度看,而是以日本殖民統治的正當性來看,如日本統治避談殖民、不強調慰安婦為「被迫」做慰安婦、對台灣的接管行為也被形容為正當性行為,基層老師反映不妥當,依程序加以微調,「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看不出這樣做有什麼不對?他說,外界質疑課綱微調把白色恐怖、人權內容刪掉,這都不是事實,課綱微調遭曲解,且被解讀為政治操作,「但完全不是這樣」,相信只要清楚說明,全國民眾都會支持。

江宜樺也說,歷史要尊重事實,國家有國格和主體性,如果在中小學沒辦法堅持這一點,「對不起祖先和後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258925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勝八二三砲戰
2014/02/22 02:30

國軍打勝八二三砲戰

台灣要如此認為而自我感覺良好,無可厚非。

但中共的目的只是:

  1. 用砲戰拖住國民黨,向世界證明中國的內戰仍是進行式(如果要拿下金門,不是那樣打法。 拿下了金門還正合美國之意,好讓台灣獨立於大陸之外,也就是台獨。)
  2. 試探美國涉入中國事務的決心和程度;發覺美國軍艦總是保持在離金門12浬外,表態明顯。

這個態勢一直持續到1979年“中”美建交,美軍撤出台灣、台海為止。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2 20:21 回覆:

823炮戰敝人分析淺見如下:

1.823是一場關鍵戰,當時美要蔣放棄金馬退守台灣,毛也要蔣退出金門保證不追擊,但蔣未上當堅守金門,因為整個大陸都丟了!毛怎會不打台灣,蔣也知美國靠不住,隨時會棄蔣,由於國軍英勇反擊,死了3個副司令及2美軍顧問才讓美援12門8吋巨砲及響尾蛇空空飛彈奠定勝基,此戰讓國軍士氣大振穩住陣腳,台灣才能茍延殘喘,美也改變態度積極介入。

2.當時毛與赫魯雪夫交惡,內有劉少奇壓力,且軍力遠遜美所以發動砲戰固另有目的,但以美援後台灣軍力在當時也不易攻下金門,重點是戰鬥意志,以今日兩岸軍力士氣遠比823惡劣,即使美國干涉也守不住!

3. 823當時若金門失守當然台灣會丟 !美國靠不住!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4/02/21 06:53

台灣早被併入中國大陸

這句話邏輯上有問題,至少有語病。

除非地殼起變動,台灣永遠不會被併入大陸。  誰理你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1 08:46 回覆:
兄台愛說笑!哈!哈!哈!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撥亂反正?
2014/02/21 06:44

“微調” 離 “撥亂反正” 還差之遠矣。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1 08:47 回覆:
至少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