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 莊 逸 洲
2006/03/22 16:11:31瀏覽3717|回應5|推薦17

唉!我感嘆良友凋零,全國醫病也痛失良才!
初聞逸洲逝世,不勝欷噓!
逸洲小我10歲,任長庚醫院院務決策委員會副主委,
也曾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在醫界享有極高的聲望地位。
他是長年好友,更是我匡正「健保」缺失的最佳戰友。

實務豐富如他,最清楚健保制度的弊病窳漏;
聰明認真如他,最明辨健保改革的方向方法。
天不假年,在制度發展仍混沌踟躕之際,
在智慮成熟、親朋好友依賴他的耳順未滿之齡,逸洲卻撒手人寰,
徒留哀思無限。

於健保制度的法案政策、以及盱衡國內外的現狀層面,
也就是站在健保買方的公部門,我自認台灣少有人能與我並駕齊驅,
而健保的賣方,也就是醫療服務的提供者層面,
逸洲乃是功力最深厚的絕頂高手!
立委任內研究健保法案時,我常請教逸洲,偶而也會意見相左,
針鋒相對,他卻是我最好的諮詢對象,
他的幹練是我的針線,我從中汲取養分用來修補「健保破衣」;
逸洲也信賴我,知道我不會濫用他的資訊數據,雖然身為醫療業者,
仍慨然傾囊以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即使是長庚的營運業務,
為了政、醫、病三贏,他也是有問必答,所以我還要讚他氣度恢弘!
我曾多次半勸半要求他,希望他寫一本「健保密笈」,
教一教政府如何防止漏洞,「立言」以求貢獻國家,
如今,這不情之請的願望要永遠落空了。

逸洲並非醫師出身,卻受到王永慶董事長的長期倚重,
藉由他過人的智慧和執行力,管理眾多醫師,增加獲利,
協助經營長庚醫院成為業界翹楚。隨著他突然中風離去,長庚痛失英才,
而我和他政醫合作的最佳典範也從此成為絕響,
國家醫療政策更從此少了一盞明燈!

相交相知20載,如今天上人間乖隔,逸洲人世間的任務結束了,
我們惋惜他的早逝,同時也不能讓他的在天之靈失望,
當以他的夙昔為銘碑,為世間更盡心力。
是為祭。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125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我是莊逸洲主任的學生
2006/04/05 21:57
沈委員您好,我們是莊主任於長庚醫管系任教時的學生,因莊主任過世後我們製作了紀念網站,不知委員您是否同意我們網路連結您這篇文章?紀念網站的網址是http://www.yi-chou.idv.tw/index.htm ,謝謝您!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3/30 09:10
每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職責負起擔當,社會才能正常運作。 莊逸洲扮演的角色是正確的, 而他是否能負起更高的社會責任 是個人的決定。莊逸洲生前的立場是需要對長庚負責 就算針對健保漏洞,只要模有違法, 正當幫長庚增加利潤,這是他的職責所在, 否則長庚會損失更多優秀的醫師。 健保破產, 不是一個人的問題, 是立法, 執法與現實環境的一種調和,政府必須正視這些問題, 媒體必須負起教育民眾的責任, 以彌補缺失。"As iron sharpens iron, so a man sharpens the countenance of
his friend." 台灣人過度計較, 造成立法, 執政者,都想些 嘩眾取巧, 過度溺愛選民的花招, 許多措施 一年不如一年, 這是全民短視近利的後果。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
2006/03/29 11:37

1.逸洲針對健保漏洞,幫長庚增加利潤,我希望他把這些寫出來,讓政府正視並彌補缺失,別使健保破產。

2.指的是醫師、醫療院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話很有意思
2006/03/28 23:47

我曾多次半勸半要求他[莊副主委],希望他寫一本「健保密笈」,
教一教政府如何防止漏洞,「立言」以求貢獻國家.

我疑問的是

1.莊副主委是不是教了長庚醫療體系很多漏洞?

2.政醫病三贏,醫是指什麼醫師?醫療法人團體?或其他?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唸逸洲
2006/03/26 00:40

逸洲兄之逝世,是醫療制度改革的損失
他的實務 關心將是 "內行人"  "有心人" 懷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