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蒲公英 / 子梵梅
2020/11/08 00:09:35瀏覽275|回應0|推薦4


消亡,從重要的一人叫起

一號。二號。三號。……

輪到我,我已做好准備

 

但我的號數並不按順序被叫起

它們把我輕輕一吹彈

我飛離了叫喚

注銷。在別處新生

 

我歸於岑寂,聽聽別人怎麼說:

那一路良辰美景,殺不能殺

禁錮不能禁錮

 

我要水底的花園,花園裡的迷魂香

我要呼應消亡的招引

把錯誤引向花籃

 

本草拾遺:

 

蒲公英,菊科,又名黃花地丁。風媒植物,花開過後,種子上的白色冠毛結為一個個絨球,絨球裡的種子成熟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戶。

蒲公英是外來品種,因為生長力強,在新居迅速繁衍,很少有人記得這並非當地生物,一般人將它當雜草除去。它曾經是野菜身份,《唐本草》載:“蒲公英,葉似苦苣,花黃,斷有白汁,人皆啖之。”

它沒有歸屬感,把握不住自己的方向,纏綿著風的知覺,方向被風所決定,一生在風中顛沛流離,難以塵埃落定,終究要遺失回家的方向,這就是它的宿命,而並非它生來不安分。

也許她會掛在樹梢房檐,也許她會隨波逐流,最終,誰也無法確定它將要飄到哪一座命運的山岡。所以,最後它也不得不隨遇而安,走到哪兒算哪兒。這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世界,沒有人指引方向,縱然它想有所追求,卻怎麼也敵不過風的力量。

吹散蒲公英傘是一種美夢的轉移。   

(10月31日刊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247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