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兇人列傳
2023/03/25 00:22:08瀏覽1811|回應29|推薦21

旅法大學女同學來訪,魚子醬盛情款待賓主盡歡,想起當年同窗往事。


高本衲個大學同學整天主啊主啊聽起來很煩,遂告訴他,宇宙沒有什麼主不主的,別囉唆。他抱本聖經來訓斥我說,你恰是聖經裡講的兇人!他功課不錯我全班倒數第一,優勝劣敗立判,無話可說。我只是不喜歡本科系,「志在四方」,哪有多兇?


幾十年過去他拿到美國博士回母校當教授,我留美後改邪歸正茅塞頓開在美國家大業大花繁葉茂也混得不錯。回臺灣同學會他還在主啊主啊主不停,我仍告訴他沒有什麼叫做主的,why can’t you stop it?


有些人就是無法面對現實,無論如何一定要幻想某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主啊、空啊、阿拉啊、玉皇大帝啊什麼的。我想他一定仍以爲「兇人」,but 我至今仍未以他爲聖人,我只知道自己不是兇人,albeit 脾氣稍嫌暴躁。


Still 他是到死「主」都不會出現的「主啊人」,不過沒關係,他死後會「榮歸主懷」,吃香喝辣福祿壽考直到永遠。只是他不曉得要問「主」:「我出生前你都在幹嘛?爲什麼讓我死一百多億年」?還有,大博士顯然不知道「永遠」是什麼。還有,他都不去問他死去的爸媽現在天堂活得有多爽,有沒有想念他,咋都不來個 text message?天堂沒手機?還有,爲什麼「永生」前人要先死一死,大家哭,成一團?For what?喜極而泣嗎?


Why not 現在就去榮歸主懷,誰都別哭不是很好?What are you waiting for?你拿到的號碼牌是幾號?搶在前面應該要哭還是要笑?Why not 全家一起死像去 cruse 歡天喜地?今生會死永生不會死,孰優孰劣一目瞭然,你到底想不想要榮歸主懷、喜得永生


這種人在我是莫名其妙。可是沒辦法,他走路手上隨時有本聖經(用來威嚇人家),我(supposedly)必須尊敬,沒準在美國已經變成 reverend。哪天我回臺灣抱本金瓶梅就說他是書裡的西門慶(把他威嚇回來)吾貴友顯然不懂「沒有」=「不知道有」=「不知道有沒有」的邏輯。所以照他「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有」的認知我完全可以說他是個大淫棍,因爲我不知道他是或不是,所以一定就是是。你的聖經說我是兇人,我的金瓶梅說你是淫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怎麼待人人怎麼待你」,no?你臉上有張嘴剛好我也有,你手裡有聖經剛好我也有本金平梅。Nevertheless 我知道他不怎麼淫,可我也沒怎麼兇,you say me I say you,彼此互惠剛好而已。


「真」是「符合事實」,非常重要,不懂的人算白活+白死。月亮上有沒有玉兔?不知道。所以?沒有。主?偽,非真,or else show me。不知道?端不出來?就是沒有。人對「有」的執著是一種病態。三頭六臂聽起來很厲害,如果你有三頭六臂,人會很高興嗎?一個老婆,我如魚得水幸福快樂;十個老婆?我如喪考妣不必活了。But that’s only me, how about yo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86926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可貌相是要怎麼相?
2023/04/04 02:13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習慣是故意的
2023/04/04 02:02

柯文哲有必要這樣咬字不清嗎?我不覺得這是沒法改掉的壞習慣。
人很多時候壞習慣不改是一種自我怠惰。美麗的女記者為什麼一定要說「當時間呢是來到了昨天下午三點鐘的時候」而不說「昨天下午三點」?因為沒辦法嗎?「的部分」三個字很少有實際需要。
人的壞習慣通常是一種故意。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3 17:16

知識份子都會些什麼??

仔細想想也就熟讀四書五經,張口閉口詩云子曰,會寫幾篇似通又不通的八股文,現在一個受過九年義務教育成績中等的學生,知識量會比他們少到哪裡去?四書五經比三角函數、微積分還難? 八股文比量子力學高明? 起文天祥於地下,不用出動到我,我最小的兒子就可以跟他辯論到讓他找不著東南西北,謝長廷?陳水扁?柯文哲?陳明通?知識份子?做夢去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4 02:20 回覆:

所謂的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問題不在他們「做」什麼(他們通常沒在「做」什麼 —— 除了做官),而在他們「是」什麼。They don't do, they just are。

現代知識份子像高本衲(可算半個)actually do something。我早上進實驗室晚上出來,人類社會有點不一樣。I didn't “make” anything, I did something。

蔡英文千里迢迢「出訪」也有 make something —— she makes news.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3 17:04

民進黨最多醫生律師教授,為什麼?中國自古以來有個奇怪的階級叫做知識份子,知識份子不事生產但卻享受普羅大眾生產以後的結果,自己不動手,知識份子的任務只有讀書養氣兼動動鳥嘴教育那些生產給他們享受的普羅大眾,加上與陛下共治天下,這個話題我已經撰文說過多次,所以不多廢話,免得衲兄看了以為我江郎才盡,翻來覆去就這麼點東西可說

中國尤其台灣,社會現代化以後,統治階層不再是知識份子,上述那些律師醫生教授在一個高度分工的現代社會也只是一個Skilled worker,跟一個出租車司機並無不同,所差者進入門檻高,我們不能據此判斷律師醫生教授的道德標準比出租車司機高

過去的知識份子統治底下階層弄出什麼儒家思想來欺騙天下,教育那些被統治的人要對上忠心耿耿,告訴你天地君親師都是你的領導,必須無條件服從,現在天地君親師不見了,因此傳統意義的知識份子很焦慮,就把一些進入門檻較高的行業自行代入成為過去的知識份子,律師醫生教授皆然,事實上義務教育普及率將近100%的社會早已經無份子不知識,但這些吸食百姓骨髓數千年的亡靈絕不肯輕易放棄,才搞出無數柯文哲、謝長廷、陳明通,骨子裡都是同一種脊髓動物

類似的現象比如日本的武士階級,進入現代化社會不能再靠著奴役百姓過活,又不知何去何從,結果弄成不三不四的各種合法黑幫,欺壓不了普羅大眾沒關係,搞搞社會邊緣人如乞丐、妓女、小偷這種手中無權無勢的人問題不大,哥們繼續享受特權去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4 02:11 回覆:

五色彩筆被夢老討回的江郎才盡可能因爲腦部小中風,提郎的才可是無盡的。

高本衲幸好畢生稍有貢獻於人類,以此混口飯吃,不是只會讀書放屁。不愧社會與提兄共勉。BTW 你的人文素養一直是我的妒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算法」迷思
2023/04/03 11:36

「關鍵時刻」來賓超愛講「演算法」,洲際飛彈這個演算法,人工智慧那個演算法,所以到底什麼是「演算法」?

就像其他潮名詞,媒體就是愛 say it but knows nothing about it。「演算法」是個電腦詞,algorithm,意思是爲解決某種問題構思出來的邏輯+數學程序,hopefully 最後能用電腦程式語言 implement 出來然後一舉解決困難問題,就這樣除此無他。

如何證明畢氏定理?方法很多,其中一種是用幾何,畫個直角三角形,佐以幾條輔助線,三分鐘搞定。前後理緒脈絡也可以算是一種 algorithm,「演算法」—— 就是方法。

我很害怕臺灣媒體不知哪天忽然學會 “heuristic search”,衲可是人工智慧的根本看家基底。媒體不知道沒事,知道後可會唱好幾年。

今天臺股大跌,你有沒有進場買入?有喔?恭喜恭喜,what's your heuristic search and strategic algorithm?不知道 algorithm 和 heuristic 喔?你太遜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的迷思
2023/04/03 05:1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3 05:15 回覆:

柯文哲以為醫生最能解決問題,話可能有點託大。一、別人懂不懂、會不會解決問題,比方說工程師或科學家?二、醫生能解決人身體的問題就能解決國家問題嗎?三、不是醫生比方說政治家就不懂怎麼解決問題嗎?有沒有可能更會?


解決問題第一要有心,第二要有力,不是憑你的行業。醫生再怎麼了不起也不過就一個行當。牧師常自誇說他們在拯救人類的靈魂,你不覺得有點像停車場守在你車邊,等你回來跟你收保護費的混混,說:「你不在的時候我一直在保護你的車子」?


醫生在各種「高級行業」裡的邏輯概念通常不是最強的。醫生只是職業高尚。台灣人有醫生迷思因為台灣人最怕死,這不是什麼秘密。我妹妹最愛說:「我爸爸是醫生,我老公是醫生,我兒子是醫生」。Well,幸好她哥哥的我不是醫生,不然一定被她加進去。柯文哲善於利用醫生這點。我從沒聽愛因斯坦說過自己智商多高。請問這裡有人知道嗎?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柯文哲假肖,賴清德假仙,侯友宜假聖,朱立倫假小意,夭鬼假小意的小意。宋楚瑜?通通都有。個人意見不足為訓,參考就好。這樣我還有沒有藍綠白橘偏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23/04/03 03:04
做對的事,也不讓人做錯事。說真的話,也不容人說假話。不獨善其身也不明哲保身,獨善非善,明哲不保。學習不努力沒有結果,理性不強迫人必非理。不絕對的理性等同悖理。人發明手機,不是顛倒,你的理性應該比你的手機更完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
2023/04/03 02:48

民進黨這是「自己袂生罵人兒吵,自己沒娶嫌人某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工智慧該不該禁?
2023/04/02 12:07

我個人是贊成的,至少暫時。

高本衲大學胡說八道,畢業後幹八年工業電腦,留學專修人工智慧,論文寫資料庫,就業後淨搞作業系統,最後專精軟硬韌三體介面。手機滑一下,滑鼠按一下,what happened?爲什麼你走路哀鳳知道幾步?晶片被動一下發生什麼?衲是我的事情。作業系統佐以人工智慧爲什麼曉得你的性向、嗜好?這些都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可能無法自制的東西+事情。

AI 發展暫停一下沒有損失。像消炎,如果可以暫停等待控制是好事不是壞事。無論如何沒有非得不突飛猛進不可的理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2 12:28 回覆:

你學幾何、代數、三角、物理、化學、生物,從不懂到會,無論如何不會最後嚇一跳,但人工智慧不一樣,等你懂、並且「製造」出來後會自己嚇自己一大跳,不然美國也不會這麼緊張。AI 是一種「自己會長自己」的東西,而且別以爲拔掉電腦插頭就沒事 —— 它早知道你會拔掉插頭。

你能的它不能,人什麼工?你懂的它不懂,智什麼慧?AI 麻煩真的非常不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2 14:14 回覆:

人類知道「發炎」現象可能上千年,人類知道炎是什麼可能上百年,人類懂怎麼抗炎可能幾十年(抗生素 etc),人類會不會製造「炎」?

人工智慧就是人類製造出來的「炎」。爲什麼?沒有爲什麼,事情該發生到時自然就會發生。You made it, you deal with it.

再來一千年會有什麼?我有點 idea 但不必言之過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 John 死了
2023/04/02 06:54
剛在斜對門印度佬數學教授 VP 讓孫女出來玩時與他交談,說巷底白人老美 John 過世了,癌擴散。我很感傷,such is life 也沒辦法。John 是個老好人,我管他叫 monkey boy,因爲他大我十二歲,同屬猴。我知他甚稔,交談無數次。他的姊妹們會料理後事,賣掉房子等等。

我告訴 VP 說有點厭倦這裡,想搬走。他有點吃驚說,我們巷裡十戶人家,大家相處二三十年感情這麼好,你想搬去哪裡?我說懷俄明、蒙他那。他說那些是紅州啊!我說不然就阿拉斯加,他說那裡很冷啊?我說 how about 夏威夷的小島,他說去那沒事幹呀!最後我說溫歌華好了,我去過,女兒正在那裡出差,漂亮得一塌糊塗,他說我們不是加拿大人啊?搞半天原來他希望我不要離開,大家同生共死。

溫哥華島和臺灣差不多一樣大,總人口等於一個臺東,三十幾萬,非常適合我這種一見人就煩的異類。不過溫歌華也有 city,老婆不用擔心沒有人。溫哥華房價比我們矽谷便宜,所以買得起,我看不出不去的理由。

非加拿大人 so what?每半年開趟車到華盛頓州 Costco 買個菜就可以,算什麼障礙?穿過 BC 直奔育空省只要三小時,育空臺灣十六倍大,只三萬八千多人,太適合我了。我真的很討厭看見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2 07:02 回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2 07:39 回覆:
以上只是溫歌華,我還沒噗育空省呢!一個人都沒有,好可怕對不對?嚇死人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02 08:14 回覆:

這是淡水夜市,有沒有好棒棒?梨泰院擠到人死掉不是更好?嚮往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