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 / 子梵梅
2021/04/24 21:09:18瀏覽164|回應1|推薦3

“後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

                             ——《離騷九章橘頌》

 

 

誰賦予你巨大的生育力?

 

誰賦予我生猛的質問權利?

 

這田畝裡的繁殖機器,使人嘆息

無數台榨果機正在等待,使人嘆息

 

你拖兒帶女奔赴枝頭

無端的碩果,使人沉重

我的懷抱如此荒涼

摸著這些分泌柑橘油的頭顱

我怕我是已經殺死了自己的望了

 

本草拾遺:

 


橘,芸香科。古詩文裡的“柑桔”,是桔、柑、橙、金柑,柚、枳等的總稱,南方果品。史載宋時只有皇後等人才能食橘。

中國人視橘為吉祥物,語音上“橘”也作“桔”,與“吉”音近,以橘喻吉。不管舊俗今俗,新年金橘盆景置於廳堂或案頭,以像征吉祥如意,預兆一年順遂。民間還認為,金橘兆發財,四季橘祝四季平安,朱砂紅橘掛在床前,祈“吉星拱照”。

柑和橘(桔)的名稱長期以來都很混亂,實則柑和橘(桔)是不同的果樹,果皮橙紅易剝者為橘。古書上說橘樹生於淮南結橘,生於淮北結枳,此可謂一方水土更養一方樹。

英國有個“柑橘文學獎”,是專為全世界女性作家設立的文學大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194174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