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信子 / 子梵梅
2013/10/15 20:16:22瀏覽121|回應0|推薦4

風信子

  我日漸喪失記憶和描述的能力

  生活缺少暗示,每日一次強迫症

  不斷把水仙塞進一隻舊木箱又拿出來辨認

  

  不能有感傷,更不能上升到難過

  「思年華」是愚蠢的

  石頭上都蓋起了旅館

  我不在浪尖上做夢了

  我在旅館裡旋轉腳尖

  在隔壁房間做著遺忘的習題

  

  聯想在未來的車站,你擁抱我時

  會有薄薄的悲涼

  萬念俱灰後,會有一陣萬紫千紅

 

本草拾遺: 

  風信子,百合科,又名洋水仙。花序端莊,色彩絢麗,具濃香。花壇或花境連片種植,當開起花來,一幅幅燦爛奪目流光溢彩的圖畫,視覺效果十分強烈。

  花序單穗挺拔,心無旁騖,專注開花。對風信子的神往,也是對荷蘭的神往。

  風信子被認為是源於妒忌的爛漫之花,原是希臘神話中被太陽神阿波羅所愛的一位英俊美男子的名字。歐洲人對風信子有一種特殊感情,藍色風信子是婚禮中新娘捧花或飾花不可或缺的,代表新人的純潔,祈望它能帶來幸福。

  風信子和水仙鱗莖酷似,其閉月羞花之貌卻迥然。中國漳州水仙那種秀而不媚、冰肌玉骨、高雅清逸的風韻,和歐洲風信子的流光溢彩、豔色紛呈、灑脫不羈的情調大異其趣,顯示東西方文化和鑑賞的兩個極致。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03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