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冬雨雪心情薄惡無可如何
2017/02/19 16:19:33瀏覽8753|回應210|推薦45

蔡英文、禽流感、年金改革、黨產追殺、民粹對立、遊覽車死傷、、、亂七八糟沒有一天安寧的臺灣眼看同學會是回不去、不參加了。

「漸解狂朋歡意少。奈猶被、思牽情繞。座上琴心,機中錦字,覺最縈懷抱。也知人、懸望久,薔薇謝、歸來一笑。欲夢高唐,未成眠、霜空又曉」。很貼心也很難過。

美國被狂人川普搞得雞飛狗跳。雖然眼看(in fact 明知)他不久長,仍苦痛難當。怎麼會有這種變態狂當總統啊?他當選後我不覺喝多了...

「平康巷陌,往事如花雨。十載卻歸來,倦追尋、酒旗戲鼓。今宵幸有,人似月嬋娟。霞袖舉,杯深注,一曲黃金縷」。嬋娟月美則美矣,哪來一曲黃金縷?

美成憂似我,我傷如美成。九百年一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2565544

 回應文章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錯
2017/03/05 06:19

verita 是正確答出「爲什麼東西會壞人會死」的第一人,他寫道:「熵」。

我真正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原先對此不抱任何期望的。

美東哈佛側門入口有個石匾上書:ve・ri・tas(從左到上到右),意思是「真理」。剛好兩千年間我服務的公司也名叫 Veritas,幹了五年。

Verita 小弟弟少了個 s 不過沒關係,真理就是真理。I love you。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that we all understand
2017/03/05 02:15

堆滿溫良恭儉讓的諂媚笑容,開口「了解」閉口「尊重」,心懷不軌一臉小確幸狀,模樣無辜相貌討喜,這不叫理性,叫「吳敦義」。

理性沒有「樣子」或「態度」,字典裡也沒這樣定義。不習慣?不理性。要不要隨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03:11 回覆:
先前有人寫說「空」是一種「意識量子型態」,我連答都不想答這種胡說瞎掰的自創名詞。什麼叫做「意識量子」?「量子型態」?量子是什麼知道嗎?原子筆和原子有什麼關係?
後來又有人寫說「空」是「不可五官感之」的意思。木頭、石頭都是色,色即是空。木頭、石頭爲什麼我「不可五官感之」?我摸不到、看不見木頭石頭嗎?根本不通嘛!
比較高級點的說「空」無自性、不久長。OK 好我可以接受物質無自性、不久長,但「物質無自性、不久長」和「物質是(=)無自性、不久長」是兩句意義完全不同的話語;「色空」和「色即是空」意思一樣嗎?還有,你怎麼知道「物質無自性、不久長」?你真的知道物質是什麼嗎?知道就解釋,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氫原子最後會怎樣?變成什麼?要多久?
這是合理問題,可以問應該問,無所謂霸不霸氣。話語需要解釋、證明,不能講過就算,這才叫理性。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22:39
宗教(尤其是佛教),總喜歡說別人不懂不了解。其實自己也是眾說紛紜,不然怎麼會延伸出那麼多派系,對其經典認知解釋不同而已。自己都搞不定,怎麼會認為外人不懂?
悉達多身為貴族(或所謂皇子),面對人民苦難,不思勵精圖治,發奮圖強,改善人民生活。反而跑去樹下修行,然後號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面對自己國族慘遭滅國滅族,只能以業力帶過,這佛幹得也太窩囊了點。中國歷年來皇帝總統諸侯比他優秀的一拖拉庫。一個在印度快滅亡,連印度人都不要的宗教,卻在中國發揚光大,不知道是可喜還是可笑。怪的是,自悉達多後兩千多年,投入了無數的人力財力時間生命,竟然沒一個人成佛?
一個鼓勵煞異教徒的教主竟然是有無上正等正覺的佛?
艱澀的文字,不代表一定有啥學問,更不用提智慧。有時候只是用來忽悠百姓的工具或手段而已。
不管那一教的教主言行,放在今天的社會,不是被關到精神病院就是被認為是詐騙集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01:31 回覆:

佛教、佛學、佛法必需防衛自己才能證明有理,不然就是胡說八道。基督教也一樣。

高本衲在德州 defend 我論文時是跪在地上臉上堆滿諂媚笑容向教授群一一分別叩頭樣子態度無比溫良恭儉讓然後得來的嗎?

當然不是。我是在黑板上又寫又畫講解說明走過來走過去一一駁倒「霸氣」質詢最後迫近 panel 問...「誰還有什麼問題?」,這樣拿到學位的。

他們沒有「輸」我,他們是在「幫」我,我滿心感激。「理」是最大贏家,現場沒有一個人不理性,it's just beautiful。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21:59
高兄的格子盡是理性,霸氣只是付帶的,不是重點吧!
人跟人的交往需要尊重,知識需要嗎?尊重與鄉愿只是一線之隔,知識理性需要的是證據證明邏輯。布魯諾需要尊重教會的地心說嗎?愛因斯坦需要尊重牛頓的運動定律嗎?波耳需要尊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嗎?
教會,牛頓,愛因斯坦我們尊重;地心說,運動定律,相對論我們要的是證據證明,不是尊重。
宗教禍害人類久矣,那一教都一樣。道金斯才會說宗教是萬惡之源,是會傳染的病毒。
佛教傳入中國一千多年來,中國人民投入了無數的人力財力時間生命,有什麼因它或非它不可的進步嗎?除了讓一些人自以為學問飽飽之外,只有諾大的神像寺廟吧!一個在印度人都不要的宗教,在中國卻發揚光大,不知道是可喜還是可笑。
空等於不知道,是小弟聽過最合理的解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01:10 回覆:
verita 深得我心,大抱抱!「尊重」是政治動詞,吳敦義、蔡英文等專用,他們才一點尊重都沒有。教授群爲了你的學位 attack 你的論文才叫尊重,不然他們在幹嘛?他們在幫你證明你對啊!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恕我直言
2017/03/04 14:22

如今來到衲兄這格子發言的,多半是你的老朋友。有時見你文字、口氣太衝,即便知你過度,也不敢勸以,免得壞了好不容易才有的交情。

恕我直言,衲兄最近的留言,多的是霸氣,咄咄逼人,唯一沒有的就是理性。這在談佛教更是如此。衲兄說,你的格子有義無情。或許吧,政治態度上的義,你有,但談宗教上的認識,就未必了。更何況有義無情,是偏而非中道。

講理性,不止衲兄要求的直接說理,也可反著談,繞著談、迂迴著談。比如愛因斯坦講時空彎曲,霍金談黑洞幅射,能以五個字說完嗎?就拿布萊恩‧格林來說吧,他講弦論,為了讓一般人明白,也不惜使用大量的比喻,怎麼可能五個字就說盡。

佛法的空性也如此。我跟你講理,你不接受,我再用比方,繞著談反著談,你都不願意多想一下。橫直你黏著「我不知道」就不肯放手了,如何可能理性討論?

對「愛染」,你也是如此。實在講,這個愛字,非特指情愛,而是「人的欲望」,染也非感染,而是「被欲望沾上後就黏住了」。一句話,我們都充滿欲望,被欲望所驅使,淪為欲望之囚而不自知,因此三界不安,猶如身入火宅。

你可以不信,但身為主張理性者,起碼該有尊重各方面知識的態度。先求知,再問自己是否真明白了。

拿我來講,我固然批評過台灣長老教會,那是因為他們惡意曲解聖經,因為這本經典我讀了不下數十次。至於回教,我更是尊重有加。為什麼?

佛陀講過一句話,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任何一門學問,哪怕是宗教,甚至是科學,都要尊敬歷代學者的研究成果。這才是真正的理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00:26 回覆:

老銀你搞錯了,「愛染」不是被什麼愛沾染,是個音譯專有名詞,像「揭諦」。

我認爲「空」就是「我不知道」,有憑有據,這恰是理性的定義,怎麼不理性了?與其說我霸氣不如解釋「空」。「空」這東西我這輩子還沒見過任何人講清楚、說明白,這不是事實嗎?

我知道老銀你見我戳佛陀菩薩心裡不舒服,可是我戳對了,怎麼辦?覺得我「霸氣」我就錯了嗎?我也沒阻止誰霸氣發言啊?

「真正的理性」無所謂尊不尊敬、霸不霸氣,而是明辨是非對錯,沒有情緒。

老銀也請恕我直言,一直以來我覺得你講說有餘、明理不足,因此不太會解釋東西,人家說什麼你跟著說。今天你喜愛佛學,佛菩薩講什麼你講什麼。如果你喜歡基督教,聖經上帝講什麼你講什麼。不曉得要懷疑、要追求真理也許算「尊敬」,可理性沒有尊敬誰也沒有不尊敬誰,理性和情緒、態度概無關係。

最後,弦論、相對論等都是 theory,當然不可能幾個字說清楚,事實如此。「空」,確實是一個字,一個字典裡可以查到的字。牛津字典洋洋灑灑不下數萬字,沒有哪個字不在頂多一兩行裡解釋、交代清楚。一個「空」字算什麼「理論」?特別是幾千年來還交代不明,不可疑嗎?

「色即是 X,X 即是色。色不異 X,X 不異色」聽起來奇不奇怪?在講啥誵?爲什麼把 X 換成「空」就可以、對、如醉如癡了?色等於空,空等於什麼?沒講啊。再等於色回去?這不叫廢話叫什麼?

我還在等任何人來把「空」解釋、交代清楚。沒辦法在一兩句間完成就是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5 00:50 回覆:

任何人都可以不認同我的發言,但請提出自己的解釋,而且邏輯順暢無礙,這才叫理性。理性不是「講別人不理性」,不然理性不是太容易了嗎?我說你不理性,你說我不理性,大家就都理性了?

理性不是天生的,而是教育訓練、乃至鍛鍊得來的。我們寫碩、博士論文最後都要 defense 才能過關,否則拿不到學位。一排三五個教授坐在那裡狠戳你漏洞,他們是不尊敬你、沒禮貌、還是以大欺小?Defend 是「防衛」,防衛什麼?防衛攻擊啊!爲什麼攻擊我這小可憐窮學生?因爲要證明你有理啊。

老銀呀我說,你真的不懂理性是什麼,你把理性想成「樣子」、「態度」了。「溫良恭儉讓」恰是「樣子」、「態度」,不是理性。有它的用途,但無助明辨是非。我向長輩拜年時也溫良恭儉讓,因爲拜年和理性沒有關係。要搞清楚「空」是什麼不能靠溫良恭儉讓,得靠理性。防衛,不然就被攻擊。防衛成功你的理就保住,防衛失敗你的理就完蛋了。理,只有強弱,無所謂霸氣。


passing by
2017/03/04 13:45
You don't need a dictionary.  You can use google translat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4 23:45 回覆:

老一輩人的習慣難改。還有一點,我不是愛滑手機、用電腦的人,我是設計那些東西給人去滑、去用的人。

在電腦界會寫「驅動器」的人比會寫 app 的人少,所以有點神氣。以前有個小印度人在公司專寫驅動器,講話很大聲。他的驅動器跟一片板子 talk,板子算「週邊儀器」,已經在電腦之外。他不明白板子本身也是一部電腦,這電腦自己也有韌/軟體,叫作業系統,和電腦上管驅動器的作業系統一樣。

會寫作業系統的人更少、更神氣。板子上的作業系統就是高本衲寫的,而且就我一人,寫了六個多月,超大工程。

後來印度人跟我講話都小小聲。


visitor
2017/03/04 13:39

Vibe - 氣場、氣氛、氛圍

(shifu956@gmail.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4 23:27 回覆:
答對了,完全正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is 愛染?
2017/03/04 13:08
「誰來告訴高本衲 vibe 是什麼?用中文」
好吧沒有人來教我,我自己教自己。反正大學以後都是自己在教自己,高本衲從小有學習障礙,在美國又沒有英漢字典。
vibe,就是「愛染」。我們不是都在講空嗎?佛學何妨延續下去?
有人了解「愛染」嗎?請儘量發言無妨。是?不是?發言啊?
在高本衲的格無論如何不要害怕,我的愛裹你全身,不管怎樣總是長者,不會害你吧?揍起來也不痛不癢,怕啥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4 13:38 回覆:

「因諸愛染」不是「因之於眾多諸『愛』之感染」而是「因之於『愛染』這麻煩東西所以 XXX」。

「愛染」是 Rāgarāja,還是個專有名詞,是一種疾病不要搞錯。

你們如果誰以爲我跟佛教有仇就太冤枉我高本衲了。我沒有理由不愛臺灣同胞,打是情罵是愛,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躲得過
2017/03/04 11:24

如果你是古印度菩薩(差不多相當於現代碩士),人家問你什麼加 3 會變成 5,你不知道。但無可否認一定有個數值加上三會變成五,這是常識。不知道是一回事,答不答得出來是另一回事,這不是數學、而是面子問題。

答不出來的菩薩這時只好說,該數值叫做 X。這 X 很厲害的,你要它加三變五它就加三變五。也沒錯啦,學過代數的都知道 X 是「未知數」。我沒答出不表示我沒回答,懂吧?

色即是空,空是什麼?「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我真不知道,別再逼我了」。不然?不然十個字以內答覆。回答、還是不回答?地球有七十幾億人,如果七十幾億人五千年無人能答表示什麼?表示「空」是 bullshit,牛大便。

不然就回答。UDN 看客見過十字以內「空」的解釋嗎?


青蛙
2017/03/04 11:03
「空」,乃不可五官感之「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04 11:29 回覆:
請解釋,並註明出處。
木頭、石頭爲什麼我「不可五官感之」?我摸不到、看不見木頭石頭嗎?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