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菽 / 子梵梅
2020/11/28 18:52:32瀏覽283|回應0|推薦4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麥。”

                                              ——《詩經豳風七月》

 

有一天我對豆科說:“放兩粒在熱鍋裡

看看它們是如何爆跳的。”豆科很生氣:“你們這些陰險之人

恨不得天下皆如你們那樣瘋瘋癲癲,你到底欲要何為

才能平息心中的怨恨?”

是嗎,我心中有恨嗎?如果還有恨,不就意味著

還有救!

我知道,作為糧食我要敬重它

但中午我的飯菜裡,我不能不吃下它以增加營養

以示生活五谷豐登,人畜並旺

 

我以凡間之仁持續凡間之愛

這是多麼必須

 

本草拾遺:

 

菽,即大豆,豆科。古又名藿,至周代稱菽,秦漢以來才稱為豆,系豆類的總稱。更細的分類是大豆稱菽,豆苗稱霍,小豆稱荅。

遠古時期民生的重要作物,中原盛產。詩經裡多次提到菽,有記:“中原有菽,小民采之。”盡管我國古代文獻中對五谷的分類各有說法,但諸家均把“菽”列為五谷之一。不過五谷中所指的“菽”並非指所有的豆,而僅指大豆。

《漢書五行志》裡記,菽者稼穡最多。詩經“采菽采菽,筐之筥之,君子來朝,何錫予之”,可見其普遍。那時候大豆不是為了榨油,因為戰國前中國人還很少吃植物油,油脂還以動物的為主,人們用大豆主要做豆豉和醬。

“菽”在《說文解字》裡喻指貧寒之物,“菽水承歡”,豆和水,菲薄的飲食,形容生活的清苦,引申指晚輩對長輩的奉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4051628