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 割 寂 寞
2006/03/03 16:50:18瀏覽2571|回應3|推薦14

時序2005→2006。站在年度的分際線上,
前瞻,明日雖是未揭曉的頁面,仍要乘著希望的風帆勇敢向前航去;
回顧,往日曾經種下的秧苗,有些如同敗草般的蔫萎了,
卻也有不少在歲月的翻騰之後,自發地長成了預見中的模樣。


這張是我12年前在立法院靜坐抗議的照片(黑白的看來更悲壯!?),
當時國民黨要強行通過粗製濫造的「全民健保」法案,
我深知如果照這個版本推行,肯定會出大問題,
所以絕食苦勸(沒勸成,還好也沒餓死)!
果然,幾年後健保收支短絀超過百億,
醫師藥師數次上街頭抗議,健保費也調漲了。

過去一年,沒有擔任公職,回頭看看我曾經提過的法案
(總共72項法案,3000多條條文暨修正)、以及政策建言,
當時都「撞牆死掉了」,如今時易勢移,許多政策經過重新整修之後,
居然又回到我先前所描繪的版本。
全民健保便是一個好例子,經過多次改革,
原先我所規劃的給付範圍設定、財務平衡等意見總算變成主流。
另外,早年提出的縮短兵役役期現在逐步實現了;
我任內費了好大力氣才通過的「勞工退休金條例」,
也讓幾十年來毫無希望領到退休金的勞工們,開始享有基礎的保障。
再例如國民年金,因為財源不足,
數年前我曾提案以營業稅的1%來挹注,可惜工商界大老們反對,
「淹」掉我的可行方案,年金支票無計可施,到今天遲遲無法兌現,
好不容易,最近行政院才又以這個議案作為主要方向。

提這些沒有要表功的意思,而是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鼓勵,
也許理想一時無法實現,但是,時間會還給一個公道!
民主政治是妥協的,妥協之下就很可能產出平庸的政策,
更因為許多媚俗、民粹的競選支票,導致政策急就章,沒有配套措施,
後來不是無法推行,就是執行得坑坑疤疤。
不過社會變遷終究會往上跨越,上了一個發展的階梯之後,
好的理念、正確的道路終究會「塵盡光生」。

我還可以舉其他領域的幾個例子:
曾經被一手創立的蘋果電腦掃地出門的賈伯斯(Steve Jobs),
如果沒有他繼續堅持自己的眼光,我們也就沒有iPod和玩具總動員,
如果蘋果沒有重新擁抱他,現在也沒有重新發光發亮的蘋果。
魔幻寫實大師馬奎斯(G. Garcia Marquez)當年寫《百年孤寂》,
寫到地老天荒,寫到家裡斷炊斷糧,寫到老婆借貸度日,他卻依然奮力不懈!
1982年他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我們也得到一部傳世不朽的佳作。
再看看我們的張忠謀和林懷民,張忠謀開創晶圓代工事業之初,沒人看好,
但他克服萬難籌資建廠,現在台積電已經是年營收2600億的國際級大企業。
林懷民負笈美國學舞時,遇到多大的阻力,後來雲門舞集也曾面臨虧損而暫歇,
他卻沒有辜負舞蹈藝術的召喚,雲門如今成為台灣最足以自傲的律動詩篇。

當然,我不是說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忍著寂寞只堅持自己的想法就會成功,
我也不是從「水晶球」中去預言健保制度的缺失和應走的方向。
我要強調的是,如果沒有做足功課,寂寞只會變得更寂寞。
以健保來說,我的資料庫很豐富,技術分析做得很透徹,
我參酌了先進國家的作法,甚至比較各國的健保支出與國民健康排名,
再考慮國內的資源配置、醫病關係、國人的用藥習慣等等,
然後才提出整體的改革規劃。
同樣的,我們也看到:賈伯斯對市場趨勢的靈敏與技術創新的能力;
馬奎斯長年磨出的一枝好筆與不凡毅力;張忠謀的熟研發與擅管理;
林懷民對現代舞蹈與生命哲學的熱情。
然後,時機到來,他們為自己的理想與堅持,歡慶豐收。

從政過程中,經常有人(還算客氣的那種)對我說,
「何必把話說得那麼早,時機沒有成熟,你話說早了徒惹人厭,白當了烈士。
先閉上嘴,等到出現爛攤子,你再出來當救世主,多好?」
我不同意,我認為政策或政治發展一開始就走對了方向,
不必浪費資源、時間而空轉,多好!
我不喜鄉愿,不做和稀泥的事,為了長遠的公眾利益,該講的就講,
因此我的意見也常讓有些人聽得刺耳----尤其是只求眼前利益的。
但我認為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社會,夠了;儘管一時被誤解、被批判,又如何?

新春伊始,如果只是說些「新年快樂、幸福滿屋」的話,太沒意思,
我希望用自己和可敬的成功人士的例子,給「寂寞的人」打打氣。
這世上還有一個公平的東西----時間,
時間會給一個公道,就算到時成功不在我,
我也會為自己曾經做對說對了,感到快樂。
各位朋友,縱然你一時寂寞了,只要所堅持是好的,繼續努力,
到那時,別含淚,要含笑收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193852
 引用者清單(1)  
2008/07/06 12:49 【kwjoe 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 沈富雄之收割寂寞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樓下說的
2006/04/10 02:45

堅持理想

有信念的人

不會寂寞!!!!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講真話
2006/03/10 10:29

講真話的人,有的時候會寂寞,但不會永遠孤單。

因為總有一雙小手為你鼓掌。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佩服沈先生「不輕易妥協」的原則。
2006/03/10 09:13

很佩服沈先生「不輕易妥協」的原則。

不過….健保主要是人謀不均的問題吧。

我們這些坐在電腦前面的中產階級也許沒有感覺,

但是那些窮人家真的是需要健保照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