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冬雨雪心情薄惡無可如何
2017/02/19 16:19:33瀏覽8757|回應210|推薦45

蔡英文、禽流感、年金改革、黨產追殺、民粹對立、遊覽車死傷、、、亂七八糟沒有一天安寧的臺灣眼看同學會是回不去、不參加了。

「漸解狂朋歡意少。奈猶被、思牽情繞。座上琴心,機中錦字,覺最縈懷抱。也知人、懸望久,薔薇謝、歸來一笑。欲夢高唐,未成眠、霜空又曉」。很貼心也很難過。

美國被狂人川普搞得雞飛狗跳。雖然眼看(in fact 明知)他不久長,仍苦痛難當。怎麼會有這種變態狂當總統啊?他當選後我不覺喝多了...

「平康巷陌,往事如花雨。十載卻歸來,倦追尋、酒旗戲鼓。今宵幸有,人似月嬋娟。霞袖舉,杯深注,一曲黃金縷」。嬋娟月美則美矣,哪來一曲黃金縷?

美成憂似我,我傷如美成。九百年一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2565544

 回應文章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ero
2017/03/06 09:12

這篇段建華先生的文章和銀先生的文章相互呼應:

用易經的智慧除舊迎新

http://www.worldjournal.com/4760871/article-%E7%94%A8%E6%98%93%E7%B6%93%E7%9A%84%E6%99%BA%E6%85%A7%E9%99%A4%E8%88%8A%E8%BF%8E%E6%96%B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6 13:37 回覆:
呼應什麼?「空」是什麼?你回答了嗎?還是只是喜歡來講話?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錯謬,就錯離譜了
2017/03/06 08:54

觀世音菩薩談空性,從沒說過「I don`t know」,是你自己誤會了。

在現存的大藏經內,佛陀談到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修行自利、果地受用利他的經典,主要有四本:

1、《40華嚴》的觀自在章,列為善財童子53參的第27參,是全經的中心論述。

2、《首楞嚴經》第6卷的「觀世音耳根園通章」,是最利於大眾修行的法門、方法。

3、《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如今在歐美以及大陸和台灣,有很多人平常持誦的大悲咒,即出自此經。

4、心經。

這四部經典,觀世音不管在因地、果地從未講過「我不知道」。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017/03/06 07:48

回過頭來談昨天我請想一想的一段話,那不是挑釁,而是請你思考「空在你的毛孔處」是什麼意義。既然出入毛孔的,只能是空氣,這個「我」又在哪?我的意思是請你離開你的知見,這就是「無我」。

當你把這個「我的觀念」去掉時,你就與呼吸同在。你就是呼吸。而呼吸當然是「色」境之一,所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進一步來講,當你航行於海上,你看著洶湧的波浪。如果你覺得「我是我,我在看大海」,你會覺得天地旋轉、船身搖晃。可一旦你能離開這個「我的觀念」,沒有了這個我,你就與大海同在了,你就是大海。既然大海也是色,你又無我,你就見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再擴大來說,你在夜間抬頭仰望天上的星辰,你遙見恆星、星系的生滅之光,倘若你把這個「我在觀望」的「我」拿掉,你就與宇宙同在了,你的大腦會有超新星之光剎那閃爍。

人生實相就在你鼻孔處,問題只在你願不願意如實觀照。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on`t know的I,是誰?
2017/03/06 07:12

昨天,我寫完回帖就出門了,沒再上網。今晨才發現,衲兄依然堅持「空就是I don`t know 」,好吧,你執意如此,誰能怎樣?

可我要請教的是,你這個「空,就是I don`t know」的觀念是怎麼來的。從你的言論可知,都是來自依據別人講過的話,你所做的推論,也就是說,你的這一關於空的定義,都因以前聽聞別人談論、閱讀書本和網路訊息而所建立的知見。問題在於「空就是I don`t know」,依然有一個「我」在,沒有這個「我」,你就無法建立這一條論述。是否如此?

擴大來講,不但是你,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種種有關這個世界、宇宙的知識和觀念,全皆來自你聆聽和閱讀所形成的記憶。你肯定誰、否定誰,都是你依據知見存留在你大腦的記憶而形成的。如果沒有這個「我」呢,你的大腦在哪,你的觀念、知識在哪,對誰有意義?

就拿衲兄此帖主文的標題和內容來講,「心情薄惡」,是不是一種憂一種愁一種煩惱?但若沒有這個「我」,是誰在「心情薄惡」,還有憂愁和煩惱?

由此可見,既然說了I don`t know,有一個我在,怎會是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下個主題是「信、望、愛」的假象
2017/03/06 02:49

在本格首先被我霸氣「咄咄逼問」的人是誰?是高本衲自己啊!有沒有證據?當然有,我不是第一個給出答案的人嗎?「空」,就是 I don't know,講了又講,幾百遍了。

高本衲自詡理性,理性的人應該怎樣?要講理。高本衲有沒有說 zero 你傲慢,老銀你不謙遜,10 你霸氣,verita 你如何如何?從來沒有,因爲「講人」不是「講理」。要講「理」就別講「人」,對吧?有沒有問題?

理性的人最常被人罵不理性,這是理性的宿命。我不如一次自己罵完:樣子、態度、不謙訓、沒禮貌、我爸媽父母、爺爺奶奶、祖宗八代、我畜牲禽獸、我枉為人類、我王八蛋...

現在,可不可以請大家聚焦在問題上?問題是:「『空』是什麼」?沒有強迫,知道就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6 03:59 回覆:

謙訓」=》謙

高本衲人格 OK 只有某種(性格方面的)問題:你我如果見面我會很想要一個大抱抱 —— 然後開始折磨你的理性(程度)。


zero
2017/03/06 02:16

色即是[空]: 未滋生的
[空]門:沒有煩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人愛講話
2017/03/05 23:14

「色」是什麼?色是東西。「東西」是什麼?東西是物質。「物質」是什麼?物質是色。這是菩薩的解釋。

他不了解物質是分子原子,原子含電子、原子核、質子中子。裡面有上下夸克,還有膠子和光子在媒傳強力、電磁力。

能怪菩薩嗎?五千年前的碩士懂什麼?爲什麼懂?

印度人只是愛講話,他們沒有說「我不知道」的能力,非講不可所以發明了個「空」。

現在你知道「空」的緣起了。現代人還要一直「空」下去嗎?高本衲又霸氣了?與其饒我不如饒饒你自己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問「空」爲何物是一種「嘲諷」?
2017/03/05 22:43

一加一等於二,二等於一加一。一加一和二沒有不同,二和一加一沒有不同。

這恰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同意?爲什麼?不同意?爲什麼?

我一點都沒有不尊敬佛陀菩薩,那不是重點。我甚至連他們姓啥名啥都不知道,完全不認識也沒交往。我只是在講一件淺顯自然的事理,看客可以自行評斷是非對錯。

前人講一句話,good or bad 後人聽聞,感想毋論不可以有意見嗎?爲什麼?爲什麼問「空」爲何物是一種「嘲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ita 說的好
2017/03/05 20:10

佛教的中心思想是空,所以佛門也叫空門。「空」好像學問很深,認真追究起來卻一問三不知,幾千年講不出一件像樣東西。

高本衲自稱絕對理性。絕對理性必需接受絕對質詢,所以我常在解釋自己思想觀念(譬如我對「空」的看法)後說:「挑戰全世界」、「歡迎來駁」,和我在德州 defend 自己論文時的方式一樣。從論述開始,然後解說、證明,最後邀請反駁。沒有?謝謝大家,請頒我學位。

理性本應如此。因爲這樣就說我霸氣了、咄咄逼人了、「不理性」了、沒尊重等等恰是「對人不對事」,沒錯吧?在講我這個人沒在講事不就是對人不對事嗎?那麼,誰不理性?

「我」不是問題,問題在「事」,這點一定要搞清楚。有理講「事」,講我有什麼用?把高本衲拖出去槍斃,事情就解決,「空」就安了?

中國人很喜歡挑剔人家的「樣子」、「態度」,乃至高矮胖瘦不等。什麼都可以針對就是不針對事情本身。

以上說法有沒有問題、疑點?高本衲挑戰全世界任何人,歡迎來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20:15 回覆:

下面老銀「謙遜的心態」看見沒有?還在針對我這個人。問個問題,解釋看法有什麼謙遜或驕傲可言?問問題要怎樣謙遜?提看法要怎樣驕傲?老銀可以批評我,我不批評老銀,我只 defend 我自己。

而且不放過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20:37 回覆:

請衲兄自己去想看見沒有?

老和尚解釋不出臉盆水哪裡去(叫「蒸發」)、井中水哪裡來(叫「滲透」),被小沙彌問傻了,禪丈劈頭一敲:「自己參去」!這就是「當頭棒喝」的由來。

小沙彌當老和尚後也有根禪杖隨時可以「當頭棒喝」後來的小沙彌。

看客還記得我寫過這個吧?佛法,就是這樣代代相傳下來的。

我對印度人了解很深,deal 他們不下四十年。印度人爲什麼揚棄佛教?我知道。改天寫篇文與你細說。

別忘了問題:空,就是『I don't know』,不然請解釋。不講不掰,解釋。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5 19:15
科學並非無敵,只是"目前"人類探究大自然或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與態度。若有更的方法,歡迎提出,全世界全人類都會感謝他。
宗教信仰的問題歸宗教,最好不要扯上科學。什麼能量啊,量子啊,二維三維的。國民教育為什麼不教宗教,如果它們那麼好,那麼真,那麼優?因為它們是身為現代國民不需要的?還是有害的?
諾貝爾科學類的獎項,無不頒給修正,甚至顛覆本來的科學理論準則的人。頂尖科學人,那一個窮其一生,不是為了把先前理論幹掉?那一門學問如此容納異議的?所以不要再說科學自大狹隘,科學是最納百川的海。
連號稱最悲觀,溫和的佛教,教主都鼓勵把異教徒殺掉了!人類需要對宗教有什麼幻想嗎?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