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枸杞 / 子梵梅
2021/01/30 20:00:36瀏覽256|回應0|推薦2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樂只君子,民之父母。”

                                ——《詩經小雅南山有台》

沒有血色的人,在藥鍋旁蹲守。

他長著絡腮胡子,這使他看上去郁悶而蒼老

他並不清楚自己是陰損還是陽缺

 

我並不想安慰他(有沒有能力安慰他是另一回事)

我也同樣不想診斷他

因為我本身正在服用毗鄰的另一味草藥

我有不治的失眠症,徹夜看護爐火上慢騰騰煎熬的補品

手中拂著楊柳枝,口中念著楊柳詞,身上忽冷忽熱

 

有一天我終於忍受不了了,我向枸杞表明心跡

希望它幫助我固本扶正,安神明目

它說:“很遺憾,你沒有對症下藥,你患得患失,養得再胖也是白搭。”

 

本草拾遺:

 

枸杞,茄科。傳統名貴中藥材和營養滋補品,《神農本草》列為上品。各地野生和栽培,以寧夏枸杞為著名。李時珍說,枸杞為兩種樹的合名,刺如枸棘,莖如相柳之條,故兼名枸杞。

枸杞是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因此,最適合吃枸杞子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群。北宋翰林醫官編寫的《太平聖惠方》中載有服枸杞長生不老之說,是後世傳說的“神仙服枸杞法”的故事由來。

枸杞子已經走入千家萬戶,因為它年輕時亮晶晶紅撲撲的果子鮮艷可賞,老了曬干了則是實用的藥材,所以很多人對它的偏愛遠勝過其它補藥。

夏日炎炎,人們渴望一壺甘涼的茶水消除暑熱,枸杞子味甘,配以菊花、金銀花、綠茶等,飲後心曠神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58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