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陸之旅 / 天邊的雲
2007/05/12 00:05:36瀏覽165|回應0|推薦2

  在菲律濱生活快十個年了,久到我都快遺忘了,在那遙遠的地方,還有一個生我養我的故鄉,只有在夢裡偶爾才會出現。夜幕下,家家燈火,溪水潺潺,清徹可見底,小魚兒游進游出的,怡然自得,家門外那顆不知名的大樹,聚集了乘涼的人們,兒時的玩伴,無憂的童年……

一驚醒,原來是南柯一夢,時鐘正指到午夜二點,床頭柜上和媽媽的合照,已經好幾年前了,彷彿才是昨天拍的一樣,歷歷在目,思鄉的心衝擊著我的思想,我的頭腦,想回去看看的想法一浮現腦中,我就知道今夜又是一個無眠之夜了,也許,我該放下手中的一切,回去看看了,畢竟那才是我真正的家,心中的港灣。

一、回到故鄉 

上午 

  七點的早機,讓我不得不早點起床準備,十二月的凌晨有點冷,但想到幾個鐘頭後,就能站在故鄉的土地上,心裡暖和和的,在去飛機場的路上,車裡正放著一首不知名的哀傷歌曲,車外繁星點點,天空有點暗沉,心裡突然百感交集,給朋友發出短信:「告訴她,我要回去了,應該是開心的,但卻想掉眼淚。」等了很久,都不見回覆,也難怪,現在才凌晨四點半。

  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踏上了起程的飛機,我的心也跟著起飛了,飛機緩緩飛起,滑過天際,向我夢想已久的故鄉,一步一步的接近。

下午 

  經過二個小時的航程,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回到了我那生活十幾年的家,除了感嘆科技的發展,祖國的繁榮昌盛之外,心裡滿是滄桑,也許是天性多愁善感,面對歲月留下的痕跡,總是特別傷懷,曾經年輕的父親一輩人都已漸漸老去,孩童都已長大。兒時的伙伴都和我一樣,已安穩於現在的生活和工作,沒有了十七八歲的天真夢想,更多的是要面對現實的生活。這就是人生,殘酷而又無奈,家門外那棵不知名的大樹,曾經陪我度過兒童時期的所有快樂時光,光陰下,我們一群小孩子,在大樹下玩捉迷藏,抓小雞等等的遊戲;而此刻,我們都長大了,而它也已經年華老去,樹葉落了一地,整棵樹光禿禿的,更添加了一種生命的悲傷,它見證了我們的生長,但在歲月面前,它一樣要面對死亡,家鄉已經沒有了那種濃濃的農村氣息了,更多的是工廠、外來人口,很重的商業氣息。因為工廠太多的緣故,那條清澈的小溪已經嚴重污染,看不到它本來的面目了。聽說家鄉要改建成新村,或許十幾年後,我們曾經生活的地方,都會改變,甚至消失,雖然,這是時代變遷必須經歷的過程,不禁潸然淚下。

二、再見同窗 

  這次回來,剛好是春節期間,大家都不用上班,借此機會跟許久不見的同學好好敘舊,見到久違的同學,心裡應該是非常開心的,可是又有點失落,總覺得彼此之間少了一點熱情,多了一份陌生,曾經深厚的友誼,都隨著歲月漸漸的淡化了,時間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化學物質,它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和靈魂。

  恍惚中,我們都已經長大,脫去了幼稚的臉龐,已逐漸成熟,翻著曾經大家的留影,才發覺我們都已經站在青春的尾巴上端,俯瞰過往,才知道人生不過幾十寒暑,便過眼雲煙,一生中我們留下了什麼遺憾,又失去了些什麼,我們彼此都很沉默,細數當年種種,不禁感慨萬千,也許十幾年後我們再聚一起,應該是另一種光景了。其實我們應該收起感傷,告別過去,讓過去那些美好的種種都留在我們內心的最深處吧。

  永別了,曾經的我們,再見了,遠去的歲月;我會懷念你們,當我們白髮蒼蒼,回首來時路,應該是笑著面對,感恩曾經。

三、元宵「遺恨」 

  聽說,泉州元宵「燈會」很漂亮,抱著期待跟同學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想去一飽眼福,一到現場,頓時傻了眼,美其名曰「燈會」,其實應是「人會」才是更貼切一些,到處人山人海,烏黑黑的一片,燈倒是有看到兩三盞,也不盡人意,跟同學被擠得東倒西歪,分不清東南西北,隨著人流走動,好不容易擠出人群,搭到貴得要死的「的士」,本以為脫離苦海,卻被無良司機,以目的地超過為由,把我們兩個女生扔在大路邊,那位老兄他說:「你們不是說到晉江嗎?這裡就是了。」可老天,我家還沒到啊!只好跟同學夜裡十二點,冒著寒風站在路邊另搭車回家,真是悲殘的一夜……

  親愛的同胞:我想告訴你們,元宵千萬別去學人家看什麼「燈會」,搭車也要說清楚到晉江什麼地方,別只說晉江,不然你就會跟我們同樣的「命運」。嗚呼哀哉!!!

四、都是年齡惹的禍 

  「家有一女初長成」,我媽此刻正有這樣的煩惱,依大陸習俗,我算是適婚年齡,可天性嚮往自由的我,從不把它當回事,這可急壞了家裡的長輩,因為我們本家兄弟中都是男孩,我算是萬眾草叢一點紅,家人都很疼我,對於我的終身大事也是很關心的,雖然放著開朗的態度不干涉我的自由,但看我一副悠哉悠哉的樣子,只好橫插一腳,這不?媒婆都找上門來了,一看到我,就把我當成菜市裡的魚,討論開了,沒辦法,只好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到朋友家去避難,以示抗爭。

  雖然我不排斥別人相親這種事,但我肯定不行,誰叫我們巨蟹女生天生浪漫情懷,用這種古老的相親方式,想想都不自在,跟一個陌生人坐在那裡大眼瞪小眼的,那簡直是叫我跳火炕嘛,老媽爭不過我,只好給我下了最後一個期限,此事才打住。

  哎,真是應了一句古話: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五、近視手術 

  現在的科技真是發達,連近視都能治了,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在事實擺在眼前,讓我不得大聲感嘆「科技真偉大」。

  這次回大陸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治「近視」,我從小就喜歡看書,也許是這個緣故吧,小學三年級就已成了「四眼家族」,而且一路狂升,從最初的一百五十度到現在的八百多度,連醫生都奇怪我的近視的度數為什麼會升得如此離譜,這也是我很想知道的,因為近視,我還鬧了不少笑話啦……

  話說有一天早上剛起床,突然發現我的眼睛怎麼看得那麼清楚,就好像戴了眼鏡一樣,老天,難道世上真的有奇跡,連神仙都聽到了我的禱告,還我明亮雙眼,可是這個奇跡只持續了十分鐘就破滅了。因為我一直都是戴隱形眼鏡,昨晚太睏,忘了取下,才會有今天的烏龍事件,事後被老媽取笑了一個早上,笑到嘴巴酸。

  還有一次更離譜,因為眼睛痛,沒戴隱形眼鏡,帶眼框的又會頭昏,所以就沒戴,結果眼前一片模糊,和家人走在路上,見一人,大喊,二表嫂,你要去哪裡啊,來人走近,原來是路人甲,令人狂笑……這樣的笑話,就不多說,就此打住,言歸正傳,醫生說,我的隱形眼鏡戴太久了,暫不能手術,必須拿下來半個月才可以檢查能不能做,前面說了,帶框鏡頭昏,所以經過了半個月的暗無天日,終於可以手術了。

  我是一個對痛的神經特別敏感的人,見到醫生就怕,聽到打針就想暈,所以每次生病我都會跟醫生特別強調,只要不打針,吃多少藥都行,手術這兩個字簡直讓我坐立不安,護士小姐大概看出了我的緊張,一再安慰我不會痛也不會流血,可是誰知道啊。

  終於輪到我了,一躺在手術台上,醫生用眼罩遮住我的眼睛之後,我就開始禱告了,把各路神仙都請來了,大概連神仙都聽到了我的誠心,就那麼一會就聽到醫生說:「可以了。」心裡的石頭終於放了下來。

  經過一天的休息,視力恢復正常,終於甩掉了這麼多年的煩惱。

  世界真是一片明亮,我只能說:「感謝神仙」。

六、清明節 

  這次回大陸的時間很長,所以春節過後的每個重要節日,都讓我碰上了。清明,這懷念先人的日子,連天氣都變冷了,還下起了濛濛細雨,更添加了一種叫「悲傷」的情緒。

  因為難得回來,所以就跟家人一起上山掃墓、祭拜先人。青山翠林間,長眠於此的祖輩,讓人感恩良多,這就是生命的最後歸宿。

  無論你生前如何風光,名利如何雙收,走的時候,什麼都帶不走,就像佛家所說的「只有業隨身」。

  活著的時候就好好的活著吧,人生就一輩子,沒什麼好計較的,一個瞬間都過去了。獻上一束清新的花,為先人們獻上我的一點誠意,緬懷你們。

啟程 

  在大陸生活了兩個多月,發生了很多事情,酸甜苦辣應有盡有,美好時光都是易過的,也是時候該啟程回去了,畢竟菲律濱也是我生活的重心,僅以下面這段話作為我這次大陸之旅的美好ENDING

  煙花寂寞的綻放

  染紅夜的黑

  我寂寞的看

  那瞬間的燦爛

  似天邊的流星

  煙花孤獨地舞蹈

  我孤獨的看

  一聲脆響

  炸開天邊的一顆星

  那散也散不去的煙霧

  祭昨日歲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5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