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鈴 蘭 / 子梵梅
2020/08/29 20:27:33瀏覽509|回應0|推薦1


鐘磐在上,我是啞的

只用來裝飾聲音的外形

我有一木耳

只用來表示對樂器和器樂的尊重

 

你手中的笛子,是我失敗的上半生

現在我對嗚咽凄惻之音厭倦了

我撥開握著我的腳踵的手

沒有惜別的心得

現在我不說謊,也不聽謊

我渴望長命百歲

我多麼高興擁有一消聲器

 

本草拾遺:

 

鈴蘭,百合科,北方花卉。生於深山幽谷及林緣草叢,有“谷中百合”之稱。名貴的香料植物,多個國家的國花。

在法國的婚禮上常常可以看到鈴蘭,表示對新人的祝福,大概因為花形讓人聯想到幸福的小鈴鐺吧。在英國,鈴蘭還有“女人的眼淚”“天堂之梯”之名。

株形小巧,清麗優雅,從一對深綠色長橢圓形葉子上伸出彎曲優雅的花梗,上面懸垂著一串風鈴或小鐘,玲瓏可愛,精雅絕倫。香味茫然又幽靜,若有若無,懷著溫婉的浪漫情懷,在夜風中可以捕捉到那輕如微風的鈴鐺般嘆息。俄羅斯詩人葉賽寧寫過鈴蘭詩:“我踏著初雪信步前行,心潮迸湧如初綻的鈴蘭。”

鈴蘭生長在深谷與幽蘭相伴,藏於深山卻不以無人而不芳,正是“君當如蘭,幽谷長風,寧靜致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4981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