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難得的散文詩 / 明澈
2014/08/02 07:25:03瀏覽145|回應0|推薦2

  (讀戴傑的「姥姥」偶感)

 

    日前王勇文友送給筆者一本「散文世界」的散文詩刊,翻開一讀,其中有一首「姥姥」的散文詩,作者戴傑,桂林理工大學的學生,「姥姥」應該是北方人稱外祖母的名詞。   

 詩的特點是以童稚的心,童年那天真無邪的言語,與孩提時代的形容詞創造的。如:    你在時/我以為你永遠都在/即是/小枕頭/無花果/大斜坡/都不見了蹤影/心依然/富足/飽滿/有你在。

    作者童年時以為他的「姥姥」是永遠存在的,永遠不會離開這個世界。    即是小枕頭,無花果,以及大斜坡,都不見蹤影,心依然富足,飽滿,有你在。這些形容詞,是作者童年時的天地,如小枕頭,無花果,和大斜坡,都消失得無形無蹤,但我的心依然充滿信心,有你在。

  持間/轉得很慢/很慢/永遠不會把童年/轉向背面/童年/就在你深深的皺紋裡/童年時,對時間實是感到很慢,童年好像永遠活在「姥姥」那深深的皺紋裡,這都是作者的幻想,作者以為童年與姥姥面上那深深的皺紋,是永遠一起存的,儘管時間轉得很慢,很慢,但永遠不會把童年轉向背面,夏日/的傍晚/一群雞/咯咯地叫/小青碗/黑芝麻/風輕輕吹起/斑白/和烏黑的頭髮/以為你永遠都在/

    作者記著,在一個夏天的傍晚,他著見一群雞在咯咯地叫,姥姥提著小青碗,黑芝麻,晚風輕輕吹起她那斑白的頭髮,我以為你永遠都在。迄又是作者的幻覺,童年時對姥姥那一幕一幕的印象。    我任性地/四處跑/不管有多遠/多久/你總會/在那裡等我/回家/我任性地出門,四處跑,我以為不管多遠、多久,你一定會在那裡等我回家。作者有信心地,以為姥姥一定會等他回家。

    可是/就那麼一次/你沒有等我/永遠不會再等我了!/真正的/永遠/竟是/如此沉痛/作者在離鄉背井,驚聞他的姥姥走了!他說:就那麼一次,你沒有等我,你永遠不會再等我了!真正的,永遠,竟是如此沉痛?從這裡,我們可以體會到,作者對失去姥姥,是感到何等的悲傷與創痛。

    我曾經離你/很遠/很遠/讓你牽腸掛肚/而你離我更遠/更遠/在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我從不認為任性/是錯的/只有/這一次/你離開了/即是在夢中/我也無法/去圓一個善意的謊/生命中/最美好的歲月/終於要還給時間/    詩的終結告訴你,時間是無情的,儘管不相信時間,你以為姥姥是永遠會存在的,是永遠活著等你回家的,但是你的夢終於破滅了!姥姥走了!真正的,永遠!竟是如此沉痛,作者一生的遺憾,只是,離開姥姥很遠,很遠,讓你牽腸掛肚。

    筆者對這首詩引起共鳴的原因,就是童年離開祖母,從沒有回家再見她的一面面。給筆者終生的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66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