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親債主闔興乎來
2021/09/01 07:07:59瀏覽1024|回應9|推薦17

拜登總統細說阿富汗戰爭始末,包括最後的撤軍。絲絲入扣在情在理無懈可擊。台灣名嘴們或任何人如果聽得懂,並願不顛倒是非譏嘲謾罵人身攻擊的話歡迎來駁。中英文皆可,我保證讓你講個夠。但若有一字悖理,別怪我活扒你畫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7104385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撤軍是高招,十年前已經如此
2021/09/04 09:22
歐巴馬想撤軍做不到,川普也叫撤軍辦不到,拜登要撤軍辦到了。如果歐巴馬或川普執政當時撤軍,喀布爾的混亂形勢會和今次不同嗎?當然不會。爲什麼不會不同?因爲那時的塔利班也在阿富汗北方山洞裡,民主阿富汗政府一樣腐敗,人民照樣民不聊生,誰不想離開阿富汗?美軍要走人誰不想追著跟?既然條件一樣結果爲什麼會有不同?

可見當時身爲副總統的拜登力主自阿富汗撤軍的見解是正確的。二十年來兩兆三千億美元的花費無論,美國就算在阿富汗待上五十年一百年,阿富汗的民族性格也不可能改變,就像臺灣人四百年來的民性也一點沒變一樣,稀奇喔?哪裡稀奇了?人心民性無緣無故是不可能改變的。你我此生什麼時候見過哪個誰「變性」了?被雷打到頭的不算。

美國國勢軍力固然強大,對鑽地道、躲山洞的游擊戰法確實沒輒。我不是軍事家不知道爲什麼,不過既然沒輒就走人吧,總好過一天花臺幣一百億無止境的待下去,幹嘛呢?讓大陸接這燙手山芋不是很好嗎?大陸現在很有錢啊?從大陸急得大叫:「誒你美國不可以甩鍋給我們啊!」我就知道美國撤軍是完全正確的了。好看難看隨人說去無所謂,嘴砲能打死人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撤軍是對的,despite 禍福難料
2021/09/04 00:24

二十年花 2.3 兆美金是什麼概念?剛才算了一下,等於一天臺幣一百億。對,是一「天」 100 億,不是 100 萬,是一萬個 100 萬,每天。

美國在阿富汗二十年,前十年緝兇,後十年栽培,一個成功一個失敗,是命也是運。如果我是美國總統,就算讓阿富汗會亡國我也撤軍。

人生(或「國」生)在世有兩條原則很重要:人要理人但別惹人,責任自負別想賴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大老...唉
2021/09/03 04:55
在趙少康的某節 show 裡主題是塔利班未來將會在阿富汗如何如何。當趙少康第一個問沈大老的意見時,不曉得爲什麼大老一下就開始抨擊拜登如何衰老,年紀如何太大,身體怎樣老朽不堪等等。我正在爲這突如其來沒頭沒腦的人身攻擊(還真「人身」誒?)發愣間,大老好像下意識裡意會到自己的失言(趙先生問的是什麼?),馬上改口說因爲他自己也有點老了,又是醫生,所以知道的比一般人多(補救會不會有點來不及呀?)。不過立即又解釋說自己熱愛運動,每天跑步游泳,所以他的身體和拜登不一樣(嘖嘖嘖...原來如此,您老當益壯)。

當「辱拜」成爲臺灣全民顯學的當下,我希望這些每天上電視的名嘴們最好 realize 他們的發言放話不只臺灣大陸,乃至全美全世界都在看,不要因爲棚裡只是幾架攝影機在拍就覺得好像只是五六人在閒話家常。當你們知道在看的人全世界有多少時可能會在嚇一跳之餘更謹言慎行一點。

假設國人多不理性,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想、怎麼去正確知感外在世界的真相,那麼如果你要美國在災難來臨時保衛臺灣,理論上應該對美國多多巴結才是,對吧?假設國人多理性完美,那麼特別是像沈大老這種台大醫科出身的社會菁英,不肯屈就巴結美國,那麼發言放話就應該擲地有聲一言九鼎金玉良言,而不是人身攻擊美國總統乃至任何人,對吧?

Just my humble personal opinion.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5:40
高兄頗了解美國國情,大致同意您的解說~在下難以辯駁。
按台灣與阿富汗狀況迥異,台海若起干戈,全台軍民沒有選擇~
國人盼和平避戰,但遇國家存亡關頭多決一死戰,雖千萬人吾往矣!
當然,國軍與人民不為任何政黨統獨政客與嘴砲鄉民而戰,只為捍衛家園及民主台灣而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3 03:31 回覆:

本衲入籍三十年再不懂美國就叫至死不悟。臺灣(人)最大的問題不在知道或不知道美國這樣那樣,在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臺灣唯一正確的自保之道是把地球上當成沒有美國,其餘不變,然後就會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熱愛古裝宮廷戲的臺灣人和兩千年前的中國人沒有絲毫不同,日日夜夜滿腦子裝的就一個「皇上」,皇上吉祥皇上英明謝主隆恩吾皇萬歲萬萬歲。嘴巴上是沒這樣骨子裡心態上完全如此。

陸人也不遑多讓,但他們熱烈接受不自由不民主的政治體制,習大大就是他們的皇上。臺灣人自詡熱愛自由民主其實一點也不,可以說得了面子失了裡子。臺灣人最像話的時代恰是兩個蔣皇上的當時,小蔣死後就直直落沒有一天像話,我是說人民性格不是說經貿 etc。和近二十年美國培植的「現代」阿富汗政府差不多,扶不起就是扶不起,政府這樣人民也這樣,沒有一個想當自己遑論靠自己。

韓蔡相爭的 2020 上述的態樣再明顯不過,兩人所到之處萬人空巷,每個臺灣人都在斟酌細想哪一個才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皇上,哪一個將來就大任後對我才恩惠最大,沒有一人想到這兩個根本都不夠資格當總統。這種「來救我一生」的潛意識不擺脫,國家永遠不會進步,人民永遠不會真正自由民主,因爲自己根本不想要,也要不起,might as well 伸開雙臂熱烈歡迎席大...皇上,起碼兩千三百萬人此後福祿壽考滋潤無比好過在民進黨統治下要飯,除痛批怒嗆幹譙外別無他法,毫無效果不必然也當然。

鄭捷地鐵濫殺犯案的當時就證明我見解正確,臺灣人要懦夫奇多,要俠客沒有。法國人等待果陀,西方人等待上帝,臺灣人等待救主,可是果陀、上帝、救主永遠不會出現。「你不當俠客,不會有俠客。你要有俠客,俠客就是你」,美國絕對不會當臺灣的俠客,美國要臺灣人當自己的俠客,可是臺灣沒有人要當俠客,蔡蘇陳更像懦夫,民進黨徒哪一個是俠客?所以臺灣不會有俠客,因爲臺灣人不想要(自己當)俠客。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15:17
撤軍順序失當,是可避免而未避免的錯誤~塔利班組織沒有能耐和膽子在美國依序撤軍時偷襲聯軍〈少數蓋達聖戰士組織除外〉。
塔利班組織要員也公開坦誠:他們也不清楚美軍為何突然匆忙撤離首都喀布爾?他們只好在毫無阻礙下,被動派員迅速輕鬆進城維持首都秩序。
據報直到撤軍次日上午,塔利班部隊才進入首都並控制機場大部分區域。後來阿富汗人民如此驚慌失措,與不信任耀武揚威的神學士組織有關。
同意高兄所言:美方未先知會盟邦部隊就撤出事屬美國與盟邦間的關係,他國無權置喙~咱們台灣一些名嘴正是多言惹人非議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2 06:50 回覆:
一、美國是應該事先通知盟軍,這是道德錯誤,但不關其他人事,無可譏評。

二、美國並沒有「最先撤離軍隊」,只是先撤巴格蘭基地的兵員。事實上一直到最後一天美軍還有兩千多名。

三、即便如此塔利班好像「揀到槍」,他們自始至終仍並未偷襲或攻擊美軍。ISIS 不是塔利班,是他們的宿敵。美國人的撤離雖未「依序」(其實所謂的「序」只是一般人的自以爲,你怎麼可能知道先撤巴格蘭的戰術目的是什麼?)照樣順利。這是因爲美國和塔利班已有協議。

四、倉皇棄城的是阿富汗政府軍,沒有固守喀布爾乃至整個國家的也是他們,怎麼變成美國的義務?美國說走就走,軍事行動本來就應該迅捷,難道要拖拖拉拉才不「倉皇」?

五、美國撤軍失信於誰?阿國人民、政府、還是塔利班?什麼信?美軍不能離開阿富汗嗎?還是美國應該保障阿富汗人福祿壽考?

六、通常一個人「匆忙」必有原因,不明、不知道原因卻又知道「匆忙」?楊牧林沖夜奔裡寫他「快步投東,背風而行」步履迅速,所以林沖匆忙倉皇嗎?我家附近公園裡也很多人走路非常匆忙倉皇,你知道他們在幹嘛嗎?

七、所以你覺得阿富汗民眾是因爲看見塔利班才驚慌失措,來追美國飛機?此前他們對塔利班一無所知?美軍應該把塔利班堵在北方山洞裡告訴他們不准出來妄動,直到美國撤出所有人後才可以出來?這樣阿富汗人就會沒事沒事?因爲沒看見塔利班只看見美軍撤離,阿富汗人就不會湧向機場搶要離開?阿富汗人不信任塔利班是美國要走人、塔利班趁虛而入所以才開始的,以前都很信任?

八、阿富汗人會追飛機是因爲美軍要走,就算塔利班還沒進城他們也會驚慌失措。臺海如果起戰雲我告訴你,即便共軍只是說要渡海尙未登陸,全台照樣集體驚慌失措,雁兄包括在內,heck 連遠在一萬公里外的我也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2 06:43 回覆:

BTW,雁兄知不知道美國本來要把巴格蘭基地和卡賽機場的武器裝備全數留給阿富汗政府軍的,後來因爲阿斗扶不起,塔利班必勝,因此全數炸毀?光在卡賽機場的軍機就有七十多架,悍馬、裝甲車等三四十部,槍械武器彈藥無算。巴格蘭基地裡的至今事屬軍機因此不詳。

阿富汗民性如此不堪,所以才會有腐敗無能、二十年養不成器的阿斗政府,也才會有塔利班乃至種種兇狠殘暴的恐怖集團,有阿凱達恐襲紐約雙星大樓,有美國的復仇行動,有殲滅阿凱達、賓拉登的結果。美國想斷絕阿富汗長期作爲培育恐怖主義溫床的宿命所以才在前十年剿殺阿凱達和賓拉登之後的後十年斥巨資「扶正」一個現代化的阿國政府。奈何阿斗扶得起就不叫阿斗。

美國如果只是一個嗜血好戰的大國,大可不必苦心培養一個現代化的阿富汗,大可打過仗殺完人走人,哪裡需要像現在這樣花了大把銀子還沾一身腥?花大錢打大仗,打完輸贏不論一定走人什麼都不要,在利比亞如此,在敘利亞如此,在伊拉克如此,在阿富汗如此,地不要人不要油不要礦不要連面子都不要,美國要什麼?美國沒要什麼,只要一個別來惹我!

如果真要溯源那得遠溯到幾千年前伊斯蘭和基督教的宗教戰爭,最近我在臉書也寫很多,有機會再噗。不過有個簡單例子可以清楚交代,如下:

基督教和伊斯蘭的千年戰爭就像一對兩隔壁鄰居彼此宣稱自家後院地下三百尺有一顆全宇宙最大粒的鑽石,因爲雙方都堅稱對方說謊自己才真所以一言不和大打出手,即便中間偶爾稍有妥協仍信誓旦旦揚言自己的鑽石更大、最大。看來除非兩造都開礦採出大鑽石比一比否則千年恩怨情仇化解無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佔撤離人口數目不到 1/10
2021/09/01 10:50

因爲美國在 8/30 提前一天結束撤離行動,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剛公布美國撤軍數字:軍人兩千多全數撤離,美國僑民六千多(想走願走的,有些美籍阿人想留在祖國沒辦法),外館人員幾百,加加不到一萬。但美國總共撤出十二萬六千多人。扣掉前面的一萬剩下的十一萬六千多主要是阿富汗人和一些其他國家在阿僑民。之前在前篇文我還猜(錯)心想美國人應該約佔一半,結果居然不到十分之一。

那些痛罵美國的心理變態可以休矣,我已經不曉得要怎樣形容這種人。在我的認知裡美國仁至義盡因爲事實如此看數目就知道。這世界變態狂很多,執意要仇恨美國的人愛怎麼罵隨便,反正美國仍是全球首強哈哈 who cares 你的小腦怎麼想!我最瞧不起那種白天逢美必罵,晚上夢寐肖想(美國這樣美國那樣)的孬種。這種人全世界都有,人格分裂可能不太快樂,但與我無關。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10:44
高端被批是政治疫苗,咱們公衛政策零落缺失,必須檢討改進。
台灣防疫最大功臣是人民的自律,而隱憂在政府採購疫苗不足。
疫苗採購未能「超前部署」,以致各款疫苗七零八落接踵而來。
美國發動境外戰爭,當然基於美國自身及民主陣營國家的利益。
當駐在國不值得美國武力軍援支持時,美國可以隨時撤出戰場。
重點在撤軍前,應先通知德英法友軍,武器移交政府軍或銷毀。
其次優先撤出美僑、館員及友美工作人員,美部隊最後才撤離。
一些名嘴發言批評美撤軍也是七零八落,未盱衡全局點出關鍵。
至於名嘴或醫學界為何未展現檢討公衛政策火力?寒蟬效應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1 11:03 回覆:
雁兄說的在情在理。但美國撤軍順序失當,再怎麼說也不關他國的事。至於武器,阿富汗政府軍二十年來獲得的能少嗎?連阿富汗軍人的薪餉都是美國直接發的。阿軍一看到塔利班就棄械投降了啦!美軍還沒撤光他們就已經開著黑鷹直升機在卡塞機場上空盤旋耀武揚威,侮辱美軍了。今天剛看到的新聞影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09:54
我不看那種節目。看了一、兩次之後就覺得那些名嘴死後會下拔舌地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1 10:57 回覆:
得意

不看會跟臺灣脫節啊?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08:16
我真受不了台灣那些節目, 不會去講自己去檢討自己政府的公衛政策( 就疫苗啊! 怎麼到現在還打的七七八八的?) 只會在那邊說嘴美國政府, 尤其是一直 攻擊拜登...講死他們川普也回不來啦!!! 好像在講自己內政一樣, 美國政治關台灣那些人什麼事啊? 無聊的台灣名嘴了!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2 01:35 回覆:
人人言之鑿鑿,個個頭頭是道,興趣濃到出漿,仇恨深不見底。他們都不看自己在節目中表現的錄影帶?節目錄完明天再來一遍,欲罷不能。我就不懂她們怎麼可能比我更了解美國,我在地 35 年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