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多年前的家制月餅 / 喬德芳
2024/09/16 23:40:00瀏覽21|回應0|推薦0

 

 

 

吃月餅是歡度中秋佳節的一個傳統習俗。在我們家鄉,大多數人家過中秋節,都要做上一桌好菜,備上月餅、水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敘談,賞月,吃月餅,喝酒品茶。也許,這就是我們普通百姓最樸素最傳統的歡慶儀式了吧!

 

我的老家在四川省東南部一個山明水秀的小村莊里。小的時候,別人家過中秋都是到商店裡購買月餅,我們家的月餅卻是母親自己動手製作的。父母親養育了我們兄弟姐妹共五個子女,全家七口人。父母收入不多,必須勤儉持家,母親自製月餅也是勤儉持家的一項舉措。

 

1960年,我們家鄉先後遭受了嚴重乾旱和洪災等,我們家和好些人家一樣缺吃少穿,但大家瓜菜代糧,勒緊褲腰帶過緊日子,抗災救災,恢復生產,堅忍不拔。

 

這年中秋節,為了讓全家人能夠吃上月餅,母親把想方設法積存起來的少量黃豆炒熟,用石磨磨成粉,再加入很少的紅糖水,攪拌成月餅餡;將為數不多的小麥磨成粉,發好面,再打好鹼,反覆地揉搓成空心圓麵糰,包上月餅餡,並將這些做好的圓麵餅,放進木刻成型的月餅模型內,壓製成“月餅”的模樣,然後,再用文火慢慢地焙乾、焙熟。如此這般,香甜可口的“家庭定製”月餅就新鮮出爐了。

 

這年中秋節的晚上,皎潔的月亮又大又圓,亮汪汪的月光飄灑在我家寬敞的院壩里美不勝收。哥哥姐姐們邁着歡快的步伐,輕快地搬出自家的方桌,板凳,擺上月餅、老葉茶等好吃的東西。然後,父母親恭恭敬敬地“敬月”,敬月以後,我們全家七口人,圍坐在方桌周圍,開始吃月餅,喝茶。這天晚上,我們全家老小,人人都吃上了兩塊小月餅。

 

雖然,這些月餅是如此的簡陋、樸素,但是,我們卻興緻勃勃,邊吃邊談。時至今日,我還會清晰地記得父親教導我們兄弟姐妹要刻苦讀書,用知識改變命運的神情,以及母親慈祥的微笑和小妹吃月餅時天真活潑的模樣。我們都說,這月餅又香又甜,好吃極了,簡直令人回味無窮!

 

自然,隨着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更隨着我的哥哥姐姐們長大成人參加工作,我們家逐漸擺脫了貧困,過上了較好的日子。但是,每逢中秋節時,母親依然如故地要製作月餅。當然,月餅質量水漲船高,增添了用臘肉、花生、水果等做餅餡的月餅品種。固然,這些月餅依然簡陋樸素,但是,因為是被全家“私人定製”的,所以非常適銷對路,受到全家人的厚愛。

 

光陰荏苒,63年過去,彈指一揮間。滄海桑田,早已物是人非。我母親在20多年前因病去逝,駕鶴西去。我們兄弟姐妹也因工作生活等原因,紛紛離開了老家,有的去了四川其他市縣,有的去了廣東,有的去了上海,小妹去了歐洲某國。

 

歲歲中秋,今又中秋。歡度中秋,月餅必不可少。年逾六旬的我,數十年以來先後品嘗過花色品種繁多,價格檔次各異的月餅,其中,自然有製作精美,價格高的離譜的月餅。也許是因為心理因素,或者生理因素口感失衡吧,總之,在我的心靈深處固然認定:我的母親親自動手製作的月餅,是最為膾炙人口,過“口”難忘的月餅。就連我的小妹也說,1960年的中秋月餅,是她吃過的最好吃的月餅。

 

我們懷念母親自製的月餅,並不是要說“過苦日子要比過富日子好”,不,並非如此。 

 

我們懷念自製月餅,是眷念艱苦年代貧困家庭那種濃濃的親情和堅忍不拔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  

 

家制月餅帶給我太多的繾綣情愫,我想:歡度中秋並非一定要有高檔的月餅,只是需要所有的親人歡聚一堂,品嘗品嘗簡陋樸素的月餅,喝喝茶或者美酒,一邊敘談,一邊賞月,那溫馨祥和的氛圍,也許才是中秋節本來應有的滋味兒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106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