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啦!
2018/08/03 13:40:12瀏覽10939|回應42|推薦23

二十世紀後科學昌明,人類知識蓬勃開展,基督教見機不可失,借力使力打蛇隨棍上,天堂地獄靈魂之說遂興。

人有沒有「靈魂」?如果你照兩千年前基督教的文盲觀點來看是非有不可。試想:人,是物質沒錯吧?科學家說物質是原子分子,沒錯吧?原子分子看起來像是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嗎?我們人體所有組成的分子原子在一般物質裡沒有找不到的,爲什麼人活蹦亂跳,東西就不活蹦亂跳

顯然人除了原子分子外還有「靈性」—— 靈魂的靈,人性的性。在對死亡極其害怕的基督教(其實人類所有一切宗教無不源於對死亡的恐懼,世界上沒有不涉生死的宗教,可是無一爲真),肉體之外的「靈魂」就此誕生。人的肉身顯然終有一死,「靈魂」呢?誰知道?既然沒人知道那不恰是昏天黑地胡說瞎掰的大好良機?

靈肉二元論就是這麼來的。反正沒有人能證明靈魂「不存在、無可能」,基督教不藉此天花亂墜難道要拱手讓人?

事實上就物理科學來講,人是不可能什麼所謂「靈魂」的,至少沒有幾大宗教所述的、可以在人肉身殞滅後自外於物質而繼續存在的那種靈魂。道理很簡單:宇宙沒有無物質基礎的「東西」。

注意我說的是「東西」,不是「非東西」。宇宙除「東西」外還有很多其他「非東西」,像愛恨情仇、生老病死,那些是東西嗎?五蘊是東西嗎?六識是東西嗎?太多人以爲物理把 everything 都搞成東西,這是極大的誤解。

物質是「東西」,東西會作用,作用有現象,「愛情幾塊錢一斤?」就是把愛情的作用、現象當成物質來解釋的一種謬見。

Look,物是物,物存在,「非物」不「存在」,但不存在不表示不發生、沒作用、無現象,作用、現象和存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水有濕感。水是 H2O,一個 H2O 的水分子有什麼濕度?空氣裡有氧有氮,空氣有溫度,氧原子氮分子有溫度嗎?什麼東西都有顏色,任何東西的組成分子、原子都沒有顏色,事實上它們根本看不見;還不是因爲太小,太小用電子顯微鏡就看得見。原子沒有顏色因爲它們的大小比可見光的波長還短。

器世界的一切不可以用組成原子分子的個別性質來解釋。人無非是一大坨上下夸克加電子,沒有其他,你有的話我全部家產送你。上下夸克和電子有什麼生命?有什麼愛恨情仇、生老病死?

可是人有。但這不代表人有上下夸克加電子以外的其他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作用、現象

人的生命、靈性,或基督教講的所謂靈魂,乃至佛家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六識(色聲香味觸法),東西的顏色,物體的溫度,水的濕感,通通都是大量物質原子分子積累起來後自然產生的「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on),也叫 emergence。Emergence 在宇宙自然界屢見不鮮,你稍微動腦想想就明白,道理隨處都是。我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夸克沒有愛,爲什麼我有?電子沒有生死,爲什麼我有?原子沒有溫度,爲什麼天氣會熱?哪顆分子哪顆分子了?根本沒這回事,爲什麼東西有軟有硬

所以拜託,以後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生命是有機活物的自然湧現現象,consciousness 也是,無論如何不是什麼等人死後還可以無緣無故飛上天跟「父」相擁在一起的東西。「真」,要符合事實。人的「真實」很重要,記得我常講的「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嗎?誰一輩子搞不清楚真實是什麼我抽誰(皮鞭)一輩子 —— 輕輕的,用很多湧現的愛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38485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言多必失...
2018/08/05 13:57
高本衲真情告白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14:12 回覆:

大概又要引起無言兄和大雁兄的誤會了。非真非真,我的意思不是說兩位兄台所述的現象非真,是說無合理解釋的說法非真。合理的解釋當然就需要證據以爲旁佐了。

所謂靈異現象看你怎麼想,我有幾個攸關自身的故事。

八年前在西湖,我白目拿著哀鳳在岳飛和岳雲(他兒子)的墳塚亂拍一氣,魚子醬和友人夫妻遠遠觀看。後來一出西湖立馬在路邊暈厥,衲還是我此生頭一次昏倒。回到上海「開瓶器」大酒樓晚上在鼎泰豐剛用過晚餐步出店外就大吐特吐,老婆忙找工作人員打理清潔。

六年前在五指山祭母,魚子醬見山明水秀,又拿出哀鳳東拍西照。回老爸家後只見她抱著馬桶大吐特吐。

四年前阿嬤在 LA 過世,小叔爲瞭解地上銅碑文字該怎麼寫,拿出手機就墳地附近左鄰右舍的 English 拍幾張回家參考研究,當然立馬就在路邊車旁大吐特吐。

兩年前在臺灣又是祭母,小妹囑我和老婆、老爸上樓請媽媽下來。上樓我痛哭一場告白母親後三個人連擲十杯都不聖茭,老爸慌亂說:「等一下、等一下」,我心生一計,以食指咸吻,印在母親名牌上,魚子醬一擲聖茭,母親下樓。

然後昨晚我坐下來寫這篇人沒有靈魂的文章?

事情是這樣的:靈異現象到處、隨時都有,但科學或沒有、或不能、或尚未解釋,人們的本能於此 kick in,開始胡說瞎掰,這我以爲極不可取。爲什麼墳地照相人會吐?我不知道,也不曉得科學有無研究、理論。母親在等我親親,why?我會想到因爲我了解她。這些都是發生過的現象,沒有解釋,所以怎麼辦?不怎麼辦,就解釋從缺,絕不信口開河。

人要真,就要追求真正的、合理的、有憑有據的、經得起驗證的解釋,而不是隨心所欲胡說瞎掰。

所以人死後有沒有靈魂?我不知道。爲什麼不知道?因爲至今沒證據顯示有。那這樣算有還是沒有?Well,根據邏輯,「沒證據顯示有」就是沒有,period。換是別人可能有些會以爲高本衲如此這般應該算見識過岳飛的靈魂、高老媽的靈魂、高祖母的靈魂了吧?衲我該不該得諾貝爾獎?這樣就算找到人類靈魂的話,諾貝爾獎早破產了。

高本衲不是鐵齒、八字硬、沒被嚇過、或 whatever,我只是就是論事,希望看客朋友們也認同這種注重事實的、「真」的概念。害羞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11:32

靈魂出竅或還魂之說既無法解釋,就無須迷信或否定。

供桌上敬煙抽出一根外露是佛家習俗,法師、禮儀師與往生者家屬都不認為煙會自燃。

據說當煙自燃且如人抽煙之吞雲吐霧,法師、禮儀師與往生者家屬都嚇到,來賓更是駭異。

魔術師有辦法讓煙自燃,卻無法模仿人吞雲吐霧〈一吞一吐〉之狀。

世間有太多假神蹟,如宋七力妙天妙禪造神不值一提。

但某些異象與神蹟無關,科學仍無法解釋或完全否定。

農曆七月將至,GolfNut兄不妨返台,擇某日午夜後到台北辛亥隧道漫步一遊,若運氣好或許有感應奇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D%88%E9%AD%82%E5%87%BA%E7%AB%8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12:18 回覆:
「既無法解釋,就無須迷信或否定」

這就是你我不同的地方。無法解釋的事物當然不可迷信(予以肯定),如果無論如何沒有合理解釋的可能或需要,就必需予以否定。非真即偽,沒有二話,不可以裝聾作啞,故弄玄虛,莫測高深。科學的基礎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Higgs Boson 在半世紀前被 conceived,而且還有強烈理論基礎,五十年來人類企而不捨,既不迷信也不放棄,最後終於在 2012.7.4 LHC 的撞擊中獲得證實。爲什麼人類努力追求希格斯子的真象,不追求靈魂抽香菸的真象,不追究人死後有沒有靈魂?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Higgs Boson conception 之初,有符合邏輯的理論基礎,有預期中的量子行爲、質量、能量、自旋等等,不是某某人異想天開脫口而出的 %^&*齁鎷峐,也就是說,它有明確定義。如此嚴謹的科/數學條件,加上它如何必需也應該存在的立論基礎,讓科學界認爲「非有不可」並值得探究。事實上 LHC 就是爲尋找 Higgs Boson 而蓋的。

科學界爲什麼不研究有沒有靈魂、靈魂怎麼抽香菸?我希望你能告訴我答案。子不語怪力亂神,爲什麼?

你還是沒有「不存在的東西毋須也不必證明,應即予以否定」的邏輯概念,所以才會說「科學仍無法解釋或完全否定」,這盲點和三樓的無言一模一樣。在 2012.7.4 以前,Higgs Boson 是被否定的,只是捨不得放棄,爲什麼?因爲無法肯定,沒有證據。科學不必(可能也無法)爲人類解釋一切事物、作用、現象,但除非你能有比科學更高明的解釋、證據,再怪力亂神也是白搭。

事物的不存是普遍現象,存在和發生是特殊現象,也就是說,前者是 default case,後者是 special case,「價值」完全不同,高下殊異,不可相提並論,更不可等量齊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12:14 回覆:

多年前吾爸被任命赴花蓮 805 當院長之初,舊址殘破敗壞,空無一人,我從高雄循南迴開自家車送他前去。陸軍醫院你想也知道,長條狀平房,破破爛爛,冷風颼颼,沒水沒電。當晚我們就在某病房的病床上就寢,連床單、枕頭都沒有,整張床血跡斑斑,腥臭無比,不知上面死過多少人。我和乃爸不以爲意,鼾睡一晚,什麼異狀也沒有。

子不語怪力亂神,這不是嚇不嚇到的問題,更與科學無關,只是簡單邏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效」嚇阻
2018/08/05 09:37

回應「再恨也得忍 務實解兩岸僵局

蔡總統強調政府要盡最大力量防衛台灣,『有效』嚇阻對方任何軍事包圍行動,似乎台灣有拚命的力量

大陸已經在每天海空軍事包圍臺灣了,蔡英文有在嚇阻嗎?還「有效」?嚇阻到對方不敢來包圍才叫有效,嚇阻到自己一天到晚演練「反斬首行動」叫什麼有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9:43 回覆:
認命不是認降,不是對陸俯首稱臣,台灣人並未喪失尊嚴,反而維護了中華民國憲法尊嚴

色厲內荏的蔡英文的尊嚴、死要臺獨的民進黨的尊嚴呢?作者你怎都不提一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不語怪力亂神,因爲他識真
2018/08/05 05:56

爲什麼「子不語怪力亂神」?因爲孔子是大科學家?當然不是,那時代的人懂什麼科學?

哲理邏輯是有的,不只東方,埃及西臘羅馬時代都有。可見人類的思想早於文明,文明先於科技。

子不語怪力亂神我想只有一個原因:非真。非真不難判斷,只要沒有符合事實證據的就是非真。非真即偽,無有二話。

真是「符合事實」,事實是什麼?是「知已發生爲事,已知存在爲實」。沒發生的不叫事,不存在的不是實;既未發生、又不存在的不是事實;不是事實概屬非真,非真即。這樣不困難吧?

這道理是我想出來的,google 不到。巧的是最近我才發現西哲幾千年前早有定見,他們把「知已發生」稱爲 epistemology(知識論),「已知存在」稱爲 ontology(存在論),好像是從柏拉圖開始的。這叫「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對吧?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6:54 回覆:

最新「作家簡介」:

是「符合事實」,事實是什麼?是「知已發生爲事,已知存在爲實」。沒發生的不叫事,不存在的不是實。既未發生、又不存在的不是事實。不是事實概屬非真,非真即



2018/08/04 22:06

只有consciousness.

人類有人類之consciousness, 動物有動物之consciousness,consciousness乃生生不息之循環.

想像:冰山乃整體之consciousness,  浮出海面冰山, 露現於有形物質界稱外顯consciousness,海底未露現之冰山為内藏之consciousness. ニ者為整體consciousness,"記憶"亦然, 含外顯"記憶"與内藏"記憶"!所謂[現象][神蹟][投胎轉世為畜生]等等.....皆為人之愚蠢謬見.

所謂 "夢",乃外顯consciousness與内藏consciousness之between也!

人之愚蠢,世世代代,無以復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3:18 回覆:

關於 consciousness 不必過度解釋,因爲人類確實還不清楚,就像重力。是有 consciousness 這現象,除此之外切忌開始加以描述,因爲沒有證據。

愛因思坦把重力解釋成宇宙時空扭曲產生的效應,不是一種什麼「東西」。他的解釋在數學上和實際上完全成功,更進一步 refine 了牛頓的萬有引力力學,並在人類太空旅行中被廣泛應用,毫釐不差。這就是「真」—— 可以證實的理論、說法。

前面大雁說的香煙等是「故事」,不是真。就算有錄影存證也不是證明,一個三流魔術師都辦得到,不足爲奇。拉斯維加斯的大衛都能在現場觀眾上空飛來飛去,NASA 也沒請他去學術發表、演講什麼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5:37 回覆:

「靈魂」抽菸的方法跟活人不一樣,點燃後放它自己燒,都不「吞雲吐霧」?那樣不是很浪費嗎?

靈魂還會不用打火機就點燃香菸?我們應該請教他,這樣很節省能源。靈魂既然會抽菸,講話應該不困難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9:23 回覆:

「抽出一根外露」?靈魂忘記怎麼拆煙盒了嗎?爲什麼需要人幫忙?

還有,香菸包裝的方法是濾嘴在上,外露的那根香菸是全部在外或一半在外?若是一半,靈魂莫非從濾嘴點燃抽起?

還有,靈魂怎不抽第二根、第三根呢?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21:05

現代科學無法證明靈魂存在,也無法證明靈魂不存在。

吾人不因為宗教宣稱靈魂存在就全盤迷信,也不因為任何人宣稱靈魂不存在就全盤否定。

靈魂是超脫四維空間之外的特殊能量,通常隨時間久長而減弱或消逝,卻難以定位捉摸。

〈前曾舉例,一位生前癮君子往生長者靈堂供奉煙盒,抽出一根外露。頭七時外露的煙身突然自燃冒煙近半後自熄;觀禮來賓面面相覷,無人能解釋此種現象。〉

姑妄閱之~《哈佛教授證明~靈魂確實存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05:26 回覆:
「無法證明 XX 不存在」是一種邏輯上的誤解 —— 誤以爲「既然無人能證明 XX 不存在,我就可以大說特說」。如果有 XX 這東西,當然就有辦法證明它存在,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如果沒有 XX 這東西,當然無法證明,而且不必。

如果我說:「有一種動物叫 %^&*齁鎷峐,我知道它存在,只是活在不知什麼地方,不相信你去證明它不存在」,你辦得到嗎?這是我虛構的東西,連我都不曉得那是什麼或長成怎樣。你去火星抓一隻某種動物回來證明我對了你錯了,我也無法說:「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 %^&*齁鎷峐!」吧?

靈魂、上帝、王母娘娘、海神、鬼、阿彌陀佛、、、就屬此類 %^&*齁鎷峐,誰需要去證明它們不存在然後才能「宣稱」?好像應該說有這些東西的人自己先弄一隻出來然後才向世人宣告說:「你們通通都錯了」吧?

不知既存的事物不必被證明不存的根本原因是因爲它們沒有定義,就像你從火星抓回來的東西我不能說它是或不是  %^&*齁鎷峐。

「不因為宗教宣稱靈魂存在就全盤迷信,也不因任何人宣稱靈魂不存在就全盤否定」的錯誤在於把既存之物不存之物放在相等的位階,好像「我證明我一千萬」和「銀行不能證明我沒有有一千萬」都可以提款一千萬那樣。Really?你什麼時候用後面的方法試試看?

「靈魂是超脫四維空間之外的特殊能量」就是「既然無人能證明 XX 不存在,我就可以大說特說」的例子。


2018/08/04 20:41

老高, 的確, 無所謂靈魂,更無所謂天堂ヽ地獄ヽ宗敎ヽ......

托夢一事,為"記憶"之作用也.

人之愚蠢,世世代代, 無以復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兩則
2018/08/04 14:20

我喜歡國民黨爛到底,這樣臺灣人才會知道問題不在國民黨,在臺灣人自己。

等臺灣人開始罵自己像罵國民黨、民進黨時,臺灣的希望就來了。

出處: 罵馬英九爽到誰? - 貝勒爺有聲有色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meolee/113798724#ixzz5NBfEAATI

電不會有問題,水不會有問題,這個政府腦袋有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4 15:20 回覆:
腦袋有問題的政府是如何當權的?誰的腦袋有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兆
2018/08/04 10:45

回應「蘋果雖破兆 台商難微笑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二○○七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時候,也曾短暫市值破兆

這有點吊詭,蘋果的兆和中油的兆是一樣的兆嗎?文章好像故意不提。

有點好笑。

我這輩子賺的錢也破億...角。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08:13
照說學理工的,不太可能相信露魂一事。可是,報紙時常報導死人托夢之事,又如何解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4 08:23 回覆:

科學不能也不必解釋一切,但所有尚未或無法被解釋的事物、現象並不能因此就隨人任掰,這就是「真」的定義:符合事實。

一萬年前的人就知道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那時哪有什麼科學?也就是說,人天生知道什麼叫做真實。科學追求真實,但並不保證一定找到解釋;科學也不欠人 anything。宇宙又如何不可能讓人類無論如何永遠找不到某些事情的真相?

無法解釋就無法解釋,科學如果無法解釋,其他人也休想藉此胡說瞎掰,這是毫不相干的兩碼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