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汪 汪,動 物 篇
2006/03/03 16:52:35瀏覽5538|回應5|推薦12


這是海獅,親的是我皺皺的臉,
我是非自願的,我想海獅也是。
去花蓮演講後,受邀到海洋公園觀賞表演,現場被指認出來,
主持人要我接受海獅的吻,我感到受寵,但處變不驚,
在掌聲中我乖乖上台向海獅走去,獻上不可口的臉頰,
我的榮幸,是海獅的懲罰?呵!

我的家庭和動物的情緣很深,
兒子小時候養了一隻狼犬,取名KOKO,牠很受到兒子女兒的寵愛,


他倆甚至推愛所有動物,影響所及,連我太太三個人都成為素食主義者。
兒子後來為了就近照顧KOKO還搬離大學宿舍,到外面租房子。
幾年後有一天他放學回家,見到KOKO無聲息趴臥在庭院的樹下,
KOKO老了,等不及兒子回家,兒子不捨地抱起牠,
我到現在仍能想見兒子悲傷的容顏。
悲傷到什麼程度?
KOKO火化後,兒子將部分骨灰裝進一個小瓶子,一直帶在身邊。
我想,以後他的老爸----也就是我----肯定沒有這種「尊榮」待遇!

此後,除卻巫山不是雲,兒子除卻KOKO非愛犬,再也沒有養寵物了。
女兒剛好相反,遍地貓狗皆寵物,她現在收養了一隻流浪犬。



我在第一任立委任內開始擬定「動物保護法」,當時法案已在立法院積壓許久,
我們後來花了三年多時間,和學界代表、民間動保團體多方研討,
努力捍衛自己的版本,毫無意外的,又沒過。
因為比立院人頭終究比不過國民黨,所幸通過的「融合版」中,
我們的條文精神都「偷渡」進去了,也算是為台灣的動物盡了一份力。
長期以來,我和太太參與「關懷生命協會」的活動,
不斷發覺台灣要更加善待動物的地方,還很多很多,
制度永遠不夠,重點在人心。

舉貓熊(熊貓??)來台為例,牠們聽不聽得懂台語,重要嗎?
取名叫「志明」與「春嬌」,有意義嗎?
有,對兩岸「人」的統獨意識很重要,對交流的「迎/懼」有意義。
大陸官方反操作我們的本土化,讓貓熊入境隨俗,講台語又怎樣?
而且面子給的是在野黨;
台灣朝野也就隨著分裂成擁抱貓熊與排拒統戰兩派,論辯不休。
總之,大家都只管把政治符碼貼滿可愛的貓熊身上。
但是貓熊自己呢?
被迫離開棲地,投入「兩岸外交工作」的牠們會更快樂嗎?
我不知道,你說呢?
如果主體抽離「人」,把階梯拉平,一起站在生靈萬物的等高線上,
貓熊貓熊,「汝等復有何言?」還真想聽聽看。

說實在話,對動物的尊重是來自孩子們的「教誨」。
自從家人吃素後,我在家也陪著他們吃素,
當年國外住所旁邊,上溯小溪的鮭魚也不准抓了,
當然,BBQ的烤肉香也從我家絕跡。這些我都樂意奉陪,
只不過,我想問兒子,
連屋內的蒼蠅、蜘蛛也要先設法裝進罐子內,再拿出去放生,
會不會有點……「走火入魔」啊?

附註:貓熊後來被取名為「團團」和「圓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19385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葉傳奇氣走全身,引催《獨日武典》第九層,剎時天放異彩,霞光燦地!
2010/07/28 10:15

蔡小英 : 劉億茹   飾

朱立倫 : 魔師傲神州   飾


@


蔡小英頻頻攻上媒體版面,朱立倫
默默耕耘,新北市廿九個鄉鎮市已
開始跑第四輪。


劉億茹頻頻攻上媒體版面,魔師
子划水,已經練到〈獨日武典
九層


..

龍戰八荒  第四十集


虓眼軍督 : 蘇煥智  飾

老人 : 李登輝  飾

千葉傳奇 : 魔師傲神州  飾


-

千葉傳奇 向 虓眼軍督 探問有關於
《獨日武典》的秘密。


~


蘇喚智:最早取得這本武經的人是一名叫做
老人的人。而獨日武典的武功,都來自
兵甲武經靈之卷。


蘇喚智:多年前,聖帝無意中取得殘卷,解
讀了上面部份文字獨日武典才重新面世。


千葉傳奇:你早就找到缺漏的文字了,能讓
你願意留在這麼殘破的宮殿多年,就是因為
裡面那五塊石版,缺漏的文字就在破軍府那
五座石版之上。


蘇喚智:你只說對一半。遲遲未有明顯動作
,一切皆因欠缺智者與我配合。


=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虓眼軍督一統
集境兵力,準備向中原進發,行銷愛文芒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blues123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會
2006/08/20 22:57

> 連屋內的蒼蠅、蜘蛛也要先設法裝進罐子內,再拿出去放生,
會不會有點……「走火入魔」啊?

當然不會啊。生命無分貴賤大小,我們或許做不到愛護每一條生命,但有人做得到時,我們應該讚嘆才對。令公子是非常有慈悲心的人,您身為父親,更應該感到高興和驕傲。:)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永遠不夠 重點在人心 ....這句話就是重點
2006/04/19 17:25

台灣何止需要要對動物多付出愛心

今天聯合報有一篇陳長文先生寫的 "馬主席 清廉 更要關心民苦" 這篇文章真是寫的一針見血 不知您讀了沒有

李敖先生的很多看法我不盡認同 但是他曾說過的一句話"馬英九只是好心腸的陳水扁" 我覺得他說的非常正確

總之為了解決台灣的民苦和動物苦 老大您是否該努力以赴讓自己能夠被選上台北市市長呢?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不見大陸情侶裝
2006/03/18 17:15
男的身上寫"你永遠是我的一部份", 畫大陸
女的, 當然畫台灣.....

不寒而慄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無等差
2006/03/06 02:16

希望台灣人不要只是一味的風靡流行寵物,其實身旁還有很多小貓小狗值得關懷。

欸......看不到圖片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