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玻璃相框的記憶 / 陳青延
2024/09/21 22:53:35瀏覽18|回應0|推薦2

 

        人生中,能夠把自己和家人、以及親朋戚友的顏容相貌留存下來,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將大家的相片放入牆掛的相框內,或做一個相冊,保存起來。

        我是一個上世紀六十年初出生的人,小的時候,看到長輩們保存家人和親朋好友的相片,都是陸續將一家人和親友們新照的一些相片,井然有序地放入家裡購置的玻璃相框內,然後在玻璃相框排列有序相片的背面,蓋上一張相框一樣大小的厚白紙和一塊薄薄的木制夾板,接著用小釘子在相框四周釘緊木制夾板,讓它壓住相框裡的相片,然後再將相框掛在家中書桌邊的牆上,使來客和一家人時刻能夠看到鏡中的人員,彰顯出一個家庭成員的陣容,以及與親友們的人脈關系等情況。

        那時節,社會貧窮,科技落後,物質匱乏,人們留存相片的辦法,全都是采用將相片放入玻璃相框內的方式,進行保藏與觀看。然而在當年,盡管這種保留相片的方法,一段時間能夠讓大家很好地觀看,但是時間久了,稍沒注意,相框內的相片,就會被受潮,就會被粘在玻璃上變色與脫落,再沒有辦法將它完整地取出來。

        人間正道是滄桑。在那種年代,用玻璃相框存放相片,雖然算不上是一種很科學的方法,但也相對地適應了當時的那種社會環境,展現了那個時代每個家庭銘記親友、相處和睦的精神面貌,也留給了我們這代人一種溫馨的記憶。

        記得我十二歲那年,我哥在部隊當兵,村裡有人給他牽線,要給他介紹一位姑娘,父親便打電話到部隊,叫他寄一張穿軍裝的相片過來。不幾天,家裡便收到了我哥英俊威武的照片。父親把我哥的相片鑲嵌到牆上掛著的玻璃相框內,等媒人帶嫂子來到我家相親的時候,我就自告奮勇地指著相框裡我哥的照片,很驕傲地告訴她說:“這就是我的帥哥!”

嫂子看了相片後很中意,同意和我哥交往,並把她一張像電影明星一樣的照片留下,讓我嵌入了放我哥照片的相框裡。

        這以後,嫂子和我哥鴻雁傳書,談學習、談追求、談理想與未來。兩顆熱烈的心在頻繁的書信交往中,碰撞出了愛情的火花,後來嫂子就成了我哥相知相伴一生的人。此後好幾年,還在鄉下讀書的我,帶著同學到我家串門,我都要引以為豪地向他們介紹相框裡我那位在部隊服役的哥和那位像影星一樣漂亮的嫂子!

        時代變遷,萬像更新。如今,我老家新建的房子裡再也看不見掛在牆壁上的玻璃相框了,過往那種老式的玻璃相框已離我們漸行漸遠,淡出了人們的視線。我老家新建的房子裡懸掛的都是我弟弟一家人在村干部的指導下,發展產業,脫貧致富,佩戴大花,受表彰的合影。可以說,他家的這些照片都是通過感光材料制作出來的,不容易受潮與影像脫落。弟弟家人的照片,也都是通過打印,做成了專門的影集,還有的相片通過塑,進行了很好地保藏。

       亳不誇張地說,而今,千家萬戶的幸福留影,可以成為永恆。不過,以往那種玻璃相框內存放照片的歷史,盡管已經遠去,但還是成為了我們這代人一種溫暖的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108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